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这个暑假我们参加了由院团委和泰山街道共同举办的“暑期假日学校”活动,暑假义务教员社会实践总结报告。作为义务教员,我们都分了组,各负责一个社区。我们小组由四人组成,所负责的教学点是浦东社区。浦东社区是今年刚加入暑期假日学校的,有一些不成熟的地方,不过社区的领导、家长还有孩子们都挺支持的。我们做的也很顺利,学生们也能坚持每次都到,这使我们感到很高兴。社区主任在开学典礼上跟我们说了,今年的学生可能不多,而且教学条件也相对比较简陋。但是我们既然参加了暑期假日学校,这就是我们的工作,不管孩子多少或是教学条件的好坏,我们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
这么长时间教学以来,我们在和孩子们的教学互动中,不仅学到了不少东西,锻炼了自己,也感受到了不少东西,让我们对生活和做人有了新的认识。
每次在教学辅导孩子们时,我们都会感到特别的充实愉快,当然也是认真的对待每一次的教学。虽然孩子不多,但是他们都很听话,我们之间的关系十分融洽,就像朋友一样,这样也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方便。记得有一次,坐在我们一个家教员身边的两名学生同时发现了问题,向他提出请求时,他一时不知该先给谁讲解了。就在此时,仅上二年级的小男孩主动提出让他先给现在上五年级的大姐姐讲解。听了这句话,我不由佩服起这位小男孩。虽然这只是一件很小的事,但他却体现出了这位小男孩的大度风范,让我不由想起了“孔融让梨”的故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这件小事里,从这么小的男孩身上,我们至少可以说他在自己成人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一小步。是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才,因为那是水平问题;但是每个人却都能成人,因为那是方向!本^文由问题。我们会努力去使自己成人,也用我们的经历帮助小孩子们。这次实践给了我们一个回报社会的机会,我们会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下一代奉献自己一点力量。
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们组织了看电影的活动。在活动开始之前我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和挑选,最后我们选择了《暖春》这部电影。这是一部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讲的是一个很懂事的小姑娘小花的故事。由于社区那边没有电脑,我们是用自己带去的笔记本电脑放给孩子们看。听说要放电影啦,孩子们都很高兴,因为之前我们一直是学习,可能孩子们也有一点累啦。电影开始啦,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都聚精会神的盯着屏幕。随着剧情的发展,我们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尤其是坐在第一排的小男孩,平时一副很淘气很酷的样子今天也哭啦,还真是一个可爱的孩子,真希望他能像电影里的小花也能变的懂事起来。通过,,观看这部电影我想孩子们一定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会更加的体谅父母,做一个孝顺的孩子。之后我们又给孩子们推荐了一些其他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我想通过,,这些影片可以使孩子们寓教于乐,使他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能够放松心情,为今后更好的学习做好准备,同时通过,,这些影片也能使他们学会如何做人,这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
在这次活动中有一位老人给我们的印象很深,他就是我们浦东社区的贾校长,今年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但身体很硬朗,一幅精神矍铄的样子。听说我们是义务家教来给孩子们辅导的,他老人家格外的高兴,他说他非常本文由方案范文库;为您搜;集’整理^感谢我们能来这教孩子们而放弃回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每次我们去都会看到贾校长忙碌的身影,当我们讲的时间长了他会给我们打来水让我们喝,他会问我们有什么需要跟他讲,每次开始讲课之前他都会和孩子们说上一会,告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孩子们也很尊敬他,每个人都睁大了眼睛认真地听贾爷爷的话。经过贾爷爷每次这么一说,孩子们都能很认真的学习。贾爷爷也经常和我们说现在的大学生多呀,让我们要好好的充实自己才能在将来有能力去找一个好工作,听贾爷爷这么一说我们真想好好的冲一下电。我想有像他老人家这样热衷于教育事业的人,还有这些勤奋好学的孩子们,中国的教育事业一定会更加优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