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个人捉到一只甲鱼,想煮来吃掉,但是他又不愿意承担杀生的罪名。于是,他烧了一大锅水,热水沸腾,炉火很旺。他在大铁锅上横架了一根细细的竹条作为桥,然后信誓旦旦地对甲鱼说:“如果你能渡过这座桥,我就放你一条生路。”
可怜的甲鱼不知道这个人是在骗自己,于是就小心翼翼地爬上那根细细的竹条,像螃蟹一样艰难地横着走,总算勉强爬过去了。
这时,这个人说:“你能渡过这座桥,真是太好了!请再为我过一次桥吧,我想仔细看一遍。”
【说明】 这则寓言中,甲鱼第二次有没有爬过去呢?我们不得而知,但那被煮了吃的命运,总归是逃不掉的!这则寓言无情地讽刺了那些面目伪善,口蜜腹剑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