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历史上,提起慧眼识英才,人们不能不想起萧何;提起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人们也不能不想起刘邦。如果不是他们发现和重用韩信等难得的人才,那么,秦末的历史就会改写,很难说有没有460多年汉王朝(其中包括蜀汉)的江山和大统一的历史。
去年的早春二月,笔者在从陕西宝鸡经162国道前往汉中的途中,分别考查了当年“萧何月下追韩信”和“刘邦举贤拜将台” 的遗址和故事。
韩信年轻时常在他人家里寄食,被人瞧不起,甚至受过胯下之辱。秦末农民起义,韩信抱着远大志向,先后追随项梁、项羽,提出过许多合理化建议,但得不到他们的采纳和重用。秦朝灭亡后,项羽依仗着自己手中军事实力的强大,背信弃义,把刘邦撵到汉中去做山大王(汉中与陕西关中之间有秦岭作为天险,这样一来,就可以把刘邦和他的军队困死在汉中)。这时候,郁郁不得志的韩信逃离项羽,带着“治国、平天下”的妙计,到汉中来追随刘邦,希望能得到刘邦的重用,并帮助他夺回天下。
谁知道,韩信在刘邦这儿也不好混,有一次,他和几个不得志的军士喝醉了酒、犯了法,差点被杀头。多亏夏侯婴看他仪表不俗,出口振振有词,才免去他一死,还上奏刘邦,将他提升为都尉。使韩信有机会接触到刘邦的重臣萧何,引起他的关注,萧何有心向刘邦推荐韩信,但要把韩信从都尉推荐到领军肯定需要一段时间。当时,很多将士看到刘邦这里没有多大希望,就逃离汉中,到别处去发展。有感于此,暂时没有机会干大事的韩信干脆也来个一走了之。
萧何得知后,大吃一惊,放下手中的繁忙公务,亲自去追赶韩信,甚至来不及向刘邦打个招呼。萧何不辞辛苦,一路问,一路追,一直到天黑还没追上韩信。正想休息一下,他忽然远远望见有个人牵着马在寒溪河边来回溜达。萧何快马加鞭,大声喊着:“韩将军!韩将军!”他跑到寒溪河边,下了马,气呼呼地说:“韩将军,咱们总算一见如故,够得上是朋友。你怎么不说一声,就这么走了?”韩信仍不吭气。萧何又说了一大篇劝他回去的话。这时候,夏侯婴也赶到了,两个人苦苦相求,韩信只好跟着他们返回汉中。
从宝鸡驱车往秦岭行六个小时,我们先到达当年萧何追上韩信的留坝县,并在张良?附近向当地老者了解到一些遗址和史料。在山环水转、林茂竹秀的韩溪河岸上立有一块石碑,上刻“寒溪夜涨”四个大字。寒溪是汉江流域褒河的支流,易涨易落,属于山溪性河流,平时水浅,骑马可以过去。可事有凑巧,萧何追韩信的白天,上游山谷下了一场暴雨,夜里寒溪洪水暴涨,凑巧韩信刚刚赶到这里,过不了河,这才被萧何追上了。
萧何追回韩信之后,回见刘邦,刘邦又喜又怒道:“我待你不簿,作为我的左右手,你为什么也想逃跑?”萧何说:“我不敢逃跑,我是去追逃跑的人了。”刘邦问他:“你追的是谁?”萧何回答说:“是韩信”。刘邦听了后很不以为然地说:“逃走的将军有十多个了,也没听说你去追过谁,怎么偏要去追韩信?这明明是在骗我!”
萧何说:“那些将军都容易得到,可韩信却是当最杰出的人才,跑了就再也没有第二个了。大王如果只想当个汉中王,没有韩信也就算了;如果要准备打天下,那就非用韩信不可。”刘邦说:“我当然想打出去。”
萧何很直爽地说:“大王若要拜韩信为大将军,先得造起一座拜将台,选个好日子,大王还得亲自戒斋,然后隆重地举行拜将仪式。这样,才能让全体将士都能听从大将军的指挥,就像听从大王的指挥一样。”刘邦说:“好,我都听你的。请你去办吧。”
我们出汉中新南门,沿梧桐林荫大道西行,可以看到一处苍松翠柏、亭台入目的景观,这就是当年汉王刘邦拜韩信为大将军的地方。谁也没有想到,正是这个拜将台,把雄才大略的韩信推上了2200多年前的政治军事大舞台,此后,他先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今宝鸡市)”之计,逐鹿中原;后以“十面埋伏,四面楚歌”之策,协助刘邦在垓下打败了不可一世的西楚霸王项羽。拜将台,实际上成了460多年汉王朝的奠基台。
步入拜将台,在柏松映衬下的南台前,矗立着两块高大的石碑,其中右侧为著名书法家舒同先生题写的“拜将台”三个大字。沿石阶而上,便是四方形高耸的南台,台场中央为韩信大将军的石塑,左手握剑,右手托印,再现了当年“登台威望一军惊”、“韩信点兵,多多益善”的大将风姿。
拜将台,既是刘邦“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大胆任人唯能、任人唯贤的标志,也是萧何富有“伯乐”精神,善于识别人才、推荐人才的活证。正是他们这样的胸襟和气度,才得以成就了460多年汉王朝的辉煌伟业。
诸葛亮在《前出师表》中,对于西汉、东汉王朝兴衰的原因做出了高度的概括,他说:“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又在《治国十六策》说到:“治国之道,务在举贤”。
商场如同战场,尤其是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把‘企’字上的‘人’字拿掉,便成为‘止’字,意味着“关门”。无论古今中外,企业管理的实质都是“以人为本,用人理事”,要做好这一点不容易,要做到“不拘一格地用人理事”,那就更难了!历史的经验确实值得我们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