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话题:文明旅游、素质、修正、监管、严惩、保护
近日,一则谴责游园不文明行为的帖子引发广泛关注。网友发出4张醉石林被喷上红色涂料的照片。照片显示,醉石林的景观石上被喷上了“陈志成 2016.9.1”、“沧海桑田掀巨变 造就嶙峋乱石山”等字样。这些字的落款都有陈志成的名字,且日期均为2016年9月1日。涂的都是最有名的景观,均位于险峻处,据悉,此人还在周口店其他地方涂过鸦!
每逢节假日,一些游客的任性不文明行为成为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梳理盘点发现,有人在著名景点涂鸦,在长城砖墙上刻字留念,还有人闯入机场跑道拦飞机……这些任性的行为等等,这些让人闹心的行为,为假期着实“添堵”。
据悉,事后涂鸦者主动致电黄山店村委会主动承认错误,并且表示会将这些字迹清理干净。涂鸦只是逞一时之乐,留下的不可能是“名垂青史”,只会留骂名,对美的东西为啥一定要留下自私的印记?
教育专家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去“修正”不文明行为:
首先,从自身做起。每个游客的言谈举止,决定着自己在别人眼里是怎样一道风景。这些在景区暴露的一桩桩、一件件“丢人事件”,折射出的是长期存在于社会生活中的缺乏“公共”文明意识、不顾及他人、缺乏诚信等陋习。旅游不止是休闲,也是一种交流、学习,是“照镜子”,这面镜子可以让我们更加文明出游,严格要求自己,不随地吐痰,涂鸦,破坏生态环境,违反野生动植物保护规定等。
其次,信用相应机制的建立。针对不文明出游行为,在景点乱画乱刻等等,健全机制,需要景区先提出反馈意见,经旅游委核实后,可在旅游不文明行为信用记录上公示。景区自身加强管理的同时,增派巡逻人员,监视这极个别的“老鼠屎”。此外,还应设置警示教育牌,“告诉游客这里是保护景区,不能随便乱涂乱画等。
侥幸的心理“老鼠屎”们,很多时候,并不是法律没有约束力,街上吐口痰都有法律管着,破坏文物、自然景观、公共财物,在这么重要的地方乱涂乱画怎么可能没有法律约束。抱着即使图了画了也监控不到也找不到的侥幸心理。所以文明出游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放松身心的同时,也请记得带上文明的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