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为了更好地宣传文明祭祀,给辖区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文明祭祀平台,沈阳市铁西区神瑞社区启动了“清明——朗读者”祭文、散文、诗歌诵读追思活动。活动以“幸福神瑞社区朗读者共同缔造文明清明节”为主题,邀请辖区居民共同参与,敞开心扉先与社区书记一同追忆畅谈,再以诵读征文、祭文的形式追思逝去的亲人。
活动当天,退休教师宋文书和现场居民分享了16年来对逝去老伴儿的思念,又通过诵读去年老伴儿生日那天的日记《我们俩》,表达了深藏于心的无限哀思。“我想念我的妻子,虽然她已去世16个年头了,到如今我仍然十分想念她。”而今,以朗诵的方式纪念妻子,对宋文书而言,是头一次,“这种方式很环保、很新颖,希望我的妻子能听到我的声音。”门殿坤说。随后,社工小孟也加入了朗读者的队伍,通过一篇自己创作的叙事散文《听姥说》向现场居民表达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叹。
据悉,本次诵读追思活动将持续至4月2日。神瑞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受近日热播综艺《朗读者》的启发,社区开展了此次朗诵寄哀思活动。辖区居民将承载着对亲人祭奠之情的文章朗读给大家听,既能宣泄情感,寄托哀思,又响应了绿色祭祀的号召,缔造了文明健康的清明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