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又名《心》。整篇小说以“爱”为主旨,是世界文学的经典。这本书里没有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他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又善良的人:像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带病上课的老师以及他们平凡的日常生活。正因为这些人的平凡生活,才把我带到一个充满爱的世界。
这本书中描述了许许多多的爱。我从《佛罗伦萨的小抄写员》里,我明白了父母和儿女之间的爱;从《看望生病的老师》里我明白了师生之间的爱;从《伦巴比的小哨兵》里,我明白了对祖国的热爱。这些故事虽在最平实的字里行间,却融汇着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这些爱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
《爱的教育》这本书中还用了很大篇幅描写了对祖国崇高的爱,有《巴杜亚的爱国少年》、《伦巴比的小哨兵》、《爱国心》等。
《伦巴比的小哨兵》是老师在课堂上讲的一则故事,故事讲述了一个流浪的小男孩给一支骑兵小队当哨兵,为了看清楚敌军的情况,他不顾危险,爬上树梢,最后为祖国献出了生命。故事赞美了普通人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从故事中,我感受到他的勇敢和忠诚。
在这本书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寻母记》。《寻母记》讲述了一个少年离家寻找在外打工的母亲,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却没有让他失去寻找母亲的希望。最后,他终于在到了他的母亲。
我看完这个故事后,心里非常激动,这个少年为了寻找他的母亲,他长途跋涉,历经坎坷,是对母亲的爱,才使他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找到了他的母亲。
一个个令人感动的故事,让我明白了爱是宽容,是大度,是一切美好事物。快读读《爱的教育》吧,它会告诉你爱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