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
最近,我又重温了《鲁滨逊漂流记》,鲁滨逊那坚强的性格和生存的勇气又一次打动了我。
《鲁滨逊漂流记》中记述了鲁滨逊在一次航海中不幸糟到了暴风雨,除他外,其他人全部遇害。他漂到了个孤岛上。没有生活用品、没有住所,只有一丁点食物和其他并无多大用处的东西。他的心中充满了绝望,不知道应该如何生活下去。但是,他却不断地安慰自己,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克服了无数困难,活了下去,并拥有了自己的王国,愉快的生活着,最终获救。
在故事中,坚强不屈的鲁滨逊凭着自己的力量和在破烂不堪船上找到的一些简单的工具,在荒无人烟的岛上建起了住所和乡间别墅,种起了麦谷,还饲养了羊群和一只鹦鹉,做了许多工具和可口的食物,并用找到的墨水和钢笔写日记,使生活有保障、能快乐。鲁滨逊遭遇了很多困难和挫折,付出了许多。例如,他的房子差不多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建成的;为了挖几个地窖以备贮存淡水,又辛辛苦苦地干了几个月;为了做一个能够煮汤的锅,他绞尽脑汁,尝试了多种办法,才研究出制造方法。这一切的困难,都被鲁滨逊永不放弃的精神所征服了。
鲁滨逊不怕困难,在荒岛上生存了下去。而我呢?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我是幸福的。然而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与鲁宾逊比起来,我实在是太不知足了。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大开眼界,也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只要我们像鲁滨逊一样,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有他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么事情我们不会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