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天那边》这部关于支教题材的电影后,颇有感慨,觉得是个不错的片子。通过对这个片子的观赏,更加增强了我要去支教的决心。
影片的三个主角分别代表了三类人。
罗老师:他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和给予肯定的人。虽然他得文化并不高,知识掌握的也不准确,但是他却为村里的孩子得到知识一直奉献着,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们,为了教育事业,他甚至错过了结婚的年龄。
江可可:他是个理想个主义者,对事情总是仅拥有三分钟的热情。在片中他算是起到了衬托的作用,也反映了一些问题。用他的三分钟热血衬托女主角的坚持。它代表着一类人——对支教没有正确的认识,为了支教而支教的一类人他也代表了物质生活非常丰富的当代城里人,这与落后的穷乡僻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不能不为如此之大的城乡差距而痛心。
片中的女主角:他给我们当代大学生做了非常好的榜样,值得敬佩。一个来自城里的女大学生能够在那么穷的农村给孩子们尽职尽责的讲几个月课实属不易,她的坚持让我们感动。已在城里工作的她在听到罗老师意外去世的消息后毅然地放弃城里的工作,回到了曾今的那个学校,她的决定确实让人佩服,感到。当记者采访她时问到了她今后的打算,她沉默了,仅是微微地一笑,也许记者当时很疑惑。但是我想每一个有着支教梦想的人都会说:“他的笑,我们懂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