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你好:
首先希望你看到这封,能认真阅读,很想和你好好交流,但是我试了各种方法,都屡试屡败,所以我才想通过这种方式和你交流。
作为妈妈的我,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苦乐参半,乐的是你才14岁就已经长成身高190厘米的大小伙,妈妈需要帮助的时候你都第一时间出现,在学校同样也是一个乐于助人好学生,是老师的好帮手,老师多次提出表扬,妈妈很欣慰,并且你很有慈悲心,对可怜的人总是想去帮助他们,好几次你和我去买菜时,都不让我和商贩讨价还价,特别是看到有农村的老人在卖菜,你都会说妈妈咱们把老奶奶的菜都买了吧!虽然我们吃不了,但是我们还是都买下,就这一点我很感动,所以我现在出去买菜,只要看到有这样的老人,我都会毫不犹豫的去买他们的,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去帮助他们,就因为你具有这优秀品质,所以你的人缘特别好,好多同学都爱和你交朋友,和你一起玩耍。
苦恼的是,随着你的逐渐长大你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和我们交流少了,我们的话听不进去了,总是把自己封闭在自己的屋里,和手机成了好朋友,好几次都想把手机给你摔了,我经常说社会进步了,科技发展了,却害了你们这一代人,这里我是有点武断,因为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也是落伍,我只是希望你能把学习和看手机的时间安排好,保护好眼睛,手机要看,学习更要抓紧,就看你自己如何安排时间了,但是你始终要不忘初心,当下你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我倒是希望你把看手机的时间拿出一部分来多读课外书。妈妈在你这里很是自卑,因为我走不进你的世界,我想和你友好和谐相处,就是做不好,毕竟你在我们身边的时间就这么宝贵的十八年,十八岁后你就会逐渐远离我们走上属于你的大学之路及以后工作、家庭之路,我们只有默默关心,也帮不上什么忙。你现在已经十四岁了,还有这四年,所以我很珍惜。在一次小组修时,我把和你相处的烦恼和我的同修们说起,辅助员师兄说孩子有问题,一定是家长的问题,我才恍然醒悟,原来我的引导有误。
我再说一下我吧!我通过修学佛法,知道了“多检讨自己的不足,随喜他人的功德”,我首先向你说声对不起,由于妈妈根深蒂固的错误认识,导致妈妈絮絮叨叨,总是把你和其他的孩子作比较,一个事总是怕你做不好,就不止一遍的提醒,自己以为是对你好,而恰恰起了相反的作用,我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就是改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为什么选择学习佛法,一是佛法的知识博大精深,二是佛法是大智慧,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态观念,生活中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心态来对待发生的一切,所有的事情都是缘起的。我很庆幸在我最苦恼时遇到了佛法,明白了世间的一切事都是缘起的,不该拿你去和别的孩子比较,应该看你今天是否比昨天进步了,在你的学习上不再去执着于你的成绩,明白了有问题不要总是向外求,当我这样用所学的法义去想时让我烦恼少了不少,让我们两个的关系改善了不少,但是我学的不好,佛法知识还只是学了点皮毛,现在依然烦恼不断,所以我要精进修学,让自己彻底改变。
学习本来就是个苦差事,我深深的体会过,也深知你的苦楚,但是现实就是这样,你们所有的门槛都是通过考试来通过,你也深深体会到了过去一道门槛的愉悦,比如四门小结业一次性全部通过。学习好与坏,对于你将来一定有影响,你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我有时就想,我如果是你,你是家长,我们换过来,我整天听你唠叨,估计我也受不了,所以,我从现在开始我尽量管住自己的嘴巴,不去管你,但是我希望你能静下心来问问自己,你将来自己的路改如何走,离升高中时间就还有这关键的一年了,是否能顺利进一中,自己拼一拼,不至于自己到时留有遗憾。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佛教认为,因果是一种自然发展规律,就像地里播下的种子。种子是因,再假以阳光、水土的外缘,就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一过程完全是自然规律,不是由谁主宰的。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一个圆满的结果。我最后希望你到中考时,我们依然像小结业考试一次性通过,我们两个激动的拥抱,那是你努力付出给自己最好的回报,妈妈真心替你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