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国家可以称之为强大?是GDP产值最高吗?是物质生活丰富但精神世界空虚吗?是国民衣食无忧思想却愚昧落后吗?
什么样的社会可以算是发达?是高楼林立车辆众多吗?是娱乐手段设施多而书图书馆少吗?是人人愚昧无知吗?
当然不是!
在古代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中国较量。是因为中国的军力强盛、政治统一,经济发达吗?当然有关系,但却不是主要原因。古代中国强大的真正原因是文化繁荣,思想进步,教育领先。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是世界上率先拥有文字的国家。中国拥有改变世界的四大发明,科技水平领先世界百年有余。中国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考试制度—科举制,它的诞生为中华民族提供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为国家输送了大量高素质人才,这也保证了中华民族的持久强大。在当时的中国,学校、书苑随处可见,人的素质普遍提高,茶馆、酒楼、家等地方均有读书人的身影。那时的人们只会做三件事情:种田、经商、读书。一种深深的文化氛围成为了中国强大的动力,文化、教育的繁荣昌盛也造就了一个高智力的中国社会。
但是,现在呢?
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中国人的生活质量开始上升,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完善,人们再也不用为衣食住行担忧了。外国人的生活习惯也渐渐取代了中国百姓的传统生活。中国人开始见多识广、开拓眼界了。他们开始懂得电视、电脑、咖啡、汽车了,于是—家中的书架被电视机取代,每日的读书时间被上网所占用。人们再也不去诵读“之乎者也”,口中也会时不时地冒出时尚的口头禅。人们的钱包开始鼓起来,生活水平开始提高,但文化素质却在急速下降。国家的GDP一路狂升,民众素质在不断下跌;路边的娱乐设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书店图书馆却难见踪影,手中包中早已握上手机,书本却消失得无影无踪。电视上,各种各样的低俗节目正供不应求般地满足普通大众的精神需求,《论语》《诗经》却落上了厚厚的灰尘;国人在时髦地过各式各样的洋节,传统文化的发展却十分缓慢;有多少青少年以动画为精神寄托,又有多少人真正地懂得京剧?中国正在向愚昧,低智力社会发展。
中国,到底怎么了?
我们总是看到外国人丰富奢华的物质生活,却不曾明白他们的精神生活依旧充实。在资本最发达的美国,大到国家,小到社区,都必定会有一个图书馆供人们前去阅读。美国的图书馆向全社会公开,任何人都有读书学习的权利和机会。在中国社会就乞丐是否可以进入图书馆而进行讨论时,美国人早已将书本中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为国家造福,这也是美国可以从一个弱小的只拥有二百多年文化的国家一举成为世界头号强国的原因:文化繁荣、教育昌盛、全民素质高。
我们的近邻日本也是我们的老师。日本可以讲是中国文化的翻版,在日语中依旧保留了大量中国汉字。在古代,中国是日本的老师,可为什么现实却完全相反?日本也在十九世纪中期遭到了帝国主义列强的入侵,也面临着亡国的危机,为什么他们可以成为亚洲的领袖,世界上不可被忽视的一支力量?他们又是怎样从二战结束时破败不堪的废墟成为如今仅次于美国的资本主义大国?答案十分简单,因为日本的教育发达,文化繁荣,日本人的文化素质高,他们最大的优点便是懂得如何在失败中成长,在失败中学习,这也是他们的可怕之处。明治维新时,日本人就深刻地懂得文化教育对国家的影响,所以教育在日本财政支出中占有很大比例。在日本,孩子收到的生日礼物必定是书,在大街上散发优惠券的不是餐馆员工,而是书店的工作人员。这样的读书环境,这样的学习氛围,这样的国民素质,一定会造就出一个高智商的国家和社会。
那么中国现代社会究竟是智,还是愚?
我们无法将一个国民文化素质低下的国家定义为强大,我们也不能把一个文化氛围浅薄的社会定义为发达。中国社会正处于变革时期,传统思想与文化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面对社会中各式各样的诱惑,选择权就在自己手中。我们可以选择读书,也可以选择虚度光阴。选择对于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就看如何去把握。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大地建起一座座书店,图书馆,乞丐与市长一同对坐阅读;我梦想中国人的见面问候语不再是“吃的怎么样”,而是变为“书读得怎么样,人人送礼不再是酒肉,婴儿的第一份礼物不是玩具而是书本”;我梦想在乘坐公共交通时,人人都手捧书籍阅读,见面后交流读书心得;我梦想有朝一日“文盲”这个词语只是作为历史出现在词典中。到那时,中国社会,中华民族都会用自己的高智力令世界刮目相看。
希望我的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