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公民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是一个民族生存的灵魂,是一个公民立足的基石。诚信,是一种品行,是一种责任,是一种道义,是一种准则。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能创造财富。
诚信交友
刘基在他的名着《郁离子》里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富商在过河时因触礁翻船,他在水中大声呼喊:谁能救我,我就给他100两金子!一个善良的渔夫把他就上了岸,可是富商只给了80两,渔夫指责富商不讲信用,商人则训斥渔夫太贪婪。第二天,渔夫坐船过岸,不巧又翻进了水里,富商仍旧在水中喊:谁能救我上岸,我给他100两金子。曾经救过它的渔夫告诉周围的人这个富商言而无信,结果他就淹死了。
一个不诚信、不守诺言的人,在关键时刻不但会出卖朋友,而且还会背叛自己的信仰和事见。交一个知心的朋友是很难的,靠你的忠诚去播撒,用热情去灌溉,用原则去培养,用谅解去护理。毕竟万两黄金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啊!古人有一诺千金的说法,这说法是很正确的。用自己的行动去证明,身体力行才是最好的诺言。
诚信处世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面这首歌几乎从孩提时代开始,每一个人都会唱。它是一种拾金不昧的表现。这种品行比金子还贵重。
某小学同学捡到钱包后毫不犹豫地决定失主的到来,却上学迟到了,受到了老师的批评,事后,当这位同学阐明了原由后,老师表扬了他。
诚信是每一个中学生应有的道德品质和行为规范。相反的,却总有一些同学捡到东西后,占为己有,这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
为人处世的方面当然不止拾金不昧了,想做一个成功者。就要有良好的作风。中学阶段正是学生长身体、长知识和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黄金时期,倘若这一时期教育不好必将殆勿终生。
有一句话是这样讲的:最大程度的诚实是最好的处世之道。为人要诚实,厚道。这是一句真话。一个不讲诚信的人,是无法立足的。
经济的发展,科技的创新,文化的繁荣,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富康,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依靠人民勤劳和智慧的汗水去创造。天上不会掉下一个馅饼,这一切全靠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不可能急于求成,更不可能靠投机取巧和浮夸虚假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