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爱是痛苦的根源;智者说,痛苦是爱的结果。我们不是佛也不是智者,不追根不问果,想必爱之美就是在其过程,我们只期盼这过程能长久一些。爱在路上,爱在天地间。
也许是昨晚锦里小吃街那正宗的夫妻肺片把大家带入了甜蜜的梦,也许是诸葛亮对丑妻的一往情深和忠贞不渝让人产生了美的幻化,也许是巴蜀地区温润清新的空气太容易让人入梦,更也许是人在幸福的时候原本就爱追梦,大家都睡过头了。上午十点车队才驶上成雅高速。
其实,好梦应该是在今晚,因为今天的目的地是康定城,康定情歌的发源地。
看来真的是好事多磨,二个小时后车队到达雅安,走下高速准备上318国道,才发现318国道雅安段封闭施工,必须绕道而行。无奈,我们只好重返雅西高速,边走边用对讲机商量绕哪条路比较合适。就在这时对讲机中传出一个陌生的声音,他先是向我们问好,然后问我们是不是准备去西藏。他自我介绍说,他是雅安人,是雅安救援队的志愿者,我们所使用的对讲频率和他们的一样,所以听到了我们的讲话。一听到是雅安救援队的志愿者,我们顿生敬意,也感觉暖暖的,好像他乡遇到了亲人。
确实是,雅安在遭受那场特大地震灾害时,太多的志愿者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善良,他们的付出和那种大无畏精神都让人敬佩不已。能不顾自己的安危,把爱奉献给他人,这爱是伟大的。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这不是简单的成语,而是大自然的本性,任何人不可心存侥幸把自己独独看做例外。不可以一交好运就得意忘形,更不可以幸灾乐祸那样浅薄。天地间有一种爱:爱人,爱己,爱生命,这是大爱,不仅仅是精神力量,也是一种素质。真爱了,相信因祸得福的机会就多,或者说,化险为夷的潜能就强。好人未必有好报,但歹人肯定命不长,试看天下哪个百岁老人心态不善良?
志愿者根据我们的愿望,告诉我们需绕行石棉县下高速,然后沿大渡河到泸定城走318国道去康定。多行一百多公里,但这是最好走的路,而且沿途这边风景独好。
在生命旅途中,最近的路未必是两点间的距离,而就是最好走的路。
志愿者顺道为我们带了一段路,一边走一边讲沿途的风景,讲雅安的灾后重建,讲与大熊猫的偶遇。他的故事不仅让我们感觉的四川普通话的韵味,也体会到作为志愿者不仅仅需要的是善良,还需要对生活的热爱和面对社会所愿意承担的责任感。在荥经县出口他和我们说再见了,我们再三表示感谢,祝好人一生平安!
一个小时后我们在石棉县大渡河边吃到了大渡河的鱼,大家赞不绝口,确切地说,是吃不绝口:再加一条吧!
吃鱼后,我们沿大渡河逆流而上,车队好像也变成了一条鱼在大渡河的峡谷间摇头摆尾似得穿行,一会儿在河道左侧,一会儿在河的右侧,河水涛涛,两岸青山碧翠,我们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大渡河的汹涌和澎湃,感受到什么是勇往直前的力量。
下午五点,我们到达泸定桥,看到了泸定铁索桥三百年的沧桑,也感受到18勇士飞夺大渡河的激昂。
泸定铁索桥建于1705年, 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与此桥有鲜明对比的是,不足一公里的下游有一座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铁桥已经是危桥停用了,这发人深思的问题是历史的过错?
泸定铁索桥是免费的,其实,尽管是被保护文物,也是当地居民的人行桥,桥上人来人往。初次走上铁索桥,心情是非常紧张的,你只能向前看,保持平衡一直走。向下看,桥下激流澎湃,暗流涌动,漩涡伴着浪花滚滚向前,头要眩晕,腿就会发软,人会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此时,人需要的是鼓励,但最本质的需要是----你的定力。
在每个人的生命旅途中,你所遇到的风风雨雨,你所遇到的坎坎坷坷,都需要你的定力去面对,依靠别人的安慰是无法渡过难关的,更何况有些安慰原本就是虚假的善意真实的谎言呢?
太多的感慨在路上,赶快启程吧----康定情歌已经飘荡而来了。
晚上八点我们到达康定,天上一片乌云飘来,金色的黄昏立刻变成了黑夜,路灯立马亮了,康定城用迷人的流光溢彩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入住康巴假日酒店,条件一般,但别无选择,这里的酒店基本天天爆满。一首“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招来无数重情重义的游客,康定不得不在不远处又扩建了新城。看来在这个世界,太多的人相信爱的存在,追从爱的美丽,崇尚爱的纯洁。
康定城的自然风貌也是很美的,依山傍水,山路弯曲,林木苍郁,青翠欲滴。山体陡峭而不狰狞,山石奇异而不凶险。雅拉河和折多河在城中交汇,河水在河床中欢快地流淌,夜幕中,那白色的浪花在霓虹灯下披着七彩霓裳轻盈起舞,那飞溅起的水珠,象翡翠般的圆润,象钻石般的晶莹剔透。当城市退去白昼的喧嚣,林中水中便合奏着美妙的天籁交响曲,用心去听,原来这就是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其实,说康定城是因为“康定情歌”而繁华而享誉世界的,那也略有不妥。这里原本就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康定情歌只不过是生活在这里各族人民的精神积淀和文化音符罢之一了。
大自然的美只是给了你美的视觉元素和美的听觉音符,而大自然的灵性,却需要你用爱去感受吗,去感悟,去共鸣。
美景在路上,爱在天地间。
人生何不如此?
睡吧,明天,雅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