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引论。
1. 叙述作者小时用高价买了一个不值钱的哨子而被人取笑的故事。
2. 引出中心论点:“不要为哨子花费太多”。
第二部分:本论——从反面论证中心论点。
1. 总说:很多人都为了一个“哨子”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2. 分说:概述略举几个事例,说明“为哨子花费太多”的害处,并用议论照应总说。
① 举 “过分热衷于猎取恩宠荣禄”而浪费光阴的事例——议论:“这个人为他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价。”
② 举 “醉心于名望”却忽视了自己事情的事例——议论:“他的确也为了他的哨子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③ 举守财奴“为了积累财产”而放弃生活乐趣和为人尊严的事例——议论:“可怜的人啊,为了你的哨子,你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④ 举为寻欢作乐而损坏身体的事例——议论:“为了你的哨子,你付出了太高的代价啊。”
⑤ 举沉迷于外表或豪华生活而借债以致犯罪的事例——议论:“为了他的哨子,他付出了太高太高的代价。”
⑥举漂亮温顺的姑娘轻信甜言蜜语而嫁给人面兽心的丈夫的事例——议论:“她为了一个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价。”
第三部分:结论。
他们所遭受的人类极大的悲苦都是由于他们对事物的价值做出了错误的估价而造成的,都是为了他们的哨子付出了太高的代价。
——篇末暗示了“哨子”的比喻义:比喻人们因为错误估价而付出太高代价去追求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