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结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没有固定的模式,但要遵循两条原则:一是必须为主题或中心思想服条;二是必须注意局部与整体的统一。
应试作文,要按照考题的要求,把材料合理地组织安排好,使文章言之有序。这是基本的,还应尽力在结构上创新,突破固有的模式,跳出套路,变化灵活,使人感到文章清新自然。
结构变化灵活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行文的散文化,它可以改变板块式的沉闷现象,给人以千变万化、摇曳多姿的新鲜感。
记叙文是以写人记事为主的,常用时间、空间、逻辑顺序来安排结构。有些考生在安排记叙文结构时,写一件事,往往是开头、中间、结尾三段,写两件事就是四段,板块性强而灵活性不足,缺少新意。河南有一位考生,在《我真想得到一把雨伞》这篇中考作文中,深得结构创新之妙,将散文化的特点运用得很充分。文章写道:“我”坐在考场上应试,父亲等在外面,突然下起了大雨,于是“我”触景生情,想得到一把雨伞送给父亲。文章不到700字,共有8个自然段,其中独句为段的有3个,跳跃大,转换快,感情流露自然亲切,散文化特点突出,给人以美感,令人耳目一新。
一般情况下,议论文的结构要比记叙文呆板一些,无论是横式结构还是纵式结构,常常是一个问题一个段落。实际上,议论文结构同样可以采用散文化的形式创新。例如,江苏有一位考生在《钱·流生和未来》这篇中考作文中,就运用了这种方法。这是一篇“一事一议”的议论文,着重剖析了流生产生的原因和由此而造成的严重后果,全文700字左右,分设了9个自然段,其中有3个自然段是独句式的,文章结构很有特色,行文顺畅自然亲切。
说明文以介绍知识为主,结构上往往在知识、程序、踪迹发生转换时,才出现段落的变化。而要在结构上创新,可以改变这种格局,也采用散文化的构式,来完成说明的任务。例如,河南中考作文题《〈虎门销烟〉解说词》,有一位考生采用散文化的笔调,将“虎门销烟”这幅图解说得具体生动,很有点像《从宜宾到重庆》这篇解说词那样的写法,极有特色。
文章结构灵活变化,要服从内容的需要,要有助于内容的顺畅表达,突出文章主旨,不能以形式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