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受挫折才能走向成功作文
当我们背着简单的行囊与亲人们挥手作别后,满怀希望地踏上打工这辆拥挤的列车,就注定了我们要受许许多多在家中所不需要受的挫折
来到美丽的特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无比精彩的世界,然而我们却没有时间和心思来欣赏,此刻,也许肚子里正叽里咕噜的叫着呢,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的盘缠并不是旅游费,是非常有限的,所以来的第一步是马上找一个地方把自己安顿下来,至于工资多少,不会计较太多。南方的天气是非常热的,我们既要顶着烈日,还要忍着饥饿先解决吃住问题。可是天公并不会为此而仁慈,在大街小巷里东奔西走,可是一次又一次碰壁。许许多多的公司不是不招工,就是人已满,当看到你这张初中文凭的时候,他就不由得怒火中烧:也不看看这是什么单位,这种水平替我们打扫厕所还不配。不由得让你悲伤心碎。
打工朋友,当我们遇到这样的挫折时该怎么办呢?是去昧着良心铤而走险干坏事,还是马上打退堂鼓呢,都不能这样,尽管我们的知识水平太低,社会经验不足,我们也应该时刻充满信心,偌大的特区就容不下一个伟大的我,难道就找不出自己的立足点吗?尽管只有初中水平,然而几年来的自修和社会中闯荡的经验就能一笔抹杀吗,就一无是处吗?以一千多种发明的辉煌成就而着称于世的爱迪生,不是只读了三个月书吗?连小学文凭都没拿到,打工部落里杀出来的黑马周崇贤不只有初中水平吗?他们的真才实学谁能比得上,水平高低进行考试一下还不一目了然。
如此无知的人,我还不想与其同流合污呢,天涯何处无芳草,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大人何必去记小人过呢,山穷水尽尚且有柳暗花明只时,更何况我们现在还未如绝境呢,所以面对如此挫折,我们不要灰心,要依旧充满足够的信心。这不经过几日的奔波还是有了个落脚点,包吃包住,至少把自己安顿下来,把行李搬到宿舍的那一刻,似乎找到了家的感觉一样,轻松愉悦,充满温馨。可是干了一个月,两个月终于忍不住了。薪水低得吓人,却每天工作十多个钟头,没有节假日,那位慈眉善目的经理的那双鹰眼咄咄逼人,对我虎视眈眈,令我顿生厌恶之感,差不多天天呕吐。那些管理人员也狐假虎威,指手画脚,在老板面前低三下四,对员工们吆五喝六,煞是威风,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丢你老母是口头禅,炒你鱿鱼是顺口出,他妈的,我还想炒你呢,我从心里骂道。遇到这样的挫折,我们该怎么办呢,是马上卷起行李唱走四方还是骑马找马再换马呢,我们需要好好盘算一下,切不可太鲁莽,意气用事,当然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找工作就容易得多了,不用受那么多挫折了。
所谓吃一堑长一智就是这个道理,没过几天又找了一份新的工作,待遇比上一次要好,如果第一次不受那么多挫折,第二次能这么顺利吗?看来挫折并不可怕可恶。来到新的工作单位,自然多了份好奇心和新鲜感,干活也特别卖力,也许是身边有位靓妹吧,由于我刚来,他便问这问那,讲述厂里的情况,谈话中得知她是个本地人,那普通话说的很不标准,大看得出她是那种秀气文雅,充满知识味的小家碧玉,后来我们恋爱了,可她父母极力反对说我是盲流不可靠,又长得丑,无奈我只有向她提出分手。可她竟说我胆小怕事,没有一点男子汉气概,要我带她私奔后再相机行事,像当年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一样,如果他们再执迷不悟,一定像赵四小姐一样,爱情价更高吗,面对如此挫折,我只有和她私奔,后来又在新的地方分开进了厂,她在一家酒店当服务员,我在一电子厂当装配工。由于环境和生活的优越,她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当起了经常出入那家酒店大款的二奶,她向我提出了分手,还给我些钱,说对不起我。
我当时也无所谓,他真正走后我才感觉到失落之感涌上心头,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那个时候,分明还爱得很深,可转眼却成了路人。人心难测呀,面对如此爱情的挫折,我并没有消沉失望,像某些人一样进行报复或寻死觅活的,我把那方面的时间全部用在工作上,学习上,以此来充实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爱情是不可勉强的,强扭的瓜不甜,后来我在日记中写到一气呵成,一帆风顺算不上真正的爱情,真正的爱情是历尽沧桑,受尽挫折的。作为外来工,我们遇到的挫折是很多的,也是丰富多彩的,大同小异的。但是我劝打工朋友,无论遇到什么挫折,无论遇到多大的挫折,我们都要挺住,不要垂头丧气,自暴自弃,我们要更加精神振奋,信心百倍地迈向人生,一路高歌猛进,这样,我们才能走向成功,走向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