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因自己的存在而让他人感到幸福的人”。我一直把这句话当做我人生的信条,也像所说的那样改变提升自己。
闷热的暑假过去了,回到了丰富的校园生活中,回望我两个月的暑假,那些触动心灵的活动事迹还历历在目,暑假不仅仅是一个休息,聚餐的最佳时间,同样它也提供了一个可以让我们去做一些力所能及、体现自己价值和意义的空间。一如以往,我还是在济源志愿者协会做的社会实践,有人问,为什么每次都要去那里,可以找个地方去赚钱去锻炼自己,为什么每次都要去做服务。很多人在暑假选择了去打工给自己赚零花钱,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仅仅是因为这个地方的每个人都会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给予这座城市以温暖,而我,正是想做这个为别人送去温暖的人。
暑期,我们十五名青年志愿者深入济源12349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加入了服务中心的阿姨叔叔们关爱空巢老人的活动中。活动期间,我们为小区、村镇的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配备了“一键通”,也就是大字体的报警手机。将手机背后的红键一推,信息就会自动传到服务中心,然后与之联系,服务便很快送上家门,爷爷奶奶都称它为“电子保姆”。和叔叔阿姨的交谈中得知,服务中心的人员到今年为止几乎每个人已经服务了5人以上,抽空都会帮自己服务的老人买菜做饭,洗换洗的衣服,每隔一天为他们量血压,她们说这个活动我们并没有坚持,只是很平常的像邻居一样彼此照顾。活动中我们为爷爷奶奶剪指甲、打扫房间、洗衣服,看到满头花白的老人,手里一切进行的动作都变得轻柔、温暖。空巢老人也并不是穷人,可能他们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住在破旧不堪的小房子里,他们有的奋斗一生经济无忧却无儿无女,感情上无比缺失。看得出来,老人们和服务人员亲密无间,张奶奶告诉我“我也没个孩子的,老伴也因为病走得早,逢年过节也没个说话的人,幸好有你们这些服务中心的人,有的过年还来陪我,中兰(一直服务张奶奶的李阿姨)像我的闺女一样”。仅仅是一次体验,我看到了这些空巢老人的孤单,有一个人在他们便觉得是依靠,也正是他们的信赖让我们的服务和谐开展。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和依赖,服务中心的人们告诉我们,每当那些老人握着他们的手说话,他们心里就承诺一定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尽心的照顾这些人。也正是因为大家心里的爱,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有了温暖的依靠,不至于我们的社会再发生老人的悲惨事件。
有时候不关注的总有巨大的缺失,谁曾想家家亮灯吃晚饭的时候老人们只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或者听收音机。只要我们开始做一切都会改善,灯光里有你的一言半语就不至于有那么冷,微博的力量也有巨大的效应。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响应斯坦福大学亚裔肝脏中心的号召,济源市也开展了“翡翠丝带、共抗乙肝”的活动。以前我总觉得乙肝是很可怕的病,似乎让人听到就巴不得远离的病。可是,7月26日我们观看了关于正确认识肝炎的影片才知道,日常生活中的握手,拥抱一些肢体动作都不会引发传染,而且现在很多人在出生的时候都会打疫苗,俗话说“三针护一生”。乙肝并没有我所理解的那么可怕,就像专家说的日常活动不会引起传染而我们对肝炎患者退避三舍,这样对于患者来说是比病痛更大的伤害。活动中,我们走入社区,走进超市,向每个人传播我们所学习的正确认识肝炎的知识,有灰心有失望可还是一次次热情的向每个人讲解,因为我想让那些像我一样的人可以正确认识乙肝从而关爱乙肝患者,与他们共抗乙肝。
“齐心协力,关爱乙肝”,我们不是风景线,我们只是传播的媒介,多一个人了解也许乙肝患者就少一分冷暴力。人字形的徽章,象征好运长寿的翡翠丝带深嵌其中,它是世界肝炎防治的标志,更是国人关爱乙肝的开始。
每一次的活动结束,我都会想好多,想这个活动中我收获了什么,懂得了什么,并不是为实践而实践,为作业而作业。过程中心灵一步步受到震撼与洗涤,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一步步加深了自己的认识与感知。
一个暑假,我参与的活动并不多,但是每个活动中的几天时间所收获的是我平淡生活一个月甚至一年都不曾知道的,暑期还参加了情系山区幼儿园的活动,为他们送去书籍和学习用具,并在她们即将开学前带领她们参观了市区。走进科技馆的孩子们每个小心翼翼,对新鲜事物不敢碰不敢摸,我们带着她们放心大胆的操作每一个科学原理的器械,她们透露着好奇的眼光因为听懂了原理而渐露出来的那种快乐我们看了都为之动容,参观济源市档案馆,了解英雄战士和历史事迹,教给她们勇气和毅力。我以一个小导游的身份带着小游客,那一瞬间对导游这个行业也有了新的认识。我想我会好好努力,做一个出色的导游,不仅让游客享受风景的奇妙同样也抚慰到心灵。像山区的小朋友,她们没有去过超市,没有去过布满玩具和花草的幼儿园,她们有的只有一片广阔的田地和一颗清澈的心灵。返程的路上,小同学送我一个彩绘的石头,她说这是学校老师教她们做送给我们的,其余话就没有了。她不会表达,但她懂我们传递的爱,不是同情,不是怜悯,只是平等的交流和帮助。
有人说,做公益的人很伟大,点滴汇成爱;有人说,做公益的人没出息,碌碌无为。对于宇宙,我们只是一粒尘埃,并不伟大,只是觉得可以身先士卒的做一些事情,不是做给谁看,不是宣扬伟大,更不是形式主义,只是为了真心相待之后的那脸笑容,一世温暖。
公益不是一群人去到农村,带去很多光鲜的礼物;
公益不是城里人把自己的旧衣服送给贫困农村人;
公益不是施舍,公益不是可怜
公益不是为了满足城里人“献爱心”的需求;
公益是谦卑的看到那张脏脏的脸背后生命的珍贵;
公益是和他们一起分享人性最真实的部分;
公益是走进那里最后感觉受祝福却是自己;
“做一个因自己的存在让别人感到幸福的人”不是说说而已,加入公益便从未停止,实践结束了但是需要我的时候我一直在,并不累,也不觉得自己伟大或无私,只是觉得自己能做而且该做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