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一个普通的名字,李宅乡宗儒村的一个32岁的普通村妇。
陈美丽,一个不普通的名字,她以替亡夫还债的诚信之举,感动了中国,被评选为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
根据陈美丽的真实故事,改编成的电影《美丽的故事》,已经进入了最后合成阶段。11月16日晚,我们上饶市三清女子文学会的部分会员,相聚在金洋帆十五楼,有幸提前观看到了电影《美丽的故事》的样片。
该影片由毕云琪、张金标执导,池华琼、周浩东主演,在江西省德兴市李宅乡宗儒村陈美丽的家里现场拍摄完成。影片一开始,是如黛的青山环抱着位于德兴市郊有江南四大名楼之美誉的聚远楼,在这片青山绿水。唯德乃兴的土地上,王云林家,一个普通的甚至是贫困的农村家庭——斑驳的泥墙,黑褐的瓦顶;陈美丽,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正烧好早饭,一边忙着家务,招呼女儿上学,一边督促还赖在床上睡懒觉的丈夫云林,提醒他今天送货的事情。云林转过身趁机就把美丽抱在了怀里,美丽嗔羞捶拍,满脸的幸福恩爱。
如果没有那一场山火,这个贫寒家庭的幸福还会继续下去,象最多数的夫妻一样,互相扶携着,赡养年老体弱的婆婆,抚养两个远未成年的女儿,因小时候患有脑膜炎智力受损,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的生活,也依然会得到悉心照料,然后在岁月中渐渐老去,度过平静祥和的一生。
意外还是发生了。云林在送货归来的途中,发现村里的一处山林着火,便召集了村里人同去扑火。这一去,却是抛妻别女,梦归黄泉。在救火过程中,云林被一个掉落的山石砸中昏倒,最终被无情的山火夺去了性命。
面对丈夫的突然离去,陈美丽欲哭无泪。她强忍悲痛,处理了丈夫的后事之后,争取到婆婆的支持,作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那就是用丈夫的死亡赔偿金和卖掉货车后所得总共五万元现金,偿还丈夫生前欠下的十几万元的债务。俗话说人死帐烂,但陈美丽以柔弱的肩膀,承担起人死帐不烂的诚信诺言,因为找不到帐本,她在自己门前贴了这样一张告示:“各位乡亲好友:如有与死者王云林生前有经济来往账目的,即日起请与其家属联系,以待清理解决。家属:陈美丽。”
这是一纸诚信的宣言,这是一面灵魂的镜子:邻居大叔看美丽一家的艰难,坚决不让妻儿到美丽家提云林欠他3000元货款的事;由云林送到医院,后又借云林的货款垫交了宫外孕医药费的小夫妻,变买了项链戒指,还清了欠美丽家的钱。开着小商店泼辣贪财的宝生嫂把云林欠她的700元冒领成1000元后,终于良心发现又退回了300元;村里正愁手上没钱花刚要冒领500元的小混混,被带进了“唯德乃磬”的宗祠受到了长辈的责罚;当美丽告示偿还亡夫欠款的事情,在互联网上传颂,并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时,一些不法之徒趁机假冒云林生前的朋友,上门逼债,并实施抢劫,最后在村民们举着锄头抄近道,人人愤怒个个追的强大攻势下,慌不择路,束手就擒。这一幕幕场景,真是大快人心啊!从中也让我们看到了诚信的力量,正义的光芒。
影片里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美丽的哥哥。他从一个心疼着妹妹的哥哥的心理出发,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考虑,一次又一次地为美丽寻找到脱离这片苦海的途径:当美丽望着这五万元钱发呆时,哥哥说,人死帐烂,这些钱你就留着一家人好好过日子吧;当美丽告示还债,发现竟欠款十三万元之多时,哥哥说,手上的现金都还光了,你也算尽心了,哥已经给你找了个好人家,可以带着小女儿一起嫁过去,这样你以后的日子就平安了。当美丽决定出外打工还债,哥哥又默默地支持,帮助美丽种田收割。哥哥给出的这每一条路,都是同样状况之下普通人常走的路,只要美丽去选择了,就一定会轻松很多,社会和人们也会给予理解,但美丽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用诚信构建起自己平凡又不平凡、普通又不普通的美丽人生。
影片最后,美丽来到了丈夫的墓碑前,把脸贴在碑上,轻轻地抚摸着,深情地告慰丈夫:“云林,在大家的帮助下,我们的欠款已经全部还清了。家庭的担子我也会一直挑下去的。一切你就放心吧!”
是啊,人生的路还很长,但我们有理由坚信:用诚信构建起来的人生和社会,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