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毛校长的带领下,我们望小的在职党员前往苏州开明大戏院观看电影雷锋在1959》。路上,我心想:雷锋在1959年啊,距离现在都半个世纪了,时代不同,变迁也大,看这种电影,肯定会有隔阂吧,不知待会儿是否会有老土得好笑的感觉,记得读幼师时,有个同学说,她不喜欢看那种讲中国老农民的电视剧,整天穷啊、苦的,饭都吃不饱,有什么好看的。当时我想,因为她出生在城市,从小过着优越的生活,是无法理解与体会中国农村的穷苦,更别说会激起共鸣了。今天,我想,如今的我们都过着虽说不上富裕,但都衣食无忧的幸福日子,肯定也难融入1959 的电影里去了,只能权当是政治学习罢了。
到了电影院门口,一看时间还早,校长就说要买新衣服的赶紧去附近的店里转转吧,我笑笑,心想校长不愧也是我们女同胞啊,理解大家,有些同事去逛店了,有些同事去买小吃了,我摸到包里正好有本前天去图书馆借的书《不浮躁》,就坐在花坛上看了起来。
影院开始检票,我们随大流而入,我和小学里的一个老师找了最后一排座位坐下,很快,剧院熄灯,开始放映。一开始,就放厂领导在点名,安排人员前往弓长岭焦作厂去工作,当报到“雷锋"时,随着紧接着的一声“到”,一个稚气未脱的小个子出现在屏幕上,我们不约而同地笑,雷锋真的很矮小啊,“像个小孩”,我旁边的同事说。接下来,焦作厂里被安排到接雷锋的师傅,在见到雷锋的第一面,就因为看到雷锋个子的矮小而不愿接受他,怕他干不了重活,雷锋委屈的咬紧了牙,他下决心要让不喜欢他的师傅接受他。看到这一刻,我的眼里涌出了同情的泪花。剧情继续进展,都是讲雷锋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并在群体中发挥着号召力,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公认,当然也得到了师傅的爱怜。但第二个挫折来了,从小就向往当兵的雷锋和工友们去征兵,雷锋又因为个子问题遭到拒绝,但他并不气馁,一次一次地争取,出色地表现终于打动了大家,最终破格入伍,很光荣,很美好地实现了这个伟大的愿望。电影只讲到这里,因为那年是1959年,所以定位雷锋的1959吧。雷锋出生于1940年,1959年才19周岁,三年后就牺牲了,属于他的一生非常短暂,但他做过的好事却不计其数,电影中只是截取了一些典型的事例,因为比较集中,所以显得有点夸张,但我们都相信它的真实性。电影中还穿插了雷锋的爱情故事,讲雷锋和一个叫小易的姑娘互相爱慕,但雷锋始终没有对姑娘讲过什么超过友谊的话语,唯一的行动只是送过一本笔记本给小易。记得我们当年在学习雷锋日记时,是有人提到过雷锋对一个女孩有好感,但用雷锋的话说,当时要一心为国家,大家只是同志。今天电影中的情节,想必也是后人为了创造美好的感觉而加出来的吧!其中有个镜头,雷锋要去当兵了,小易姑娘为新兵献花,当她把大红花带到雷锋胸前时,雷锋伸手想握一下姑娘的手,但犹豫一下后又放下了,我们窃窃地笑,笑雷锋的傻,想必这是出于情窦初开时的雷锋青涩的初恋吧,连握一下手都做不出来啊!
观看一个半小时的电影,我时而为心酸的情节流泪,时而又被傻的雷锋逗笑,单纯、善良、热情的小个子竟然为了保护厂里的水泥,在寒冷的冬天把自己的棉被盖在水泥上,自己冻得感冒,以我们现在的眼光看,真是傻的可笑了,但我还是理解当年的雷锋的。回来的路上,同事们说笑,说是否要去学习雷锋?我说:学是学不像了,因为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我们只是应该做到不去损害集体的利益,做个好公民,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在遇到可以伸手相助的事时,出点自己的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