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我携书而行
桌上,一杯清茶散发着雾气;窗台上,数朵茉莉静吐芬芳。茶叶的清苦、茉莉的香气,混杂着油墨的气息。我轻轻合上书,午后的阳光倾洒在我的书房。我很享受和书一起走过的日子
携书而行,用浪漫品尝古典情怀。书页翻过,便流转了千百年的时光。吟一首诗,便来到陶渊明采撷黄菊的东篱,南山背负雾霭升腾的暮色,乱世的隐者神情淡然悟出了人生真意。读一篇散文,便到了“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富春江沿岸,随吴均游赏,听他道出散发扁舟,江海寄余生的恬淡。那些尘封的记忆,展开了活色生香的画卷。我听见“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的喟叹,读懂了“明月夜、短松冈”的遥遥思念;我敬佩辛弃疾“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的豪情,我感伤“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汴京古城的形影孤单书中的喜怒哀乐聚散离合盈满心间。
携书而行,用清澈的眼眸发现美。书页翻动,徜徉在人间至情至善至美之中。我随着朱自清漫步,流连于人声喧嚣的站台,为父亲艰难攀爬的背影洒一掬感动的清泪;我与余秋雨同行,辗转于敦煌古道,欣赏温婉绰约的飞天以带当风,凌风飘举的倩影;我会追寻三毛的遗迹,跋涉在撒哈拉沙漠,谛听驼铃消散在旷远的大漠;我会邂逅轮椅上的史铁生,垂手而立静听他讲生命的故事书中的人生,书中的故事,都沉淀在我的灵魂深处。
携书而行,用炽热的心倾听书中的智慧。书页轻轻翻动,仿佛推开了一扇扇令人豁然开朗的窗户。月明风清,我手捧一卷书,轻呷一口苦茶,在书香里沉醉。月色幻化成一种背景,书中的人物在这背景中,诉说着生命的平淡和优雅,诉说着人生逆旅的坎坷和平坦,诉说着心灵深处的疲惫和振作书籍雅致的清香,氤氲着智慧的灵光,沁入我的肺腑。
以书为友,携书而行。
二、一朵永不凋零的花
从“呀呀”学语开始甚至更早,就结识了一位叫做“语文”的朋友。语文,伴随着每个人的成长并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份。
语文,一个深沉而有内涵的友人,你儒雅、大气、儒智。你的儒雅表现为不俗、内涵、深度。每一本著作都出自于一位具有深度语文功底的大师,每次的品读都仿佛与一个智者的对话,净化心灵。你的大气表现为你包罗万象,自古而今,打从文字的发明开始,人们就记载了历史,人们就写下了无数精美的文学著作,所有的真、善、美,所有的假、恶、丑都被你囊括其中。你的儒智是与你结交至今一直以来给我最深的体会,认识你就如同认识了一位良师益友,每一行文字,每一张扉页,都是智慧的结晶。
生活中处处有你的身影,处处充满着你的气息。当看到瀑布倾泻而下时,我领悟到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奇妙;当登上高高的颠
峰时,我体会到杜甫“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的巍峨;当跋涉于荒芜人烟的沙漠时,便更能感受王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雄浑。语文,是你教会我享受生活,感受生命的每一份喜悦,每一次感动。读过“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于是更珍惜夕阳的美丽;读过“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于是更欣赏湖光的秀丽;读过“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于是更理解青春的惘然。语文,你教会人们用笔记录美丽奇迹的一瞬,用墨泼洒诗情画意的一幕,用砚研磨动人温馨的生活
海伦凯勒的一本《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给予我面对生活中困难的勇气;
几米的一本《蓝石头》让我看清了生活中人们分分和和的旅程;杨志军的一本《藏獒》教会我在抗击生活中邪恶势力时要不屈不挠,坚持不懈。语文,是你告诉我如何生活,如何探索生命的真谛。生活中处处有你,处处少不了你。因为你的存在,生活才有了色彩。你像五彩的烟火,绚烂了整个夜空,照亮了生活;你像七色的阳光,撒满大地,放晴了生活;你像缤纷的花朵,盛情开放,芬芳了生活。都说文学源于生活,如果没有生活,你也不会独存,就像两个亲密无间的友人,如影随形,紧紧相连
书本中淡淡的油墨清香是你奇特的味道,那一行行跃于纸上的文字是你美丽的身影。你将一个世纪的历史压缩成几页文字来记录,你将世间所有美与丑展现世人面前,你将爱丽丝梦游记描写得生动传奇,你将灰姑娘的故事,小美人鱼的经历读给人们听你存在于生活的角角落落,生活的点点滴滴。
语文,你是永恒的友人,是神圣的智者,更是开在生活的一朵永不凋零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