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提及《西游记》,想必大家也都不陌生了。电视剧是看了多遍了,书本更让人回味无穷! If you mention "Journey to the West", everyone must be familiar with it.The TV series has been watched many times, and the book is even more memorable!
陶渊明先生曾说自己嗜读书,却“不求甚解”。这种做法,恰是我十分欢喜的,我却也悟出了些许。
《西游记》中有趣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让人痴迷其中,它讲述的是唐僧取经的故事,孙悟空作为重要人物,以其强大的作战能力,而被人们深刻脑海,被戴上了“英雄”的光环,而唐僧、八戒、沙僧的作用与能力却经常被人们所忽略。试问若没有他们,取经之路会怎样,会成功吗?
唐僧,手无缚鸡之力,文文弱弱,经常因为太过善良而上当受骗,被妖怪抓走;又经常不分忠善,滥听他人言语,受八戒挑唆,斥责孙悟空。但放眼整条取经之路,十万八千里的漫漫长路,他不是孙悟空可腾云驾雾,也非八戒熟识水性,更没有沙僧的健壮体质,却从不言弃,至始至终信念坚定、不动摇。
即使再苦再难,也未说过一句怨言;即使面对再强大的妖魔,多么凶险的事情,和无数的诱惑,他也从未低过头,从不屈服,眼中的坚定目光也从未暗淡过。一直前进着,没有犹豫,没有害怕,没有徘徊,朝着心中的方向迈着坚定的步伐,面对茫茫大地,他不曾迷失方向,因为他的信念与梦想正如一座座高高的灯塔,为他指引前进的方向。也正是这种坚持的精神,散发出团结的光芒,使大家团结在一起,走到终点。
八戒,给人留下最深的映像,应是好吃懒做吧!他处处和孙悟空作对,唐僧的怒火多半也是他撺掇起来的,他却也是孙悟空降妖的最大帮手。同时他的形象是否让取经之路多了几分生趣,少了几许枯燥呢?
沙僧,呆板、木纳、忠厚老实,对取经之事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同时不失细心、体贴,一路上照顾唐僧。苦活、累事一人担当,这是孙悟空做不到的,猪八戒不愿做的。当然他也是一个始终极力维护孙悟空的人。
从以上分析来看,其实取经的成功是团结的力量。而唐僧的坚持却是我最应该学习的。
有人说《西游记》的主旨是让人们摆脱外物的迷惑,回归良知,不要迷失自我,找不到本心。因此写了孙悟空的“放心”,“定心”,“修心”三个过程。
但这本书让我受益最大的是,明白了“坚持”与“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