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参加通化市教育局组织的“读有益书籍、创幸福人生” 骨干教师读书论坛心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短短的一上午,让我们聆听到10名优秀骨干教师的读书交流心得,有感触,有激励。在本次交流活动中,分享了她们在读书时的感悟;教学过程中的困惑、方法;结合学生实际进行的改进,以及从细微处对学生的关心和理解。无不让我这个只工作了几年的青年教师为之感动。
幽幽书香沁人心脾,款款书情携手梦萦,书香墨香飘满园。通过此次论坛活动,让我看到了迟汇老师的别样书中人生;让我闻到了卢静老师工作中浓浓的书香;让我欣赏到了杨军丽老师的教育的美丽;让我感觉到了读书给赵宏图老师带来的馨香;让我体会到了刘婉莹老师的书中的有益人生;让我共享了马丽红的以书为友的快乐;让我沐浴了任秀波老师的快乐书旅;让我与杨晶丽老师共同漫游了书的海洋;同时也让我从李玉伟、陈莉老师的交流中发现了读书对于骨干教师成长的重要。一分分感悟,一次次聆听,让听者回味,让听者思索,使我在阅读中感受,在聆听中体会,共同享受着思考的喜悦。
伴随着这些老师们娓娓道来自己读书中的体会与心得,这不免让我们想起了在课余时间认真阅读的情景,也想起了自己在认真写着读后感的情景。我也曾通过阅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让我在工作中豁然开朗。在读此书时我惊叹于雷夫老师能够想出那么多、那么奇妙的方法教孩子们学习数学。Buzz、暖身心算、玛西•库克数字砖问题等,一道道妙趣横生的数学题巧妙地溶合了生活中的数学知识,让孩子们兴趣大增,真正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生活并服务于生活的教学宗旨。雷夫老师在暖身心算题中教会学生“加倍、一打、平方根”等概念,使学生们在愉快的、游戏式的数学练习中了解并很有可能记住了最高法院的法官人数、棒球赛的局数、美国参议员总人数是多少,这些生活的数字知识就是这样潜移默化地被学生们主动地接受了。想到前不久我还在对我的一位学生不知道一个足球队有多少个人感到惊呢。这个学生是被各科老师一致认为很勤奋、不错的,现在想来多半是因为这个学生疲于做题而无暇娱乐才会对生活中的一些常识性知识不知道,对此我感到很对不住这个认真的学生。不可否认,我和我的同行们都是认真、勤恳的教师,对提高学生的成绩都费尽心机,负出了很大的努力。但是,由于努力的方向和采取的策略不得当,使得一些学生丧失了学习数学的兴趣,对于那些同我们一样勤恳、认真的孩子,则在无形中剥夺了他们游戏娱乐的权力。雷夫老师则想到“应该要孩子了解数字的威力,明白数学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且趣味无穷”。重要的是,雷夫老师不仅这样想,而且这样做,他将数学算题和生活中的数字巧妙地编辑在一起,创造出了进乎完美的教学效果,既长知识又提升兴趣。在这过程中,雷夫老师付出的努力是我们能够想象到但却没有勇气做到的。无怪乎雷夫老师会这样评价许多老师 “这种反复练到兴致索然的惟一真实目的,是让老师落得轻松”。因此我在惊叹雷夫老师能想出这许多奇妙方法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有时能想到却没有付诸行动而惭愧。
在读此书的过程中,我对雷夫老师的钦佩之情一直处在上升之中。我钦佩他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上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钦佩他想得出这么多巧妙的教育教学方法,我尤其钦佩他对待学生的态度,不是责怪和怨天尤人,而是主动地在自己这方面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作为教师,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就显得尤其重要。人类创造的知识财富,如同浩瀚的海洋,博大精深。作为我们教师需要加强各方面的修养来提高自己。所以我们理应多读书,用书来净化心灵,用书中的知识充实自己。读书交流会结束了,但是读书的生活却没有结束,书是一道风景。读书就是让你走进风景,寻找自己的感受。风景是别人的,感受是自己的,愿我们的老师一起做个快乐的读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