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时,读《三国》看到的更多的是战争和计谋。现如今,再读《三国》,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为人处世。
步入三是而立之后,我们越来越感叹这人生啊,其实书中一切皆有提示。
三国演义中的一些人物,也给我许多启示。那些贪财,贪色的人,最终一定不会有好结果。董卓与吕布之所以会兵刃,还不是让一个小女子貂婵在中间挑拨离间,所以董卓便是败在了自己的好色上。关羽他不贪财也不好色,得到了曹操的敬佩,也得到了千千万万读者的敬佩。若不是因为他一点点的骄傲,以及刘封的见死不救,他也不会死得那么早了。所以,我又知道了,为人不能贪财色,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刚正不阿的人。
曹操一生都属于十分大胆型的人物,也是十分奸诈的。他误杀了吕伯奢一家人,最后明知错了,还要继续杀了吕伯奢,其无情无义至此,陈宫便离他而去,曹操后来说的那句话耐人寻味:“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但反过来想想,如果当时他不赶尽杀绝的话,吕伯奢若真带了些人过来追杀他,可能曹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了。但是奸诈带来的只会是一时的小利,一直是奸诈的话,自然会遭到报应。后来董承一伙人便刺杀曹操,可惜事败了。后来陆续都有一些人刺杀曹操,但都因一些意外而失败了,否则这位曹阿瞒也不会叱咤风云了。曹操给我的启示就是,做人不能太狡诈。
与曹操截然相反的一个人物就是刘备了,他以仁义当先,他热爱百姓。刘备一生的行为都与曹操相反,曹操奸诈,刘备仁义。刘备在落难时,还带着百姓逃命,他管理一个新野,或是徐州,都是布施仁政,得到百姓的爱戴。
人人都说做人要学刘备。刘备的成功并不是他自身有多大的才能,而是他做人的高明,让他一步步走上高台。书中有一段写到,赵子龙单骑救主,当赵子龙独身一人把刘阿斗就回来站在刘备面前时,刘备居然把阿斗掷于地上,表明我的儿子没了不要紧,要是你赵云出事了,我的损失可大了。这刘备是多么会做人啊!儿子已经救回来了,但仍要表明自己对于子龙是多门看重,赵子龙听了务必要加为他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呀!还有一段,徐庶被曹操“拐骗”到那边,在送别时,刘备哭着送别,还要砍掉挡在前面的竹林,后来徐庶才又回来推荐了诸葛亮。刘备三顾茅庐更是成为聘用人才的典范。
所以说,事业上的成功与我们为人处世有密切联系。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招兵买马,寻找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创建事业,这才是成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