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读完了四大名着之一的《水浒传》,它产生于元末明初,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作者就是路人皆知的作家施耐庵。
也许有人会问我:“俗话说的好:‘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你年纪轻轻,为什么要看这《水浒传》呢?”这原来是老师布置下来的暑假作业,我也本来是随手读读,闲时看看,可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本书竟然具有如此强大的魅力,让我读的是“废寝忘食”:每天晚上吃过晚饭,就拿起它读到十点多钟,可是经过妈妈的再三催促,才把书放下睡觉;每天早晨起来就在床上看书,直到肚子饥饿难忍都不去吃早点,最后是饭菜凉了,被妈妈痛诉一顿,方才吃饱也。
《水浒传》是作者以见于史书的材料为主要内容依据,再结合民间的传说、戏曲文化、儿童画本等中形形色色的故事,又经过长期的加工与创作而写成的。他通过描写北宋末年的一直已送交带头,并且有众多英雄豪杰加盟参加的农民起义军那一段可歌可泣的事迹,形象生动的解释了当时官府的邪恶与现实的黑暗,生动的再现了官逼民反的事实,写出了各路英雄对官府的仇恨结交在一起变为燎原之火,同时也写出了起义失败的内在原因。
全书以高俅的升官发迹作为开端,披露了朝廷的腐败,再现了封建王朝腐朽的生活,而农民起义的根本原因就是封建社会统治阶级的腐朽与残暴、乱由上作,将一条条好汉逼上梁山,走到了“替天行道”那面杏黄色的大旗下,让我对当时封建王朝的黑暗而感到愤怒。
农民起义军中有农民因为打伤或者打死人而被朝廷追杀被迫参加起义,如鲁莽的黑旋风李逵,朴实、性急的花和尚鲁智深;阮氏三雄、浪里白条张顺等等,还有一种就是官员、教头之类的社会地位高等的人物,他们因为遭到官府一些奸臣贪官的迫害而不得不起义,其中林冲就是典范。
在起义军中,最讲究的就是“忠义”二字,你看着一百单八将中那个不是为了山寨死而后已。不过这一百八人更追求忠,尤其是及时雨宋江,他时时刻刻都盼望着朝廷早日招安,就连酒后吟诗也道:“忠心愿,平虏保国安民。日月常悬忠烈胆,风尘障却奸邪目。望天王将诏早招安,心方足。”宋江他们一伙人都是为了“替天行道”,只反朝廷、官府中的奸臣、贪官,而不反皇帝,他们并不希望统治,只是盼望早日为国家效力,而这也是这一百单八将名送黄泉的主要原因。
招安后,因打仗阵亡了五十九员好汉,病故、残疾不计其数,上皇得知后,感叹道:“卿等一百八人,上应星耀,今止有二十七人见存,又辞去四个,真乃十去其八也!”同时我也十分惋惜,这八十一人死的死,去的去,当年那股豪迈之气如今已去,都是招安惹的祸呀!
皇帝见此悲壮之象,对其也有愧,于是随降圣旨,将这已死于王事者,正将、偏将各授各爵。正将封为忠武郎,偏将封为义节郎。如有子孙者,就今赴京,照名承袭官爵。无子孙者,敕赐立庙所在享祭。唯有张顺显灵有功,敕封金华将军。僧人鲁智深,擒获方腊有功善修坐化于大刹,加封义烈昭暨禅师。武松对敌有功,伤残折臂,见于六和寺出家,封赠清忠祖师,赐前十万贯,以终天年。已故女将二人,扈三娘加封花阳郡夫人,孙二娘加封旌德郡君。见在朝觐,除先锋使另封外严将十员,各授武节将军,诸州统治;偏将十五口,各授武义郎,诸路都统领。管军管民,省院听调。女将一员顾大嫂,封授东源县君……
可是最终这一百单八将仍无一幸存,在封官之后仍然是死的死,去的去。
宋江最终回到了老家,临死时是和李逵共同自杀的,正如诗曰:“宋江饮酒已知情,恐坏忠良水浒名。便约李逵同一死,蓼儿洼内起佳城。”然而后来花荣和吴用也自缢而死。
时后宋江累累显灵,百姓四时享祭不绝。梁山伯内祈风得风,祈雨得雨。又在楚山蓼儿洼内亦显灵验。彼处人民重建大殿,添设两廊,奏请赐额。汝望神像三十六员于正殿,两廊七十二将侍从人众。楚人行此诚心,远近祈祷,无有不应。护国保民,受万万年香火。年年享祭,岁岁朝参。万民顶礼保安宁,土庶恭祈而赐福,至今古迹尚存。太史有唐律二首哀挽,诗曰:“莫把行藏怨老天,韩彭赤族已堪怜。一心报国摧锋日,百战擒辽破腊年。煞曜罡星今已矣,谗臣贼子尚依然!早知鸩毒埋黄壤,学取鸱夷范蠡船。生当鼎食死封侯,男子平生志已酬。铁马夜嘶山月暗,玄猿秋啸暮云稠。不须出处求真迹,却喜忠良作话头。千古蓼洼埋玉地,落花啼鸟总关愁。”在这一百单八将中,我最欣赏李逵,他的革命彻底性,他虽然做事鲁莽,战斗不讲究策略,可是却十分忠义,他饮毒酒时对宋江说过:“罢,罢,罢!生事服侍哥哥,死了也是哥哥部下的一个小鬼。”可见这个黑汉“黑旋风”的忠义与勇敢,令人敬佩。当读完水浒传,我被他们的勇气所震撼了,我胆小,时常被黑夜吓的裹紧了被褥,抱紧了枕头,回想起来我自愧不如;他们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而我却时常因为困难而灰心失望,我无地自容……他们是我的榜样,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去吸取。这就是梁山泊好汉,这就是那一百单八将,他们只不过是普通老百姓、小小生产者,然而这些零星的复仇火焰却可以结合为一股巨大的燎原之火,这一百八人是伟大的、是无畏的,是值得我们去歌颂、去传唱的,我们会永远的记住他们,这批英雄豪杰,他们是替天行道的天神,是劫富济民的好汉,是我们历史上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