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复习最忌心浮气躁,急于求成。指导复习的教师,应给学生一种乐观、镇定、自信的精神面貌。要扎扎实实地复习,一步一步地前进,下文为大家准备了中考作文创新指导。
中考作文大都要求写记叙文和议论文。现以这两种文体为例,谈谈如何综合运用多种方法。
多种叙述方法的综合运用。顺叙、倒叙、插叙在一篇文章里兼而有之,密切配合,相互作用。这种情况,从总体上看是运用倒叙,主体部分又运用顺叙,在顺叙中又有插叙。这样叙述,就显得疏密相间,张弛有致,时空跨度大,行文多姿多彩。例如,辽宁有一位考生在《重话母校》这篇应试作文中,就采用了这种写法。从全文运用了倒叙,首段写道:毕业了,离开了母校,当我重话母校的时候主体部分运用顺叙,记叙我初中的两件事,一是初二入团,二是初三的体育加试。叙述每件事时又有插叙,在入团中插入了老师的嘱咐,加试中插叙了初试的情况。这样,三种叙述方法各显风采,相互作用,很好地完成了叙述任务。
多种描写方法的综合运用。记事写人要用到描写方法,围绕所写的人和事,采用多种描写方法,围绕所写的人和事,采用多种描写方法,使文章更加具体生动。请看下面一段文字:班会上出现了使人难堪的沉默,忽然传来一个声音:老师,我愿意当班长。声音不大,令人震惊。说话的是周雅安。她那倔强的脸上,一双眼睛放射出坚毅的光芒。老师和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掌声惊动了几只落在屋檐的小鸟,飞向远方。这是江苏考生写的《小主人二三事》这篇应试作文中的一段文字,文中运用了语言描写、心理描写、神情描写、场面描写、动作描写、细节描写等方法,使文章显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多种论证方法的综合运用。论证方法有例证、引证、喻证、对比等。根据文章议论的需要,采用恰当的方法,常以一种方法为主,综合运用其他方法,使论证更加充分有力。如上海市中考作文题《母亲》,有一位考生将它写成了议论文,请看其中的一段话:有句格言说得好:溺爱是一盆浊水,严爱是一座熔炉。我的邻居小虎的母亲,对小虎就是严爱,难怪他的成绩这样好。这段文字先后运用了引证、喻证、对比、例证等四种论证方法,将母亲的爱这种人间真情,说得深刻透彻,形象生动,令人耳目一新。
方法是为内容服务的,用什么方法,用多少方法,要根据文章内容和主题来定,不能一味求多,影响了内容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