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实践活动心得体会
在共青团石排镇委员会、石排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我很荣幸地参加了这次《石排镇大学生暑期创业实践活动》。在我的脑海里,“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似乎离我很远,开始还觉得是我们的上层建筑用来给大家讲大道理的,好像没有什么很实在的东西我们能够抓得住。但通过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优秀共产党员刘明同志的专访、石排人游石排等等的各种形式活动后,细细想来,却又不完全是这么回事。其实在现在看来,比较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期的人民生活,我们今天的日子可以说富足安康;比较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我们也能够感觉到一定程度上的优越感,也就是老师们在课堂上讲的社会主义优越性吧。应该说,大部分的老百姓看我们的国家和政府好不好,主要是看自己的生活好不好,腰包鼓不鼓。他们不能也没有意识去看“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但今天我们大部分的老百姓都觉得社会主义确实好,社会主义带给大家幸福生活。这在六七十年代也许就只是大家嘴里唱的歌,但今天我们都能够切切实实地感觉到。所以说,在中国“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推动了国家的生产力,促进了综合国力的提高。
在中国,三代领导人都紧紧抓住了“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并结合我国国情将其发展开来,创造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然后又将其应用到社会主义建设中去。我认为,在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国家当中,我们国家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一党专政,不容易让国家走大的弯路。就算有方针政策上的问题,也能够在党内解决掉,不会像其他多党国家换政党,换政策,搞得大家晕头转向,无所适从。而且我们看到,我们的以为代表的第三代领导人已经非常成熟,领导我们国家大步迈向新世纪。在1998年我国遭受特大洪水那么大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我们的政府不仅有力地组织大家抗灾救灾,同时也大力抓经济建设,国企改造,19万元创业奖学金等你拿! 当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依然达到了计划的八个百分点的增长。朱总理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话语仍时时感动着广大老百姓,而香港和澳门的回归更是显示了我国的国力和国家地位的提高。中美互访、“五-八”事件、世贸谈判、台湾大选,我们的政府在处理这些问题上所表现出来的成熟稳重、不卑不亢,让我们对祖国的将来充满了信心。
实践开始在我踏进办公室,只见几个陌生的脸孔。我微笑着和他们打招呼。从那天起,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见到他们都要微笑的说声“早晨”或“早上好”,那是我心底真诚的问候。我总觉得,经常有一些细微的东西容易被我们忽略,比如轻轻的一声问候,但它却表达了对同事对朋友的关怀,也让他人感觉到被重视与被关心。仅仅几天的时间,我就和同事们打成一片。我想,应该是我的真诚,换取了同事的信任。他们把我当朋友,也愿意把工作分配给我。
沟通是一种重要的技巧和能力,时时都要巧妙运用。认识一个人,首先要记住对方的名字。了解一个人,则需要深入的交流。而这些,都要自己主动去做。在我第一次从办公室踏出,走到维修组车间里时,一阵阵汽油味迎面而来,当时我还间身边的袁老板:“袁老板那里来的汽油味啊!是不是那里出了问题?”袁老板就说:“没有,你来到这里就是这样,老实说如果你顶不住现在都可以走了”。些时我内心涌现了镇团委、关工委、村团支部陈玲书记对我期望和关心。我对袁老板说了:“我不能用团委对我的希望,去换取失望的结果。我一定能做到最后,做到最好。”就这样我给自己下定了很大的决心。
其实,不管在哪个行业,热情和信心都是不可或缺的。热情让我们对工作充满激情,愿意为共同的目标奋斗;耐心又让我们细致的对待工作,力求做好每个细节,精益求精。激情与耐心互补促进,才能碰撞出最美丽的火花,工作才一能做到最好。当你可以选择的时候,把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刚进实习单位的时候,都做过类似复印打字的“杂活”。或许同事们认为你是小字辈,要从小事做起,但有些时候,是因为他们心中没底,不知道你能做什么。做“ 杂活”是工作的必需,却无法让我学到什么。我决定改变自己的命运。有些东西不能选择,有些东西却可以选择。份内的工作当然要认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动请缨”却能为你赢得更多的机会。只要勤问、勤学、勤做,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同样地开始时我每天都做着给维修师傅拿拿工具打打开关,时间过去了我和维修师傅们产生了朋友般的友情。在与师傅们深入交谈中发现他们文化水平不高,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却很高。在与万师傅聊天时他曾说过:“假如给我再回到十年前,我一定会好认真去地读书。小杨啊,你们现在读书真的好幸福。”这个时候我不感再正面望向万师傅,我为我以前浪费的时间后悔。同时我受到了启发,我应在以后每天都要认真去学习认真去做实事。初初我认为当一辆汽车车身掉漆了,进到维修厂里把漆简简单单涂上去就可以了,但实际与想法总会有差异的,涂就是涂了但是要经过十三个工序才可以算完成,在做每一个工序都要认认真真地打磨,无令在那个工序都不能马虎,那个工序都不能打乱,要不是前面所做的工作都白费。当初我认为维修厂当车主不在时都会给客户换上旧的部件,但在我每天的观察中发现每个维修人员都没有做这样的行为,还记得肖师傅和李师傅都说过:“我们不能只是为了争钱就对车主的人身安全不负责任,不是出了我们这个门口就和我们没有关系。”确实是的。在这次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学到了书本上看不到的知识,学校里体现不到的教育。我从实践中明白到“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古训;启发了我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更深刻地给我展示了什么叫做“诚信价更高”的实例。
在实践其间很荣幸地被镇委选中了到东莞理工学院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冷晓明、冷市长招开的“东莞市大职中学生创业实践行动座谈会”并作出重要讲话。表明大学生一毕业就去创业,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毕竟大学生的社会阅历还不是很成熟。许多事情都不是风平浪静的,要应付各种各样的状况发生,除了自身的能力以外,还要借助个方面的人和事情。学会与人合作。毕竟路是人走出来的,所以我认为,大学生毕业之后最好能去参加工作,在工作中,了解这个社会的发展,认识更多的人,触及更多的事情发展状态,理解各种各样的信息,打好基础,等到时机成熟,再去创业,而在上学期间利用暑假这些宝贵时间去进行社会实践是个很好的机会、很好的舞台希望大学生们能好好利用。只要有理想就有机会,只要有抱负就有舞台。
在镇委镇政府的关心下我很高兴地与市关工委主任梁集恒梁主任与暑期创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丽红刘书记、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启智梁主任等等领导委员的座谈交流中发现到,现在大学生创业金钱味十足、功利倾向突出的今天,我们不能再放任它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随波逐流。作为学校及政府还包括社会,理应给创业者创造出足够广阔的空间,让大学生有更理性和宽阔的创业选择,让他们知道,创业不完全等于经商,重要的是在于开始学会经营人生事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忽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不很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了巩固,原先理论上欠缺的在实践环节中得到补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
短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了很多的东西,而这些东西将让我终生受用。社会实践加深了我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与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希望以后还有这样的机会,让我从实践中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