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何时悄悄走进我们的生活并从此黏上了我们,不知是何方神圣点化了你的魔力将你带到世间,不知你的身上充满何等魅力以致我们愈来愈来喜欢你还誓与你不离不弃。可是,谁曾想到,你既不是“高富帅”,也不是“白富美”,你就是那么黑漆漆的一个圆坨坨,好点也不过是灰色的方筒筒,其貌不扬且有点丑。没想到,就是你,却还有了不起的魅力和威力,让我们败在你的“石榴裙下”。
你守在大门口,你攀在屋檐下,你掉在屋角里,你蹲在杆子上,你黏在车顶上,你守在广场上……无论天晴和落雨,无论白昼和黑夜,无论春夏和秋冬,你始终睁着你那明亮的眼睛,从不眨一下眼,从不分一下神。都说我们的仪仗队40秒不眨一下眼就非常了得,哪知在你面前可是小巫见大巫,简直无法可比。更绝的是,任何蛛丝马迹,哪怕从你的眼前一跃而过,哪怕从你眼角边瞬间滑过,也休想逃脱你的法眼。你都将深深地一分不差地记住他们。俗话说麻雀飞过有个影子,如果遇到你可不只是留下影子,而是留下他们的身子。我们也不担心你会患上白内障、近视眼和老花眼之类,你的眼睛视力永远是1.5,你的眼睛无时不是睁得大大的,你的眼睛无时不是炯炯有神,你的眼睛无时不是盯着前方,哪怕有雾的遮掩,哪怕还有伸手不见五指黑暗的侵袭。
你不仅有狗的忠诚为主人看家守屋,你还有比狗的聪明记住盗贼歹徒的面貌,分毫不差地记下盗贼歹徒所干的一切。你虽没有狗“汪汪”的叫唤声,更没有狗一般的撕咬攻击力,你有的就是那一只看似慈祥却深邃还非常犀利且永不瞑目的眼睛。可就是这只眼睛,却不知镇住了多少罪恶之手,也让多少无视你的存在而侥幸伸出罪恶贪婪之手们难逃法网而束手就擒。而且,难能可贵,我们不得不向你竖起大拇指的是,你不管是屋里还是露天,不管是正门还是角角,不管机关大楼还是商场车站码头,不管是把你挂起还是吊起……总之,只要需要你,只要把你放在那儿,你义无返顾,你欣然接受,你从无怨言,从不讲价钱,你都象我们的忠诚卫士军人一样地坚守着你的岗位,履行着你的职责,从不让我们操一点心,也从没犯一点差错和过失。
我们已深深地爱上你,而且是一发而不可收拾。不怕你见笑,我们完完全全地被你优秀和魅力征服了。有了你,交警不愁抓不住哪些胆大妄为的违规驾驶员;有了你,商场不愁没有那么多的营业员看管而担心手不干净的小偷小摸们;有了你,警察不愁歹徒逃得了三十还能逃过初一;有了你,我们也可象诸葛亮一样时常唱起空城计还不会胆战心惊;有了你,我们不愁好心人做了好事还被栽桩陷害叫苦连天而得不到真相;有了你,我们不愁会冤枉每一个好人而放过了每一个坏人。原谅我们虽不能把你时常牵挂在心中但你可以值得欣慰的是只要需要公平的时候我们绝对最先想到的是你。绝不是恭维你,有了你,我们轻松多了;有了你,我们大胆多了。我们因你而自豪,我们因你而骄傲!
也是你,让我们有时不得不嫉妒你,甚至记恨你。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你那一只眼睛如此地揉不进一粒沙子,为什么你那一只眼睛那么地毫无瑕疵和纯洁,为什么你那一只眼睛那么无私和坦荡?我们也有一双眼睛啊,比起你却差距那么大,落后那么多,让我们好生惭愧和羞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们的眼睛显得那么地愚钝和浑浊,以致有时真假难辨是非难分善恶不管;我们的眼睛变得那么地自私和狭隘,总能看到别人身上的不足和毛病却不能窥视到自身内心的肮脏;我们的眼睛充满了那么多的麻木和冷漠,长期视而不见那些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急待帮助的人;你说,我们不嫉妒你能行吗?你如此地逆行其道让我们如此难堪和尴尬。我们记恨你还奇怪吗?你如此另类特别羞辱得我们无地自容。
不过,请你放心,不管我们多么地嫉妒你,也多么地记恨你,我们永远没有伤害你的意思,更没有远离你和抛弃你的嫌疑。你虽不是我们的生命,也不是我们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但你却是我们永远无法越过的一道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