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则徐是我国清朝着名的禁烟英雄。他出生于一个清贫的家庭,自幼读书勤奋刻苦,做事认真用心。21岁那年,林则徐会试落榜,在福建某个边远小县做秘书。有一年他按例给巡抚大人写新春贺信,不想在除夕当天,巡抚衙门差役突然要押解他去见巡抚。知县以为那封贺信闯下大祸,吓得不知所措,正要设法庇护他,林则徐却一力担当,随差役一同去了。
来到巡抚衙门后,巡抚张师诚不动声色地给了林则徐一大沓卷宗,说:这是一件十分棘手的案子,你要今天连夜草拟-份给皇帝的奏折,且工整誊录,大年初一天亮前要写好。林则徐迅速静下心来,细读案卷,振笔疾飞,等天亮张师诚进书房时,桌上已摆着厚厚一份奏折。不想,张师诚看完后,脸色一沉,在奏折上删改几个字说:重抄一遍,我拜年回来再看。几个小时后,张师诚回来审阅完,起身向林则徐揖拜说:可喜之至,我何其有幸,为朝廷物色到了-位真正了不起的人才!
原来,张师诚在阅读新年贺信时,被林则徐的才华所吸引。爱才的他决定试一试,看林则徐有多少真才实学,能否担当大任。在被押解的路上,林则徐始终神色自若、镇定沉着,丝毫不畏大祸临头;张师诚要他处理棘手案件时,林则徐也能在一夜之间理出头绪,写成一篇炉火纯青的奏折:为再给他一点考验,张师诚故意在奏折中改了几个无关紧要的字,要他重抄一遍,林则徐不但没有不悦,而且字体更有精神,没有半点马虎。
至此,张师诚大悦。此后,林则徐受到张师诚4年的倾囊栽培,也造就了他的治国才干。
素材运用:林则徐刚正不阿、精忠报国的品质为世人熟知,但他成为一代英雄,还与他胸有文采、踏实为官分不开。临危不乱,认真勤奋,一份大年夜的奏折让他脱颖而出。的确,他是在恰当的时刻把握住了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