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实践,善于实践才能获得真正的知识。这是自古以来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
又道逆境出人才,炎炎夏日烈日当头。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正激起了我要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心。
我的社会实践活动就从挖山芋拉开了序幕。 我手拿小铁铲来到山脚下的菜地里,我被乱七八糟的山芋藤绕得眼花缭乱,看着旁边的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我也赶快开辟了一块芋地,开始“动工”,我一眼就看到一块露出地面一点儿的“千年大山芋”,我想着它那大大的模样,心中一阵激动,拼命地刨啊刨啊!也许芋皮被泥土包裹得太紧,也许我太怕伤害到山芋,也许是我手劲儿太协…那“千年大山芋”就是不露面。我改变了战术,狠狠地将铲子插入泥土深处,并旋转铲子,泥土被挖走了,但是“千年大山芋”仍旧在泥土里睡觉,我急红了眼抛开铲子用手去抓山芋藤,我猛得一提,“啪”的一声藤断了,挖掘工作更加艰难,这时,我灵机一动抓紧仅剩的那点山芋头,像开车人挂挡一样左右摇晃了几下,再使劲一拽,“千年大山芋”总算被拽出来了,我仔细一瞧:傻眼了,“千年大山芋”原来是“半年小山芋”。我摇了摇头,叹息了一声“唉!”心里那个酸呀!
汗水伴着收获, 实践要锻炼我们,它在教导我们如何成长。痛苦只是幼稚向成熟交的一点税,若没有蜕变时的痛苦,哪里有化蝶后的美丽?
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你才会变得坚强。
在实践中磨炼自己,你才会有经验。
在实践中考验自己,你才会懂得坚持。
在实践中我们经历过狂风暴雨,经历过疾风巨浪。我们哭过、笑过,努力过,那么等待着你的一定是希望与胜利。
虽然实践的一星期并不能算得上是酷暑,可以说是比较幸运,可以在屋子里工作,但屋内烘热的空气有时还是会把自己弄得喘不过起来,一活动起来很快便会汗流浃背的,一会衣服就湿透了,才干了一天,就已经腰酸背痛,甚至有第二天不想干的想法。但我很快发现自己的想法是不正确的,虽然累,但我始终都牢记着这次实践的目的,再累也应该坚持。因为我知道这就是考验,只有在这种环境中才能看出一个人的毅力水平。想到这些我就会觉得自己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在接下来的几天中那种想放弃的想法就很少出现了,当时就觉得充满精力充满奋斗精神能够坚持才是一个中学生应该具有的素质。在这短短的几天中我碰过壁,流过汗,但我却成长了.
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我们更多的了解了社会,我们的这些体验不仅为我们的现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知识,更为我们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打下了基矗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让我在实践中得到锻炼。七天,对于人生而言或许并不算太长的时间,但在这七天中我却得到了人生最宝贵的经验,这几天将使我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这些天来,虽然付出了很多汗水,也感觉很累,但从这次实践中我的意志力得到磨练。我慢慢的开始明白为什么大家都希望我们能更多的参加社会实践,我们也真忠告受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真正涵义。
下一年暑假我还要参加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