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同一个话题,很多同学的选材立意往往会雷同,其实我们可以运用视角转换的方法,让文章的构思出新、出彩。视角转换,就是不“直面”话题,而是从另外的角度切入来写。
比如“物”的角度。今天刊发的《旧网》这篇文章,就是从“旧网”的角度来写的。写“网”曾经温暖惬意、愉悦充实的青春,后来不再年轻了,它与船和渔具一起,被弃置在渔棚之中。过了些时日,“网”感觉心也随着远去的渔人走了,终年沤烂在黑暗潮湿的棚里。后来渔棚塌了,网渴盼着有人想起它,渴盼着有人想起那雾霭茫茫的淳朴回忆。它只想,何时会有人再把它带到那片浮花泊草的春江水中去。这种视角转换,一下子就改变了沉闷的叙述方式,言对方之行为,吐自己之心声。构思新颖,真诚自然,深切感人。
比如“第三者”的角度。也就是从“第三者”的主体视角切入来写。比如大家熟悉的鲁迅的小说《孔乙己》,就是从一个小伙计的视角切入,控诉了科举制度的罪恶,揭露了封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因为从小伙计的视角去观察事物,内容上则更贴近读者,形式上更能吸引人,表达上也就更形象,更感人。
比如“心灵独白”的角度。如曾有位考生写“生活告诉我”的作文时,采用给父母写信的形式,告诉自己被分数压得喘不过气来的种种感受,读后令人赞叹不已。
这种转换可以是整体的,也可以是局部的。如《温暖的网》,写妈妈进来的时候,“一阵熟悉的脚步声传来,却停在了门口。可她并没有进来,只是伫立在那,静静地看了一会。”这样写,就比直接写我与妈妈的对话或者动作更有表现力,所以后边一句“我不用回头,也能感受到她眼底溢出的温柔”,就显得特别有感染力。
视角转换的关键,是要充分把握“对方”的特征。《蜘蛛与蚂蚁》一文中,小作者就抓住了蜘蛛和蚂蚁这两种动物的生活习性。蜘蛛执着地织网,这是它的特征。蚂蚁呢,它是这样劝说蜘蛛的:“这两棵树之间正是山风吹过的地方,怎么能织网呢!这样吧!你比我个头大,帮我搬运一些地上的小果子还比较合适!”“搬运”是蚂蚁的特性,小作者在这些细微处都体现出来了,这种换位才是“彻底”的。有的同学,前半部分写的是某种动物或植物。后半部分又写自己的感悟,就显得不伦不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