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
朱老师这周给家长们布置了的作业,妈妈觉得是一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作业,这几天,妈妈时时在想这个题目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才能让你真真体会到爱与感恩,也多次和爸爸交流过,想法比较多,但也比较零散,我们随便聊聊这过去九年共同成长的故事吧。
和你第一次见面是在产房,算起来已经九年了,但是和你见面的每一个细节妈妈依然记得很清楚。那是2006年7月17日中午11:35,当医生为你剪完脐带,接着你发出清脆的哭声,医生跟妈妈说是个男孩,十分健康,妈妈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所以这一天就是你的生日,生日也被称为“父忧母难日”,为什么要把生日称为“父忧母难日”呢?因为妈妈在孕育你生命的近一年的日子里,是那么的小心翼翼,那么的辛苦,你出生那一天正是妈妈最艰难的日子,也是爸爸最着急的日子,记得生你的那天,爸爸独自在产房外焦急徘徊了2个小时,他说那两个小时简直比一年还要长,你出生后,我们一口水,一口饭把你养大,花费了许多心血,这叫养育之恩,所以你应当学会感恩,学会报答。你的到来,让爸爸、妈妈体会了为人父母的艰辛与不易,但也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幸福。
慢慢的,你长大了,和所有父母一样,爸爸妈妈对你充满了无尽的期待。希望你能善良、好学、上进,这话说出来很容易,可真正每天做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九年弹指一挥间,爸爸妈妈看着你高高的个子觉得非常欣慰,心想:“儿子都长这么高,这么大了!”但有时,我们觉得很累,尤其当你不听话的时候,那时候我们想控制自己的情绪可真难!你每次对妈妈说:“请你跟我好好说话!”其实每个家长都不愿打骂自己的孩子,但是当你重复犯那些愚蠢、低级错误时,妈妈真的按捺不住胸中的怒火,妈妈希望今后咱们都能知错就改。
我们都很爱你这是无须置疑的,不管冬天夏天奶奶每天为你洗衣服,买菜做饭接送你上学,任劳任怨,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你,姥姥、姥爷更不用说了,一岁的时候,姥爷抱着你,忽然你尿尿到姥爷身上,妈妈惊叫起来,姥姥却赶紧制止了妈妈,说没关系,让你尿,不要吓着你。爸爸对你的爱更是细致入微。三个月时你一睡到床上就老是哭闹,爸爸就抱着你躺在他身上睡,怕你睡得不舒服,硬是一动也不动,后果就是接下来的几天,爸爸拿任何东西手都是抖的。我们对你的爱没有理由和原因,只希望你能做喜欢且有价值的事,过快乐的生活。
快十岁了,爸爸妈妈希望你从现在开始向自己宣布“我长大了,我是小男子汉了”。十岁,一个新的起点,应该为自己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并且去不断努力,所以我们要对你提些小小的期望。
你应该有两种力量,一个是努力,一个是毅力。任何事情的成功一定是努力+毅力的结果。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要想成功,一定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只是有的时候努力了不见得马上就有结果,所以还需要持之以恒的毅力。沈老师给你写过一个评语:“天才来自于勤奋。”任何的成功都离不开勤奋,希望你能慢慢体会老师、妈妈的良苦用心。
你还应该有三心,爱心,心,责任心。你应该学会爱家人,爱朋友,爱不相干的人。爱就是付出和给予,学会感恩,能让你感受到真正的快乐。今天就先向奶奶表示一下感谢吧,谢谢她从小照顾你和爸爸。信心,在我们生活中也很重要,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会遇到挫折,请你一定相信办法会比困难多,所有的挫折都会过去。最最重要的,无论你遇见了什么困难,请你一定告诉爸爸和妈妈,我们愿意和你一起去面对。
责任心就是负责到底的信心和决心,责任心是一点一滴培养出来的。对于现在的你,妈妈希望你能认真对待学业,认真写好每一个字,每一篇作业,自己的事自己做。
人不可能十全十美,因此常会说错话,做错事。所以我们要学会自律,自己管住自己、约束自己。妈妈经常跟你说的,你现在已经进入中年级了,妈妈开始要约束你了。因为你的字有时写得太乱,所以希望你能把字写工整;不管作业多少,都要做完作业才能去做其它事情;临睡前一定要把书包整理好,养成随手收拾东西的好习惯;对于喜欢的书不到看烂不放手,不喜欢的就随便翻翻,因此我们要帮你规划好阅读计划,教你正确阅读课外书籍。还有长大了的孩子应该知道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时间,敢于去克服学习中的重重困难,喜欢去阅读课外书籍,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与人相处和沟通,也希望你能一直保持把在学校的趣事跟妈妈分享!
感谢有你跟爸爸妈妈同行,我们会陪着你共同成长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