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生活,却隐含着某种不平凡。本书讲述了人们在时代变革激流中如何摸索、如何前进。它真切地描绘出文化大革命在农村所反应出的实际情况,农民饿着肚子却要大搞农田基建会战,一天起早贪黑,却挣不了充足的口粮,几乎每家每户都处于半饥饿状态。即使这样很多人还是满怀热情地“闹革命”,以一处而窥全貌,中国这头雄师还被病魔围困着,她喘息、挣扎,努力想要昂起她那高傲的头颅,她已经度过了那奄奄一息的时刻,因为文革已经快要结束了。
在这历史交替的时刻,各种思想地碰撞、交会,不可避免引起人的变化,尤其是情感的变化。在生产责任制推广的时候,就明显感到来自不同方向的阻力,比如省委已经下发文件了,而区、县、乡各级领导虽表面应承,却在背地里不肯落实,这就是新老思想的碰撞。当中国走向经济复兴的时候,人们卸下了身上沉重的枷锁,重新看到生活的曙光。在这个能人辈出的时代,人们在致富大路上各行其道,整个中国像沸腾的开水一样,又在热热闹闹进行另一场“革命”。但与此同时,带来的问题也同样让人困恼,人们越来越看重金钱,而忽视人们之间的情谊,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是社会的不成熟,也是历史遗留的诟病。
十年的时间(1975-1985)演绎了感人至深的生活画卷,那里有气势磅礴的“斗争”,有汹涌澎湃的激情,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少年不羁的豪气。那是一个交织着“情”的世界:暖人的亲情、可贵的友情、真挚的爱情。
我时常感到路遥就是书中世界的神,而我像神旁边的侍者。顺着神的意志,在“生活”中跌宕起伏。路遥创造的结局,很好的诠释了生活的无常与无奈。然而自己真的不愿意看到孙少平独自一人站在古塔山上,望着那一片翠红嫩绿,却只能黯然神伤;不愿意看到他抱着桌脚,失声痛哭,耳边回响着田晓霞亲切的话语;也不愿意看到孙少安发狂抓着口吐鲜血的秀莲,却不能从死神手中抓住她的命。他们的爱是那样深沉而又深刻。当少平拒绝金秀的爱时,是因为她无法像晓霞那样深刻地理解他,而少安没有接受润叶对他的温情,似乎他缺乏爱的勇气,是的,他缺乏,但他错了吗?不,我更感到他是多么爱着润叶,为了她的幸福而甘愿牺牲自己,这是爱情另一种高层次的境界,它不同于海誓山盟,而是一种为爱无言的忍受。
孙少平,一个平凡的名字,在同样平凡的身躯中蕴含着青春的豪情。从黄原飘蓬的揽工生活,再到煤矿上“杀机”四伏的掏炭工作,他没有放弃他所执着的。什么是男子汉,困难打不倒的人才是男子汉。他做到了,他承受劳其筋骨的考验,苦其心志的锤炼,饿其体肤的磨练;他成熟了,他坦然面对晓霞的死,虽然他很痛苦,只能用牛马般的劳动来使精神麻木,但他知道生活还要继续,他把对她的爱深深埋藏在心底。正如晓霞所说,真正的爱情,不应该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是心甘情愿地和爱的人一起奋斗并不断自我更新的过程,是溶合在一起-----完全溶合在一起的共同斗争!
田晓霞,多好的一个女孩子啊!她漂亮、聪慧、正直而又富有同情心。她摒弃世俗的观念从心灵深处接受一个煤矿工人,然而一场天灾之后,她那充满活力的生命却在这个世界消失了。她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另一个更年幼的生命。我们都应该为她感到骄傲,也应该为她感到欣慰。她对孙少平来说是那么重要,虽然他们地位悬殊,但彼此心心相印。当孙少平在省报证实她死时,他面对是一片沙漠-----人生的沙漠啊!她失约了,因为上帝急于把这位可爱的天使召回,她也只能流泪从天堂俯瞰在杜梨树前同样流泪的他。
孙兰香和吴仲平之间的恋爱不同于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他们的爱标志着新时代爱情的到来。我觉得兰香是路遥笔下的幸运儿,虽然她出身寒门,她第一次出现还是一个脸蛋上吊着泪珠,提着小筐筐,帮家里捡拾柴禾的农村小姑娘,虽然她有为了自己买件袖衫,瞒着家人和同学,在夜幕的遮掩下到医院短工的经历。她仍然是幸运的,路遥毫不吝啬给了她美貌和智慧,她也不象她两位哥哥一样失去过至爱的人,或许是路遥的偏心,她的人生可以看作是顺顺利利的,其中包括令人羡慕的爱情,她真的是这个平凡世界的“异品”,她的出现或许要应承时代变革而来的。
读罢此书,便是从精神上得到升华。几年前,这本书让我从懵懂少年向未来迈出成熟的一步,懂得什么是爱情,也开始思考生活中的自己。现在的我也处在青年意气风发的时候,虽然没有像孙少平那样出外闯荡,但我会不断寻找能够增加我人生阅历的时机。我从少平身上学到了两点:一是对生活的客观认识,不放弃希望,有一份执着进取之心;二是他对书的爱好,是书让他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也是书让他与田晓霞成为最亲密的朋友。书者,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对书喜爱的无论如何都是让人可敬的。我由衷地感谢路遥,是他让我领略了一个真实的世界,你我不应该让时间从我们眼前流逝再来搓叹,而应该用平凡的身躯燃烧起青春之火,让涌动的心潮迎接来自生活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