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已经三月了,但这里还是没有春天般温暖的感觉。
春天,在我的印象中,又或许说是想象中的,应该是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到处是绿树红花,就连风也应该是如轻轻的抚摸般柔软。
但是,这儿的“春天”倒是走另类路线,非但没有暖洋洋的温度,风还是冷得可以让人宁愿蜷缩在教室里,也不愿出去走动。
每一天,天空灰得像哭过一般,到处都布满阴霾,一层接着一层,似乎浓得都化不开了,如果不是在视野周围都还有些光亮,恐怕白天与黑夜都没有什么区别了。
前一段时间阳光还热得如夏天一般火辣,甚至每一个人都把夏装都重新找出来穿上,但还是汗如下。而如今,每一个人都把冬装找了出来,重新变回“臃肿”的身躯,阳光不曾见过一丝一毫。
灰蒙蒙的云层是越积越多,似乎是云堆得太挤了,一不小心就挤出了水。水珠们似乎也是极不情愿,它们都扭扭捏捏,犹犹豫豫,懒懒散散,当一起降落到人间时,成了朦朦胧胧的细雨。如烟如雾,飘飘洒洒,自由飞舞,让人一下分辨不出东西。当它们调皮地落到地上时,一下子化成了一滩水,如一面面小镜子倒映着整个城市。
我每一次出门时,都要和这些小精灵们“亲密接触”,有的藏在我发梢,有的打在我的脸上,有的沾在我衣服上,弄得我狼狈不堪。它们在我的脸汇聚成一颗小水珠划过我脸颊时,凉意一点点袭来。
我骑着自行车缓缓穿过雨幕,透过蒙蒙细雨,发现周围的事物都变得朦胧起来,景物也柔和了许多。我喜欢这片刻的朦胧美。心灵如洗涤般晶莹透彻,抛掉烦躁与浮华,回归最真实的自己。
此刻,我不知觉地想到了江南。
江南。水乡。烟雨朦胧,才子佳人辈出的地方。那是我一直非常向往的,心中充满无数美好希冀的境域。甚至有些可望而不可及的圣地。
不知道我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依山傍水的地方了,只是心中觉得只有那些地方的事物才我是所向往的。也许只是因为它的宁静,也许只是因为她的灵性,也许也只是因为她的温婉,没有浮华的烦躁,只剩空明的宁静。
符合这些条件的地方,我仅知道广西的桂林,湖南的凤凰,浙江的杭州,江苏的苏州。
可惜,我仅仅只去过桂林而已。
听别人说,其实那些地方没什么好玩的,无非就是山水,也就没什么可玩的地方了。
我只是笑笑说,有山水就够了。
也许生活在依山傍水城市的人,不管那城市有多美,看久了,也会腻的。直到最后评价自己的城市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有的仅仅是山水而已”,同时自己也不断憧憬着外面的世界。
我应该也如此吧?在自己生活的地方呆腻了,就对外面的城市充满向往,对那的一切充满希望。也许就是所谓的“里面的人想出去,外面的人却想进来”吧。
但不管结果变成怎么样,即使它们的样子仅仅是我的幻想也罢,我还是喜欢那些地方。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
对于苏州,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小学学过的一篇课文——《苏州园林》,文章描写苏州园林十分精致清幽,能住在里面更是了不起。这使我对苏州的园林建筑颇感兴趣。
最重要的是,从众多的散文大师的文笔中,更能感受到苏州的魅力。一种宁静安详的魅力,一直紧紧地吸引着我。也许只有在那,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才能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而且才子佳人都多诞生于此,可见所谓的“天地灵气”还是存在的,不管怎样都要到那去吸一口啊!如果下起温柔的细雨,那岂不就是一副泼墨山水画了!
关于杭州,那最喜欢的莫过于西湖了。在搜索图片时,她依旧是那么美。
西湖,被无数诗人夸过的湖,“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它静如明镜,倒映着两岸的绿树红花。又如一块碧绿的翡翠,没有一丝瑕疵。湖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湖底欢快地舞动。
青山绿水,小楼轩榭,构成一副和谐而精美的画卷。没有太多的修饰,美的是自然,自然就是美。
也许那的女孩,会撑着油纸伞,徘徊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忽然一转身的回眸,嘴巴微微上翘,弯成一个迷人的弧度,一眨眼就消失在雨幕中。
雨水打在脸上,一滴,一滴。
对了,今天我还要上课呢!我加快了骑车速度向学校奔去。我似乎在一霎那间,余光发现在离我不远处的一条深巷中,有一个倩影静静的站在那里,撑着一把油纸伞。我回头一看,那儿什么也没有……
我从新打起精神,向前奔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