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晚9时29分,浙江嘉兴南湖附近的烟雨小区烟波苑,一户6楼民居着火。从网友上传的视频可见,当时火势很大,火舌从窗户蹿出,熊熊燃烧。
最让人心惊的是,有两个女人从6楼窗户攀爬出来,双手攀着窗台边缘,双脚抵着才10厘米左右宽的5楼窗台边。就在她们快要体力不支时,消防官兵在群众帮助下,从5楼窗台探出身,徒手将人安全接住。
当晚10时20分,火势被扑灭。近一小时时间,他们的家被烧成了焦壳。万幸,一家三口及时得救。
整个过程,只能用千钧一发来形容。
小区突然着火
六楼一家三口被困
烟雨小区是一个老拆迁小区,2001年交付。3月25日晚9时29分,5幢6楼一住户家却着了火。接警后,消防支队立即调派特一、南湖、经开中队9车43人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对周围住户进行疏散,“到达时南边已有明火,北边浓烟滚滚。想破门而入救人,却发现防盗门被反锁了!”特勤一中队中队长姜添财说。
门需要用破拆工具去拆,屋内有人已爬出窗台。消防分三路:一组对被困人员开展紧急救援;一组携破拆装备进行破门内攻扑救;一组出水枪在外冷却控制火势蔓延。当时,这家的男主人在楼南面——起火后,他从客厅窗台爬出,利用防盗窗、空调外机等户外设备,已攀爬至3楼窗台外。见此情形,救援人员立即展开15米金属拉梯将男主人救下。
母女俩前后扒窗台
消防员连安全绳都来不及绑了
“我老婆女儿还在里面,快救救她们!”这名男子告诉消防员,屋内断电了,他和老婆女儿都分散在不同位置。没一会儿,火和烟就大起来了,他跑去开门已经来不及了。
楼北面,更危急的一幕看得人心惊肉跳:大火从北面厨房的窗户蹿出,熊熊燃烧。一个中年女人从窗户口爬了出来,身体已悬空在窗台外侧,双手紧紧攀在6楼窗台上,双脚抵在5楼仅10厘米左右的窗台边上,已快体力不支。
“不要跳!不要跳啊!消防人员已经来救了!”底下围观的好多群众,心都跟着提到嗓子眼,大声鼓励她。
这边,姜添财已在腰上绑好安全绳,特警一中队一班副班长诸葛都慧在一旁辅助,两人在中年女人正下方的5楼窗台,准备救援。
“刚刚抱住她的腿,还没来得及说话安抚她情绪,她就因体力不支脱手了。惯性使她身体往外翻,千钧一发啊,我们死命将她拉了回来。”姜添财说。
劫后余生的她带着哭腔不断重复:“快救救我女儿和老公!”
不到半分钟,火势猛烈燃烧,已蔓延到北面的小卧室。一名长头发姑娘也爬出了6楼窗台,她同样紧紧攀在窗台边上。
这次,连安全绳都没来得及绑,特勤一中队战斗员魏庭标和5楼住户沈寒峰一起冲到5楼小卧室的窗台。消防员刚抱住姑娘的脚,姑娘就脱手了,身体向外翻。两个消防员探出身体,死死抱住姑娘的脚,徒手将人拉了回来。
姑娘还不知道父母已获救,第一时间向救援人员哭喊:“快救救我爸妈!”
看到母女俩相继惊险获救,被送上了等在楼下的救护车,底下群众也长呼一口气。
当晚10时20分,火势被扑灭。
房子已被烧成焦壳
女主人称火情由电热毯引发
3月26日早上,记者来到烟雨小区,起火的房子就在小区入口右手边,焦黑的三个窗口尤为显眼。被烧的住户家三室一厅都被烧得面目全非,焦黑一片。
很多邻居都看到了惊险的那一幕。“虽然东西都烧没了,还好,人救下来了。多亏了他,这对母女都是从他家窗口救的,他帮消防一起救的人。”很多大爷指着5楼户主沈寒峰说。
沈寒峰,45岁,在上海当过三年消防兵,退伍已20多年,“我听到楼上有异响,跑上去看,门反锁需要破拆,已有浓烟冒出。火太大了,他们从窗户爬出来,从我家救是最快的。”
记者在嘉兴武警医院烧伤科看到了女主人,51岁的张剑英,她右臂有些烧伤,老公和女儿身体无大碍。“当时,我已经在卧室睡着了,老公在客厅看电视打瞌睡。女儿发现突然断电了,叫醒打瞌睡的爸爸,这才发现小房间的电热毯在冒烟,一会儿就起火了!”张剑英现在仍心有余悸,“帮忙谢谢5楼邻居和救援人员,不然我们一家不知道会怎样了!”张剑英红着眼说。
记者从南湖消防了解到,起火后,这家人自己第一时间进行扑救,火势大了才报警。所以,等消防员赶到时,火势已扩散;在老旧小区,登高车开不进去;环境受限,救生气垫无法展开,金属拉梯高度又无法够达六楼,这才有了徒手空中接人的惊险一幕。“我们才刚抱住脚,人就掉下来了!现在想想,还是后怕。”姜添财事后说,“如果她从我眼前掉下去,我没接住的话,那可能以后都睡不着觉了。”
这位心里久久不能平静的消防员更新了朋友圈,他觉得终于“可以睡着觉了”。
消防提醒:
住户家中发生火灾时,尤其是高层建筑,千万不要盲目采取跳楼的方式来逃生,应当远离着火区域的窗口向外呼救或者发出光源警示,第一时间报警,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