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作为城市居民的一个社会生活共同体,其功能和作用是多方面的,不仅具有经济功能,而且具有政治和文化功能,标志着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文明程度和发展趋势。社区图书馆是社会进步和居民文化信息需求的产物,是建立在社区里的基层公共图书馆。虽然目前社区图书馆的建设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它所做的工作影响也十分有限,但其重要性以及对于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所展示的作用已经逐渐显露出来。
而我们分队的任务正式针对杭州市某几个社区的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及使用现状展开调查,并根据调查的结果做出从特殊到一般,从个体到总体的分析。
从7月3号开始的近一个星期时间内,我们莽原实践小分队先后走访了杭州市打铁关社区、黄龙社区、杭钢北苑和新东园社区等4个社区的社区图书馆,以及浙江省图书馆。
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炎热的天气,拥挤的公交车,晕车,一无所知的公交路线,不配合的小区居民,还有小区门口严厉的保安等等。但是,这许许多多的困难,最终都被我们克服了,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们流着汗水顺利地完成了预定的任务。
当然,这次的实践,也让我对社区图书馆有了的了解。对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和推广上都有了自己的看法。这些想法虽然还很稚嫩,但是我坚信它们是无比珍贵的,因为它们都是我用汗水换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