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 一: 以“责任”为话题
地球即将毁灭,地球人将遭受灭顶之灾,是谁造成这一恶果?面对灾难,人们将采取何种态度?是以拯救人类苦难为己任,还是逃之夭夭,为顾一己之私利?是君子风范,把妇女婴儿生命放在第一位,还是只图个人生存。灾难,是考验人品质的试金石,人们啊,不管什么时候,不能忘记自己应承担的责任,应尽的义务。
思路二:以“品质”为话题
灾难,激扬人性的光辉;灾难。彰显人类的风采。胸怀博大者,忧天下之所忧,急天下之所急,将拯救同胞的苦难作为责任,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卑劣低贱者,耍弄伎俩,以害人为快,残忍地置他人与死地,机关算尽太聪明,却害了卿卿性命,到头来只能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冰心高杰者,面对死亡,从容镇定,蹈死而不顾,奉献无私之爱;私欲膨胀者,苦心钻营,为保一己之私利,挖空心思,不择手段,成为财富的奴隶。
思路三:以“呵护自然”为话题
地球灭亡,人类具有深重的罪孽。给人类带来灭顶之灾的正是人类自己,破坏性的攫取资源,肆意毁坏自然,豪无顾忌地把科学作为掠夺的手段,结果就是环境污染严重、水土流失、二氧化碳增多,也因此给人类自己带来灭顶之灾。然而,现实中没有诺亚方舟,解决人类灾难的不二人选只能是人类自己,呵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生命。
思路四:以“多难兴邦”为话题
世纪末日兴许只是惊世之言,然而,惊心动魄的灾难场景,直令人铭刻于心。
影片中地球人的行为印证了这一哲理:灾难面前,不能一味悲观失望,怨天尤人。而应空前团结,化悲痛为力量,坚强守望家园,用拼搏点亮生命的光辉。
事实是:苦难是孕育智慧的摇篮,可磨练人的意志,可净化人的灵魂,可更新我们生活的世界,多难,亦可振兴我们的邦国!
思路五:以“忧患”为话题
古语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我们人类无法徜徉于陶潜笔下的世外桃源、梭罗心中的瓦尔登湖畔,执迷不悟,终将自食地球灾难的恶果。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要树立忧患意识,见微知著、洞察未来,保护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地球才会生生不息,真正成为一艘“诺亚方舟”。
思路六:以“爱”为话题
爱是地球毁灭时人们的相互尊重和对生的退让,由此,我们不难想到:爱是向对方奉献;爱,可构建和谐社会;爱,是生死存亡的考验。
作为每一个普通公民,也应“从我做起。“悠悠万事,民生为大。”灾情如火,在灾情的“烤问”下,作为每一个被纳税人供养的人民公仆,应多多忧民之忧、解民之虑。
思路七:以“发展”为话题
克服顾此失彼,重视均衡发展. 地方追求GDP增长而毁林建设,种植单一经济类树 种 ,破坏了生物多样性,水土保固功能降低,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反思经济发展模式。不能再执迷于高碳经济、GDP数字,要综合考量环境承载能力,转向低碳经济模式,减少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走科学循环发展的道路。
高考作文,有其不容动摇的社会属性:无论命题怎样改变,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社会、民生乃至青年成长的深刻关注。做了书虫,受其牵绊,作文是做不好的。考生要真正懂得,用心、用思想去面对乃至评判现时色彩斑斓、内容驳杂的生活以及生活中的人和事,最起码,要让自己具有社会的责任意识、历史的人文精神和人生的悲悯情怀,而这,有时甚至比语言本身更重要。
写作训练:
近年来,一些公民在旅游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不文明行为,损害了中国“礼仪之邦”的形象,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和批评。“大声喧哗、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排队加塞、乱刻乱画、衣冠不整”等这些随处可见的现象,被海外一些媒体归纳为中国游客的“通病”。有的境外旅行社和宾馆甚至因此拒绝接待中国旅游团队。这实在是令人难堪的现象。为此,中央文明委日前发出通知,部署在全国实施“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
这是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现代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也是维护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同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形成“文明可贵,不文明可鄙”、“文明走遍天下,不文明寸步难行”的共识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逐步养成文明的习惯,形成文明的社会大环境,孕育出“文明光荣,不文明可耻”的氛围。
要求:请根据材料提炼观点,自选角度,自拟标题,自定文体,所写文章不要脱离材料内容或其含义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