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是我们开学的日子。晚上20点,我和爸妈一起准时收看了20__年《开学第一课》,这也是持续了12年、每年新学年开学的“同一堂课”。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在北京、武汉同时设置了电视课堂。这次晚会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节目特别邀请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共同讲述了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了抗疫精神。同时,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也为我们讲述了北斗卫星的运用,向我们展示了科学的力量。
武汉市洪山体育馆,曾经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一家“方舱医院”,今年《开学第一课》将课堂搬到这里,对武汉这座抗击疫情的“英雄之城”而言意义非比寻常。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分为“担当”“团结”“科学”三大篇章,聚焦贡献突出的专家院士,逆行出征的白衣天使,闻令而动的人民解放军,励志向上的学生代表……晚会向抗击疫情以来,每个平凡岗位的坚守者致敬。而这其中就有不少武汉人的面孔,他们把武汉人民面对疫情“不服周”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最动人者人性美,最可贵者民族魂。回望在这场疫情里,医者的责任情怀,志愿者的无私奉献,学者的科研担当无一不让人动容。“武汉人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人们众志成城、各尽其力,筑起了阻止病毒入侵的防护墙,尽显凡人英雄的非凡本色。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持人,是大家熟悉的央视boys——康辉、撒贝宁、朱广权、尼格买提。四位主持人化身“老师”,带领我们聆听了温暖人心的抗疫故事,也感受到了震撼鼓舞的抗疫精神。
开学了,一切都是新的,但我们不能忘记今年所发生的一切,更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好好学习,在未来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