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冬,节近冬至,天暖无雪,阳光灿烂诱人,就想出去走走。
乐山乐水,见仁见智,姑且不谈。出去走走的想法概因了‘行万里路’的昭示吧,适逢周末,正好成行。少华山在渭南市境内,于我而言应该是家门口的山了,几次路过,碍于缘分吧,竟失之交臂。此番独立自由出行,少华山便为首选。
传,大禹治理黄河之际,引水出龙门,涌至漳关时,被两座山挡住了去路。这两座山南边的叫华山,北边的叫中条山,它们紧紧相连,河水不能通过。此时,有位叫巨灵的大神来帮忙,将两山掰开。但是华山却被掰成一高一低两山,高的叫太华山(即西岳华山),低的叫少华山。这也是李白诗作中“巨灵咆哮劈两山,洪波喷流射东海”的来历。另一神话传说是,少华山与太华山是天宫玉皇大帝御花园的一对使女华蓉仙子和华芙仙子下凡显形而成,因华山高五千仞被玉帝封为太华之主,盟冠五岳;少华山高四仟仞,被封为太华之辅,赐号少华。东汉著名大文学家张衡在《西京赋》中云:汉氏初都,在渭之涘,秦里其朔,实为咸阳。左有崤函重险、桃林之塞,缀以二华,巨灵赑屃,高掌远跖,以流河曲,厥迹犹存。此正好可以佐证大禹治水巨灵神帮忙的传说。巍巍西岳,天险自成,驰名中外,不必多言。带着无限向往,我踏上了拜访少华之旅。
拜访少华,一来想一睹少华风采,寻找心灵中的山水世界,二想挑战自己的体能、考验自己的耐力,为自己在文学之路上的跋涉充电加油。
从西(安)潼(关)公路少华山景区大道下车,我独自徒步面南而行。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4A级风景区,景区因‘少华山’而闻名,近年成为旅游热点。沿宽阔的景观大道南行,两旁每隔一段,就有刻有不同字体的‘龙’字的怪石出现。绿化布局,井然有序。我不紧不慢,一边行走,一边欣赏,偶尔拍照,此刻正是中午12时,不知是景区多云,还是阳光不那么灿烂热烈,远远望去,山朦朦胧胧,若隐若现,雾茫茫一片。难道这就是少华山景区冬天的真实面目吗?带着这个疑问,怀揣着自己此行的目的,我不再感觉踽踽独行,此时此刻,少华山一直就在远处等我,我来了,她应该明白我的虔诚,所以是不是有些难为情呢,不然,这羞羞答答的姿态,让人难以找到答案。
步行一点五公里,来到售票大厅。因为是冬日,属旅游淡季,路阔人稀,办妥门票,我义无反顾,大踏步奔向景区。旅游大巴因为淡季人少,整整齐齐地一字儿排开,‘整装’而不发。如果发车,可以抵达更多的景点,观赏到更多的景色。我一个人徒步向景区走去,心想,走吧,隔着车窗玻璃也能看到风景,但是这是大伙儿共同的风景,你坐在什么位置,你只能欣赏到你目之所及的风景,而这个风景只是风景中的一部分,无法代表全部,要么‘走马观花’在今天还富有生命力呢,道理就在于此。
我一个人走在如此开阔平坦的景区大道上,感觉特别富有,甚至有些奢侈。旺季时分,景区也是一片喧嚣,车驰人喊,热闹非凡。这冬日的周末,这里是一片静谧,山静静地保持着自己的身姿,人少山寂,水流声便清晰悦耳起来,山水为了迎接每一位尊贵的客人,日夜保持自己的身姿,犹如等待检阅的士兵。此刻,我是唯一不需下属陪同的首长,山水都是我检阅欣赏的哨兵。如此想来,我富有地简直就是奢侈。
走在景区,山有山的姿态,水有水的神奇,过目难忘。那是真真切切的山水呀,妙处难以一一描述,我不时地用相机扑捉最具特色的景色,而且心想,那些如果想真正成为山水画大师的书画家,应该来这里熏陶自己,那些山质朴地立在那儿,一晃多少岁月,风吹雨淋日晒,不就等待发现的一双慧眼吗?山的神韵,尽在自然,尽在脱俗,尽在与众不同,鬼斧神工应该说是有匠气的,而面对此刻我眼前的形形色色的山,我敢说,他们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都是大自然的杰作,他们都是秦岭北麓铁骨铮铮的汉子,他们有健壮的腰身,他们有粗糙的肌肤,裸露的肌肤充满迷人的质感。走着走着,我感觉周身热腾腾的,腿好像也有些木木的感觉。眼睛、心两个器官非常满足了,腿就开始提出抗议了,为什么他们都在享受,而独独我在劳碌?心安慰腿,平日你休息过渡,今日给你补课,不听话回家小心着。腿和心这一斗,也就重新开始上路了。我想,根据体力吧,能跑多远是多远,能看多少是多少,目标现在只有一个,赶天黑必须安全离开景区。
现在我正在红崖湖景区独自行进游曳。到月牙湖了,两个着警察制服的汉子,正坐在连椅上休息。他们看我一个人走着,就友好地同我打招呼。简单的答问,使我不再感觉孤独,因为除了那么多山水陪伴我,还有这些保护神在为我撑胆壮腰,我何患之有?他们告诉我,他们刚刚从面前的羊肠小道上山归来,我问上这个山需要多少时间,他们说上去一个多小时,下山也就四十多分钟吧。我说,你们在这里上班真是幸福啊,环境好,空气好,心情当然好。他们笑了,很灿烂,往日冷若冰霜的形象荡然无存,也许这就是山水滋养的结果吧。因为时间关系,我没有这个探险攀爬的准备,再说鞋也不允许呀。
匆匆告辞,继续顺路南行。一个路牌显示,对面就是红崖绝壁了。红崖据传是水浒好汉九纹龙史进在少华山聚义藏身之地,深藏难觅。绝壁高约300米,宽500米,面东直立,气势壮阔,因壁面呈褐色而名,为国内所罕见,人争一睹风采。远看有台阶,也想上去看看。走着走着,看看近了,绝壁南边似有滚石落下之痕迹,台阶时断时续,况的确人稀背光,凉意沁人,故不再去想攀爬之事。此先权当一个引子,容日后队伍壮大天热路通再往吧。
走着走着,额头上有了细细的汗珠,几根昔日经常人前显摆的头发,此刻已开始狼藉了。指示牌显示,前面就是八里店服务区了。我加快几步,眼瞅快到了,三五个男男女女却在大路西侧的一木屋前,说笑逗乐。过晃晃悠悠的吊桥,掏五元钱购得一瓶绿茶,犒劳一下嗓子眼,一股冰凉的感觉,直沁入心脾,此刻我是外热内冷,不同于往常的‘内热外冷’。靠在小屋前,一打问,原来,这里有台阶路直通红崖绝壁和寇公祠,小屋恰好在上山的入口处。红崖绝壁是上不去了,此刻已是二点钟了,稍事休息,略做调整,我又朝寇公祠进发。也许是刚刚喝了几口绿茶吧,此刻身体似产生了惰性,站着不走明明舒服吗,谁愿意再奔走呢,腿好像正在这样建议着。台阶路不是非常陡峭,却逶迤而上,曲折回环,我是走走歇歇,歇歇走走,似正要溃败下来。难道要当逃兵吗?时间还早,前边应该还能欣赏到不同的景色吧,一番自我鼓励,拿着绿茶我边走边喝一小口,不时抬头看看前方头顶的天空。终于,当我再登上一节台阶之后,有个亭子尖尖入了我的眼帘,我兴奋起来,这是个什么亭子?这样陡峭的山上,建亭子的材料怎么运上去的。带着疑问,带着好奇,我一鼓作气,爬上了这个山顶。 原来,这就是寇公祠了。寇公者,北宋名相寇准也,华州人,传寇公当年因澶渊抗辽中厥功甚伟,后世称寇公、莱公,曾隐居在少华山天官府。此祠即在天官府遗址上所建,三间一开,青砖黛瓦,古朴简约。亭子便是天官亭了。坐于亭下,山风凛冽,汗水一经蒸发,凉爽无比。放眼望去,对面山窝间,有细细的缆索直通那边山顶,三个缆车正徐徐回归于那个白色建筑物里。此刻山又是另一种景象了,他似调皮的孩子,不时地引诱着你,给你无限愉悦。坐罢不足十分钟,头上的汗水不见了,身上以前潮潮的感觉,此刻有些冰凉了。我不敢再坐,起身从南边的台阶下山。南边的台阶,初走平坦,再下台面是原生态的石头,不甚平整,加之个别地方坡度比较大,台阶面窄,我几乎是一步一步,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才稳稳当当走下来的。山的好上难下,此刻才比较确切地体验了一把。
重返山下大路,服务区已被我绕过去了,索道标志牌显示,对面山上就是潜龙寺了。怪不得景区两边大道上尽是‘龙’字了,因为有‘龙’曾经潜伏于此,这里面也有一个传说了。据考,潜龙寺始建于东汉明帝初年,是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之一。因刘秀避难曾藏匿于此,其子刘庄(汉明帝)为报答此地潜藏先父之恩,教令当地大兴土木建造佛寺,名曰“潜龙寺”。这当然是值得一看的景点,可惜我没有够得索道门票,步行上山也不知道从哪里上山,只好作罢。
边走边想,前边会是什么地方呢,大路东边的一片竹林,甚是青葱,让人在这个冬天,感觉非常清爽精神。看了看路牌,前面就是杜牧台了。时间过了一个小时,山里的阳光正好,雾茫茫的感觉没有了,太阳亮堂堂地,远处的山,依然影影绰绰,尽显神秘。一瓶绿茶,消耗不到一半,我信心大增,继续南行,困乏的感觉似乎在减轻,兴奋依然在持续。手中的相机不时咔嚓闪光,我也走走停停,见奇异之处,非欣赏取景入镜不可。溪水潺潺,又时有啁啾之声入耳,在快乐的陪伴中,路在脚下不知不觉后移。
忽然,大路东边的山脚下,有瓦房入目,心先喜了。能够住在这样的地方,山清水秀,不啻是怎样的一种享受呢。碎石砌起的田埂,平平展展,田埂的左边就是清清的流水不息而过,树丛掩映,狗吠鸡鸣,恰不远处,一现代化的桥梁迎面入目,昔日,这里也许就是简易的土木桥,或者踏石而过,也未可知。若非旅游开发,这‘小桥流水人家’的山水画不是更加诗意吗。
原来这个桥,就是杜牧桥,概因杜牧当年曾旅居于此吧。如今的杜牧台相传是杜牧当年览少华胜景处。杜牧在此曾留下了《望少华三首》,诗曰:
身随白日看将老,心与青云自有期。
今对晴峰无十里,世缘多累暗生悲。
文字波中去不还,物情初与是非闲。
时名竟是无端事,羞对灵山道爱山。
眼看云鹤不相随,何况尘中事作为。
好伴羽人深洞去,月前秋听玉参差。
杜牧台面北而建,地势险要,台阶曲折,迤逦而上,景随步移,步变景换,视野开阔,你不禁为‘文似看山不喜平’暗暗叫好,群山连绵,此起彼伏,山的姿态神情在这个观赏少华峰全貌之绝佳位置方能一览无余。
登杜牧台,面对杜牧之塑像,一览此诗,困意遁无,无限敬仰之情,随呼呼而出的热气,一并融入山涧。周身的燥热,此刻亦清爽了几分。四目相对,我试图寻找他眉宇间触景生情的那一丝跳跃的神经,以求在少华山让我的敬意弥漫于他的灵魂。思绪悠悠,绵绵不绝,逝者如斯,时不再来。因时间关系,我无心逗留,接近五点钟了,我不能不考虑尽快安全返回。
下了杜牧台,也许是逗留时间过长养足了精神,也许是完成考验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我不得不加快了步伐。而此刻,以前的景色已不同于先前阳光充足时分,我不时掏出相机,恋恋不舍地拍照。时而慢跑以追回拍照延误的时间,时而加快出山步伐,一会自己给自己打气,一会自个儿喊几声一二一。出山是下坡路,前倾的惯性使然吧,脚步不由分说似地,越来越快,如下坡子碌碡一般滚滚而下,我这才想起不进则退是如此地容易,如此地溃不成军。也许,此时此刻我是为了安全返回吧,这样想着,我稍感释然了,向着远处有灯光的地方一路疾行奔去。
当朦朦胧胧,莽莽苍苍的感觉再次降临,我已安全抵达景区大门口,此刻才发现大门口中央石碑背面篆刻着“少华苍苍,渭水泱泱,君子之风,与之久长。”大凡世间久长之事物,必经受挑战,必经受考验,跋涉于我,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的事儿了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