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总觉得,善于怀旧的人容易伤感,伤感多了便滋生出些许愧疚。母亲好言谈,只要有一两个听众洗耳恭听于膝下,便会滔滔不绝讲上三天三夜。话题多为陈年旧事,盲人姥爷制作笤帚拿到集市上换零钱维持家庭、那年家里土窑顶塌下合抱大的土疙瘩幸亏没砸向炕上熟睡的弟弟、半夜里用瓢勺锅盖敲击声惊跑了入侵猪圈的狼群、大年初一拜年声中自己还在灯下穿帮纳底赶制新鞋……每每念及家的苦难岁月,尤其提及儿女们不堪回首的童年生活时,母亲的伤感情愫油然而生,愧疚之情溢于言表。
童年家境拮据,谈不上吃香喝辣,能填饱肚子就算创造奇迹。靠山吃山,挖野菜成为放学后必备的第一要务,满山遍野成了山里娃的第二课堂。“少年不识愁滋味”,挖不满一筐不下山,常常惹得母亲焦急地等在村头,天黑盼儿归。徒手挖野菜,简洁省事,但一筐子菜下来,双手满是野菜奶汁与泥土的混合物,很难清洗,伴之指甲根部出现的皮肤裂刺,若处理裂刺不当,常常会弄出血来。野菜以苦菜、苦霉(败酱草)、灰蓧等为主,多以苦菜居多。苦菜作为粗粮制作的原料引子,是母亲延续当地穷苦老百姓的土方子,有苦菜散面火烧(苦菜柔入少许玉米面烤制的饼子)、苦菜粗糠窝头(苦菜掺合糠麸蒸制的立体状食物)、苦菜红面疙瘩(苦菜与红高粱面揉成的硬团块)以及苦菜捞饭(苦菜与块状的熟小米混炒)等等,成为童年填饱肚子的主粮,尽管苦涩、坚硬、难咽。穿戴上更是无法与同龄人相媲美,我们没有四季可换的衣服,母亲想尽办法,还是未能改变从冬嫁接到夏,再从夏回归到冬的窘境,两季的穿戴往往青黄不接,而且补丁重重,花色不一,造型另类。记得上体育课,老师纠正站姿,要求学生双手分别垂贴到两侧裤缝位置,別的同学都有裤缝可寻,唯独自己无缝可找,只能“东施效颦”……那时物质上的匮乏简直到了“穷形毕露”的地步,“那家孩多,穷家薄业”成为那道沟邻里乡亲拉起我家的话题。每每谈起童年缺衣少食的苦日子,母亲一肚子的愧疚,说我们是老天养大的,爹娘没本事,让俺孩们受尽了人间苦头,品尝了人间酸楚,愧疚深处,几近泪溢眼眶。
……
去年这个时候,是母亲做手术的“难日”。刻骨的事是永远铭心的,当时目睹着手术门口端出来的盘子,盛着血淋淋的肾脏,我陡然心悸,那可是母亲身上割下的肉啊!触景生情,我不能自己,眼眶近乎湿润。说起来母亲不舒服应有七八年的病史,偶尔的尿血和疼痛,没有引起母亲足够的重视,加上母亲一贯的耿直,不想连累儿女们(中国农村父母的通病),原发病灶一直潜滋暗藏。2014年5月的一天,孝敬有加的弟弟发觉母亲排下的尿液微红,于是在强大的“审问”下,母亲才道出实情。机不可失,在弟弟的主政下,“全民皆兵”,给母亲看病提到正规日程上。母亲心疼花钱,自然少不了唠叨几句,尤其在做CT逆行造影时,强压血管注射下,母亲承受了无以名状的痛苦,当时我握着母亲的手,感觉到颤抖与挣扎。一轮番全身的“轰炸”,化验、B超、核磁等诊断项目做了个遍,等待结果是个煎熬的过程。大凡病人都有一个共性——盼和怕的矛盾心里,盼望诊断出病来,又害怕诊断出病来。出乎意料的是,母亲的病介于盼和怕之间,各项检查以“疑似……”“不排除……”“可疑性……”等术语为诊断结论。这个喜忧参半的结果,给母亲心灵上一个安慰信号,病不大,无明显确诊依据。但我心事重重,揣摩着国内一流专家的话里话外,总觉得不是什么好兆头,一种不详的预感袭来。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姊妹们一碰头,还是给母亲做做手术为妥。
在母亲手术前后住院的日子里,我们儿女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印证了那句“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的俗语。为照顾母亲早日康复,我们姊妹六人的日常生活全部被打乱。弟弟最小,是我们整个家族里孝敬父母的楷模,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给予父母无微不至的体贴与关心,吃喝拉撒,衣食居行,无所不包。2009年自父亲脑梗后,弟弟把父母从老家接下来,把平时省吃俭用的积蓄,在城郊买了一套一层的住房,用于父母单独居住,出行方便,也符合父母农村生活习性。“常回家看看”,弟弟尽量多的挤时间陪伴父母,蚕丝被、护腰带、补品以及老年人随身听、老年手机、网络电视机等等,只要利及父母的心身健康,都会默默去做,从来不张扬。其孝之行为,虽不及“二十四孝”之愚法,但孝之挚心,与“二十四孝”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弟弟孝敬父母,从来不觉得自己在孝敬,这是孝敬之大境界;母亲因连累我们,时不时表现出自责、愧疚之意,这是“养儿不为防老”的母爱之大境界。一个大家庭里,倘若子孝母贤,这是家庭兴旺之大幸,幸福之大境!
著名作家余秋雨在《来生,依旧等你》中说,或许人一生可以爱很多次,然而总有一个人可以让我们笑得最灿烂,哭得最透彻,想得最深切。他说的这个人,其实是母亲真实的写照。母爱发自内心的为我们操劳一辈子,从来没有怨言。老来时儿女们稍微付出一点关爱,就愧疚自责,这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的最高诠释。弟弟一直有个心愿未了,就是带上父母去海南岛看看大海,那怕青岛的大海也行,期盼父母身体许可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