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涓涓流淌的一湾河,滋润了一方的芸芸众生,使土地开出温美娇艳的善良之。 Integrity is a trickle flowing river, moisturizing all sentient beings, so that the land is warm and delicate.
千年以前,古人便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俗语,由此可见诚信是中华民族铭刻已久的精魂,是祖祖辈辈以来,高尚道德的尺度,是美丽心魂不可缺失的筹码。《说文解字》中说:“诚,信也,从言成声。”“言”和“成”组成了诚字,言行一致,承诺的事情就要尽力去办成。有诚必有信,在诚的同时,相信他人,不虚伪欺诈,踏实做人。这就是诚信的体现。
周朝末年,周幽王宠爱褒姒,为博红颜一笑点燃烽火台戏弄诸侯,丢尽了人心,最终倾覆了天下。而不久后的春秋战国,正是在当初幽王点燃烽火的这片土地之上,商鞅变法,在众目睽睽之下,立木为信。间接推动了变法的顺利实施,最终使西陲的秦国由弱秦成为强秦,为后世秦始皇扫平六国一统天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古人的事例,生动地告诉我们:人不诚必受人唾弃,甚至会影响大局导致坏的结果,人诚信则必受人敬重,还会将事情发展引向好的方向。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品质,是立足于社会之根基,诚信,能让个人的人生更加灿烂辉煌,也能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美丽。
现代的社会瞬息万变,纷繁错综,人们常常忘记了诚信的重要性,趋之若鹜去追寻金钱、权力,甚至不惜出卖诚信,去换取一时荣华,曾经重信尊礼的时代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商家的不择手段、腐败官员的欺上瞒下、学者的弄虚作假。我们的时代,物质生活空前富足,安全性却令人堪忧:注水的猪肉,加了苏丹红的咸鸭蛋……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但是一个缺失诚信的社会是可怕的,人与人之间没有真情,充满隔膜,互相欺骗的人们,深处与虚幻的欢迎中,带着虚伪的面具逢迎他人。城市间只剩下铜臭的味道和谎言的敷衍,不再有真情真诚。这是多么恐怖的社会?
所以,作为时代洪流中最年轻的一代,作为刚刚萌芽的树苗,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呢?我们绝不需要像那些人一样抛弃自己的良心,一口把美德吞下,我们需要高举自己诚信的帆,乘风破浪,在人生的洗礼中坚守自我,让诚信之种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心灵之中,让诚信之花遍地开放在社会之中,让诚信之果飘香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