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风和日丽,杨柳风吹暖人面;春天,桃红柳绿,百花吐蕊沁人心;春天,雨润气清,溪水濯石涤青苔;春天,遍野翠绿,蜂蝶起舞林鸟鸣;春天,枝繁叶茂绿意浓;春天,朝露日曦,藤蔓径幽满园春。
春天是个害羞的姑娘,娇滴滴,怯生生,常引来蜂蝶,唤来花红。春天是个多情的小生,情切切,意绵绵,常带来春雨,携来春风。春天既是姑娘又是小生,姑娘害羞小生多情。所以春天的山野林间或花圃桃园,常常绯红一片,让人心动;因此春天的天空田园或街市村落,常常细雨微笼,淅淅沥沥。桃花如仙,花海如锦,细雨如丝,雨润如酥。
春回大地,冰雪的融化将土壤给松动,酣睡的小草被唤醒。嫩黄的小手举得高高,伸伸腿扭扭腰,睁开惺忪好奇的小眼睛向四周窥视。突然天降甘霖,吓得小草在风中抖动。随后草儿们嗅到了春雨的甘醇,贪心地美美喝个不停。只喝得醉意朦胧,喝得原野遍绿,喝得山野苍翠。
田间的麦苗也在痛快地品尝这醉人的琼浆,蒙醉展姿,努力拨节。路旁的杨树和槐树,也舔尝了玉液,高兴地手舞足蹈,臂膀青筋芽嫩叶绿,跺步起舞时将脚边的土地都给蹭裂了。池塘边的垂柳早已秀发飘飘,天降喜雨如花洒清泉,干紧来个沐浴吧!山川河岸也在沐浴着春露,天愈蓝了空愈阔了,春光更加灿烂了,整个大地都在享受着春雨的润泽,河流欢腾着,溪水潺潺着,都在绿意盎然中欢歌。
春姑娘访遍了山川大地,喜看百花争奇斗妍。果树次弟花开,杏花舞罢谢幕,桃花粉装正艳。万亩桃园迎来四方宾客,片片桃花吸引游客驻足。桠枝错落的桃园里,花团锦簇,正值妖娆,精灵可爱。形状或完全绽放,或半开半放,或含苞待放。姿态或正,或侧,或仰,或俯。颜色白花如洁玉,粉花如淡荷,红花如胭脂。近观花枝,新枝嫩绿,老干赭红,花托浅绿,花瓣鲜嫩,蕊丝纤黄。阵阵花香引来蝴蝶戏蕊,群蜂采蜜。
踏赏桃园恰逢时,骑上单车寻挑花。行进间在路边看到一小片桃林,只有几十株,听说原来有大片桃林,但由于品种和产量问题,嫁接改良又遇失败,于是砍伐了大部分桃树。漫步在参差的桃树间,行在花下,和风轻轻,馨香微漾,直透心扉。风摇花落,飘蕊凄凄,几片桃花沾落在肩臂,用手轻轻拂去花瓣,轻香犹存。偶有花枝扯弄衣角,似怕我这个唯一的看花人离去。
触景生情,心想那远山之中,山野桃花也该红艳了。闭目思忖我心徜徉,欲随白云寻山林,想在峰岚觅桃花,找到我心中的那棵无人讨扰的野桃或是一片桃源。也能如陶公一样得一块辟壤,安闲恬淡,静养生息,独行幽径,世外读耕。晨时太极推手,午间打坐养神,晚间竹榻梦寐,夜半安然沉睡。此景原本天上有,却到人间共徘徊,我心幽思江南雨,何时家乡春水流。过午了,该回了,好不情愿地睁开眼睛,轻呼气畅舒怀,春天的温情使我热血沸腾,热泪盈眶。
我喜欢少年时春天雨晴后的早晨。那时的雨后,天蓝气清,长空卧虹,昼长晨明,路湿无尘。现如今,生活富了,环境被污染了,平时的清晨,大都气浊雾浓,常有酸臭的异味飘来,害得我不敢出门。而唯独雨后,尤其是春天的早晨,我不会留恋被窝的温情,一定得早起下楼,在学校的健身器材边,转转头颈,伸展手臂,踢踢腿,扭扭腰,在强体健身的同时感受这雨后的春晨。
现如今,年愈不惑,本该壮年有为,谁知劳累成病,加之长期用药,身体异常臃肿,步履蹒跚,头重脚轻。趁雨后的春晨,空气还算清新,漫步校园,眺望红日从东方冉冉升起,远观喜鹊在草蔓间觅食。然而闭目回想,往事如烟,无比感慨。
我喜欢春天,是因为春光灿漫,春天是多梦的季节。少年如春,少年似晨,我喜欢春日的清晨正如我还有一颗青春的心。曾经少年多梦,从小学书学画,虽无师指点,但天赋秉成。一心想成为画家,也想背着画板到处写生,一边巡游陶乐,一边书画冶情。然而种种原因我选择了理科,没有学文,无法报考美院,最后成了师范生。
毕业后分到乡中,登上讲台,二十年的教学,倾注了我半生心血。桃李满园,每逢节日收到学生的祝福,就如看到雨后的春晨,萌生希望充满力量,充满骄傲无比自豪。在教学闲遐之余,我不忘旧梦,操刀刻石,执笔涂鸦,临帖读碑,弄墨怡情,身为省级书协会员,多次参加各种展览,那是一种享受。现如今染病在身,没了健康,少了自由,好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