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自从我上初中一年级就进入了我的书柜,与我成了好朋友。它之初以有趣的情节、幽默的语言深深吸引了我。再后来,我读懂了里头更深层的东西:
一种讽刺与批判 ——以夸张、荒诞来表现的。了解这以后,我就更对它爱不释手了,就像两个人的友谊不再只停留于简单的玩乐,而侧重与思想交流了。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人乔纳森·斯威夫特于一七二六年创作的,作为英国十八世纪初最优秀的讽刺作家和政治家,他以老辣的笔触痛斥了英国统治者对爱尔兰人民的剥削与侵害。通过对格列佛这个"命中注定迟早总得别家远行"的人的奇异经历的叙述来展开自己特殊的战斗,耐人寻味。
文中主人公格列佛像一个孩子:他随心搬运小人国的人和物,像是摆弄玩具;漂落到大人国后他又像幼儿在成人世界里一样感到无助。在小人国利立浦特(一个十二分之一的微缩国度)——这玩具般的世界里,所有的雄心和邀宠,政事和战事都不免显得渺小了。比如党派间竟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小人国利立浦特的朝廷处处射影当时的英国。如果说小人国是射影,那么在大人国布罗卜丁奈格里格列佛本人和英国则成为了公开批评的对象。格列佛与大人国国王互相赞扬自己的国家。后来,
因为格列佛是大人国最弱小的人,所以他一心想巴结讨好国王,表示愿把制造武器的方法献给国王。他吹嘘说:火药枪炮威力巨大,能使敌人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国王听后却感叹他竟有如此残酷的想法——造出能杀死自己的东西。因此大人国对格列佛一片嘲骂。于是,这两种思维对立起来:显然,在这里被朝骂的不只是英国的杀人武器,而且更进一步指向了武器背后的种种无形的制度和思维逻辑。值得提出的是:"殖民"是贯穿全书的主题之一。
那时,英国征服世界的霸业才刚刚起戈,正处于蓬蓬勃勃之势,《鲁滨逊漂流记》和当时流行的游记文学都直接表达了对殖民事业的狂热。而斯威夫特没有借助可透视千百年的眼光便如此明晰地看透了西方帝国主义扩张本质,着实令我叹服。
想到自身,想到当今社会,一流的讽刺与写作能力再加上看透事件本质的眼光正是作家可遇不可求的。我想鲁迅先生就有与他类似的风格。而鲁迅先生也说过:"一件平常的事假如到了斯惠夫德(斯威夫特)或泰戈尔的手里,我看是准可以成为出色的讽刺作品的。"而我,也确实领略到了斯威夫特的睿智。所以,我会努力学习好这种思维,并在生活这个大校园中逐渐培养自己看透事物本质的能力,做一名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