如果我对你说:我有一个世界,你一定会感到很惊奇;如果我对你说:我的世界很大,你一定觉得滑稽。
真的,我有一个世界,不骗你。我在我的世界里可以上天入地,可以纵横穿梭,可以和世界上最美的善读者接触,我可以倾吐自己心中的不平,以微笑面对生活,我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在我的世界里,我在心灵上和长眠已久的古人如相面对面,道我所欲道,想我所未想,攀登我所不能达到的顶峰。我在世界遨游,我在享用美餐。我在随鲁宾逊漂流,我和他以及星期五来到了海边,有位老人守候在那里,然后我们又看到了麦田里的守望者,看到了漂亮、善良的茶花女,我又和福尔摩斯一起探案,又搭乘凡尔纳的潜艇,来到了两万里以下的海底,哦,如此美妙的海底世界。我不清楚自己到底在哪里,我的灵魂告诉我,我在的世界中。
我的世界是那么美妙,不仅仅有鲜花奇草,还有温泉,小溪和风。我的思绪在这其中可以任意飘荡,没有人管你心里发生的任何事情,这么多惬意。在我的世界里,我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豪迈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欣赏高山流水,小桥人家;我可以穿越时空隧道,走马塞上,看楚汉交兵,金戈铁马,破釜沉舟;看火烧赤壁,曹操八十万大军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笑曹操败走华容道;我可以和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可以与李商隐共剪西窗烛,可以和苏轼共享“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美景,可以和陆放翁乘铁马跨冰河,驰骋沙场……
我的世界是如此神奇。我可以和李白一起攀登天姥山,采白云红霞;可以和李清照共赏绿肥红瘦,在荷花丛中争渡,惊起一片鸥鹭;可以和徐志摩在康桥上信步徜徉,共采河中水草,可以和海明威帮助老人抗拒肆虐的鲨鱼,感受“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这一崇高的精神境界;可以和孔子共温《论语》,和司马迁共赏上下五千年,和曹雪芹共观四大家族的兴衰荣辱,和莎士比亚一起帮哈姆雷特报仇,和雨果一起感受巴黎圣母院的豪壮与凄美,和托尔斯泰一起阻止战争,共享和平,和沈从文共赏大理四景:风花雪月,共游凤凰古城,和钱钟书共坐围城,品铭人生……拥有这么丰富的经历,我的生活不会乏味。
我的世界是这样丰盈。当《简·爱》说“我们是平等的,我不是无感情的机器”时,我懂得了女性的自尊;当裴多菲说“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时,我懂得了人的价值;当白朗宁说“拿走爱,世界将变成一座坟墓”时,我懂得了爱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
说了这么多,你也许早就猜到了我说的是什么。不错,这些正是我心爱的书啊!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大地没有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了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了翅膀。”我在我的世界徜徉,我在我的世界翱翔,有书做我的翅膀,任我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