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日记
__年7月20日至7月27日,是我为期仅仅7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我随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夏乡情缘服务队伍来到湛江市吴川市长歧镇中心小学实行社会实践。首先作为一名湛江人,我感到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随着服务队伍回到自己的家乡,虽然我不是吴川本地人,但是我是一名湛江人,想到能为自己的家乡做点小小的服务,我依然感到小小的自豪和骄傲。虽然只有短短7天的时间,但是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也产生了很多感想。
我们的团队全称是: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夏乡情缘服务队,由武术协会,石鹰书画社和品派营销三个协会组成的队伍,其中武协去了13个人,石鹰那边有4个人,还有品派那边有2个人,这支队伍一共就有19个人。在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支教。本着商务英语这一专业,我很荣幸地在这众多任务中担任支教这一角色。虽然我本打算要参与这一次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但是我本着心中的念头:不做队伍的绊脚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就这样,我乐意地接受了队长何炳峰和武协的老大培胜师兄派分给我的任务。
在这短短7天的支教实践中,我收获了不少珍贵的果实。这些果实不仅仅包括学习知识的方法和技巧,更重要的是与队员们在这7天的相处里面,让我收获了很多很真挚,很珍贵的友谊。并从这次下乡的各位可爱的小老师们身上学到了认真负责与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些积极向上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让我暗暗地下决心要当一名志愿者,希望能用我的爱和力量孕育出更强的“树苗”。
但是作为大学一年级的我,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为了不让这些可爱的小朋友失望,我早在出发前就已经利用好时间准备好了教学的内容,并尽量往“在快乐中学习”的方向出发备课,为了能更加吸引那些小朋友的兴趣,我尽量把教学内容改编成以唱歌的方式来教学,为了要提起他们的兴致,我还尽量添加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游戏…我备课的出发点都是在为学生们着想,我真心希望我的精心准备和我备课的热情能给那些小朋友们一个精彩而难忘的暑假。
满满的期待终于拉开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序幕,每个队员都有了自己的职务。而我这一支教的任务让我有了足够的勇气站在讲台上,即使课室里面有时候还坐着几个学生家长,但是我没有丝毫的胆怯之意。在与这些小朋友的近距离接触后,发现他们都很活泼可爱,在教小朋友的同时,我也能从他们的身上学会好多好多的东西:有些东西,甚至是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呵护,有些感情,是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守护,有些记忆,是我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怀念…
尤其是跟这些小朋友谈起他们梦想的那一时刻,我才真正读懂了梦想的意义和美好,同时我也深深地被他们平凡的梦想却带着伟大理由一次次地感动着。他们中有许多人是梦想着想当一名出色的老师,这些人用了最淳朴而真实的想法告诉了我很有说服力,很完美的理由:他们说一名老师与伟大的科学家和宇航员相比较显得渺小而平凡了很多,但是却比那些伟大的梦想来得真实可靠多了。他们的理由个个都与众不同,却都是在为别人着想。从这些小朋友身上,我又再一次深深地体会到了拥有梦想的力量,作为他们小老师的我,真心希望这些小朋友的梦想都能一个个地实现。
我们都知道三下乡是比较辛苦的,每天都要起早摸黑地过日子,况且我们还要坚持每天的早训。想要得到每一样东西,要做每一件事情都要自己亲历亲为,都要勇敢地挑起自己肩上的重担,因为下面还有一大群比自己还小的学生在以我们为榜样。虽然很累很累,但是我们却都乐在其中,因为能像现在这样面对面地与这些小学生们交流心声,分享各自的梦想和经历,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
回想着这7天,心里美滋滋的。有句话说得好;想念一个地方,与其说想念那个地方的山水景物,不如说想念那里的人民。其实我也很舍不得离开那些可爱的小朋友们,可是这次的下乡活动本来就是很现实地注定是短暂的,我早已做好了离开时的心理准备。但是我依然会很想念在这里走过的每一寸美好的回忆。三下乡本是一段路,时而沿途风景独好,但是却不能过分留恋太久。我依然很庆幸能在这次活动中收获很多的果实。
我很感激参与这支队伍的所有成员们,感激这一路上的嘘寒问暖,感激这一路上的相互照顾,相互关心,感激这一路上有你们的陪伴。爱吃达利园的队长何炳峰。总是一大清早就给我们准备爱心早餐,让我们很感动的培胜师兄和飞宇师兄。背地里忙前忙后的华川。还有很会照顾人的武协男生们,启畅,俊庭,臻彦,茂刚和嘉宁。很会弄好吃,总在晚上抽空给我们煮糖水的武协女生丽旋和惠莹,陪我玩的厘花,吴婷和燕璇。当然忘不了还有石鹰书画社的那四金花:景丽,惠梅,晓燕和秀珍。我感激你们这一群人对我的照顾,跟你们在一起的那几天真的是过得很愉快,我很珍惜跟你们在一起的那段时间,谢谢你们!至少从你们每个人的身上都学会了该如何去承担责任,如何去照顾和关爱别人。
此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让我受益匪浅,此次的活动,让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友谊,收获了一次体验,收获了一次心灵上的成长。让我感觉到我的生活因为了这次活动而变得更加的有意义,更加的美妙精彩!感激这一次的活动,让我学会了很多,同时也让我成长了不少!
这一个假期,有下乡情缘服务队,有真实的你们,有吴川市长歧镇中心小学一群可爱的小屁孩,我真心真意地度过了一个美好而有意义的暑假!
我打从心底感激这些可爱的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