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今天晚上我们吃什么呀?”爸爸妈妈回到家中,爸爸闻见了一股香味,于是问道。我慢悠悠地打开香气四溢的锅盖。锵,这么一道红烧鸡翅根便出锅了。“太好吃了,儿子你的厨艺又进步了!”爸爸夸奖道,可每当听到这句话,我心中涌上的不是欢喜,而是平淡无奇——毕竟做饭是个人的基本生存技巧。可如果有人问,我第一次学做饭对我的印象如何,我一定会断然回答他:“这对我的人生影响重大”。
记得在上二年级时,我唯一会做的饭菜是——泡方便面。一天我顿悟,我该学点东西了,不能够老是依赖在父母身边吃白饭,我现在虽然不能去打童工赚钱,但我理应会做饭了。从此我开始学的第一道菜便是炒鸡蛋。我对炒鸡蛋的套路十分熟悉,(This is 套路)可实践起来却自我感觉不太像样。
爸爸下班后,我央求他来教我炒鸡蛋。“你真的想学如何做炒鸡蛋吗”?好,我现在就教你吧。爸爸一脸痛快。我心中一阵狂喜,我将要会做饭了,这个感觉真爽。我沉浸在了未来幻想的世界里。“咳咳。”爸爸故意咳了几声,敲了敲我那已走神的脑袋,我一下子从幻想中弹跳出来,面对残酷的现实,面对还不会炒鸡蛋的自己,我心中很羞愧。“首先,我们要打开火来,这是基本常识。”爸爸一下子打开火,我倒是下了一大跳,那慢慢燃烧的火苗,正是万物所惧怕的古怪的精灵!爸爸从容不迫的面对着,直到锅烧热了,爸爸变魔术似得将火苗关小,再用了三秒的时间打好了鸡蛋液,用碗倒入锅中,爸爸边翻炒边说:“炒鸡蛋时最需要的是火侯,一分钟就可以出锅了。火要小点,这样炒出的鸡蛋也会嫩而且鲜。”爸爸刚说完一道色香味俱全的炒鸡蛋出来了。
“喂,父子俩在干什么呀?嗯,什么味?似乎是炒鸡蛋的香味。”妈妈刚好回来了,妈妈刚坐上餐桌,爸爸将给我示范的鸡蛋摆上了餐桌,妈妈便开始吃饭了。
“现在,由你来做吧。”爸爸替我洗好锅烧热锅。
“好啦,由我来干吧。”我信誓旦旦地向老爸保证道。我自信满满地将鸡蛋打入碗里,锅里已冒气了恼人的烟来。我急忙将鸡蛋液倒入了锅内,鸡蛋液由于倒得过猛,于是便飞了起来,我一下子愣住了。我便疯狂的用筷子搅鸡蛋。我的火候没有掌握好,炒的味道老了起来。妈妈安慰我:“每个人学厨都是会有挫折的,只要你能坚持下来,便是成功。
于是,我向厨艺界迈了一大步,这一大步包含着我不再对火、油烟、放肉时溅起来的油星再害怕。我学会了各种调料的搭配和各式家常菜的炒法,我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
翻开岁月的那一页,二年级的炒蛋风波仍然浮现在眼前,我仍记得那次失败带给我的人生意义,我这难忘的第一次,就这样记录在了我那——即将逝去的童年时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