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只愿爱相随散文
梦中本是伤心路。芙蓉泪,樱桃语。满帘花片,都受人心误。遮莫今宵风雨话,要他来,来得么。
安排无限销魂事。砑红笺,青绫被。留他无计,去便随他去。算来还有许多时,人近也,愁回处。
《江城子·忆梦》——柳如是
我是无意中读到这首词的,立刻就被一种婉约凝重的氛围所吸引。词中幽怨的语调,宛如一位娇柔的女子在嗟叹人生的无奈,也如同一位独守闺房的少妇在叹息夫君的离去。“芙蓉泪,樱桃语”,泪似芙蓉,语如樱桃,那该是多么柔肠寸断。“留他无计,去便随他去”,虽然是一句普普通通的话儿,却饱含了多少忧伤和无奈。整首词以“梦”为题,可是却又分明写得不是梦。声声愁苦,句句哀怨,恰似无限的心事如同一江春水,缓缓奔流。俗话说:“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带着一种强烈的好奇心,我不由得有了一种想要走进这位名叫柳如是的女子内心世界的想法,愿意去聆听她的声音,用心来感受她的笑,也感受她的哭。
这个柳如是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当我翻开记录那段时光的资料史册,就如同揭开一段尘封已久的历史帷幔,我看见一位清秀娇柔的女子正向我款款走来,并和我手拉着手,坐在一起。从这一刻起,我就觉得我们已经成了无话不说的姐妹一样。当我问起她的身世,她不由得“欲语泪先流”,然后便倾心诉说起一段哀怨的故事……
柳如是,本姓杨,后来改姓柳,名隐,幼年身世不幸,年纪很小时就被卖到盛泽归家院名妓徐佛家为养女。我想这位徐佛应该是一位颇有学识之人,家中藏书很多。柳如是受到她的熏陶和教养,博古通今,也擅长诗词文赋。她也许无意间读到南宋词人辛弃疾的一首词,被其中“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一句所吸引,于是将自己改名为“柳如是”。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柳如是本身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人,也是一个敢作敢当之人。
柳家有女初长成,养在秦淮已倾城。柳如是长大后,虽然才华横溢,却不幸流落于青楼。在松江,极富性格的柳如是,凭借绝世的容貌和旷世的才情,经常穿着儒服男装,与诸文人纵谈时势,诗歌唱和。由于她渐渐名声鹊起,因此后来被人与当时的江南名妓董小宛、陈圆圆等人并称为“秦淮八艳”。别看柳如是身为烟花女子,可是对于自己的爱情却是非常执着,这一点与普通的风尘女子不同。她为了寻找自己的意中人,主动与明末的江南才子李待问、宋征舆、陈子龙等人都有过交往,而这些才子也都倾心于她。经过几番选择,柳如是相中了已有妻室的陈子龙,情愿嫁与他做妾。这就是柳如是的一段暂短姻缘。
柳如是为什么会选择陈子龙呢?当时恐怕并没有人知道其中的原因。但是从后来陈子龙的结局来看,我却不得不佩服她的眼光。明朝灭亡后,就是这个陈子龙,与他的学生夏完淳一起,在江南领导了轰轰烈烈的抗清起义,他本人也成为了江南一带著名的抗清领袖。陈子龙一身傲骨,最后宁可兵败身死,也绝不投降清军。夏完淳更是少年英雄,在不幸被清军俘虏后,面对洪承畴威武不屈,誓死不降,他的事迹更是名垂青史。柳如是之所以选择了陈子龙,就如同当初红拂女识李靖一样,都是颇具慧眼的,也是她的性格决定的,因为柳如是本身就非常仰慕辛弃疾,不光是他的诗词,更仰慕他是南宋的抗金英雄,具有深厚的民族气节。这一点,恐怕也早就深深植入柳如是的心田了。陈子龙也和辛弃疾一样,是个具有民族气节的人,这一点或许从柳如是和他的交谈中就已经让她感觉出来了,也是她心甘情愿嫁与陈子龙的深层原因。
只可惜,自古红颜多薄命。正当柳如是憧憬着辅佐陈子龙一起实现他们的抱负时,不幸却降临了。陈子龙的元配夫人张氏可能是出于对于柳如是才华的嫉妒,也可能是出于对柳如是的烟花女子身份的轻蔑,更可能是不满陈子龙与柳如是的情投意合,于是经常上门大闹和羞辱她。柳如是的性格是刚烈的,她不甘受辱,于是悲切而毅然地休夫离去。这段姻缘就此完结。而陈子龙也只能忍痛看着柳如是飘然而去,却无可奈何。虽然如此,但是陈子龙对于柳如是还是不死心,不但时常念及旧情,还仍然牵挂着她。
离开了陈子龙后,柳如是消沉了一段时光,直到后来,她结识了原朝廷礼部侍郎、28岁即得探花的大才子钱谦益,才又在心中燃起了爱的火花。钱谦益的年龄大柳如是三十岁,在江南一带名声非常显赫,文名颇著,还是最著名的东林人士。柳如是为什么要选择当时已经年过半白的钱谦益呢?我想也许是因为敬仰钱谦益的才华,也许是出于对于第一次婚姻的失败带来的伤痕,而温文尔雅、满腹经纶的钱谦益却是能弥补柳如是的伤痕,但是最主要的却是东林党的政治纲领吸引了她。“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这副顾宪成所撰的最著名的对联,体现出东林人士的“读书不忘救国”的雄心壮志。钱谦益是当时的东林领袖,在对待国家大事上更是以身作则。正是这点深深吸引了柳如是,才使得她毅然嫁给了钱谦益。事实证明,钱谦益对待柳如是非常好,为她在虞山盖了壮观华丽的居室,并且经常和她读书论诗,议论国事,相交甚欢。这段日子,是柳如是最为开心的时光。钱谦益也很尊重柳如是,常称呼她“柳儒士”。而柳如是也沉浸在快乐幸福之中。
美好的时光终究是短暂的。短短几年后,华夏大地便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李自成进入北京,明朝崇祯皇帝自缢,紧接着吴三桂降清,并引导清军入关占领了北京。在南方,弘光帝在南京建成了南明小朝廷。此时的钱谦益在思想上应该是主张抗清的,并在柳如是的支持下出任南明的礼部尚书,与南明著名的抗清名将史可法同朝为官。柳如是也许不认识史可法,但她一定听说过这个人。而当时钱谦益表现出来的民族气节,是她最为欣赏的。我想,柳如是在心中一定会为自己的丈夫自豪,也真心的希望钱谦益能和史可法一起,并肩支撑起南明反抗清军的重任。在她心目中,似乎认为自己的丈夫已经是一个像辛弃疾那样的民族英雄了。
可是,现实的残酷和美好的愿望总是背道而驰。不久,清军南下了,史可法战死扬州。南京也已经被清军步步逼近,弘光政权也面临着覆灭。在这种国破家亡的生死关头,柳如是表现出一种大无畏的气概,她劝钱谦益与其一起投水殉国。她不愿当亡国奴,她要像屈原那样做个顶天立地的人。钱谦益当时答应了她,也陪同她来到了湖边。当钱谦益先跳时,令柳如是极度失望的一幕发生了。这个曾经让她无比自豪的男人竟然刚触到了水就缩了回来。“水太冷,不能下”,这句出自钱谦益口中的话,顿时让柳如是肝肠寸断。她这才发现自己的丈夫竟然是个贪生怕死之辈,他的言语行为让她不齿,他的虚伪懦弱让她心寒。性格刚烈的柳如是,一定大骂钱谦益,之后,心灰意冷的她也不愿在苟活于世了,于是“奋身欲沉池水中”,可是却被钱谦益死死给拽了回来。我不知道钱谦益究竟是怎样劝说柳如是的,也许不顾了文人的清高,跪倒在地苦苦哀求,也许忘记了男人的脸面,声泪俱下地反复劝说,甚至还会以昔日的绵绵情意来打动柳如是。柳如是毕竟是女人,也有柔弱的一面。当她看到头发胡须都已经斑白的钱谦益如此卑躬屈膝地哀求,还是心软了,最终放弃了寻死。
我想,柳如是放弃了寻死,最终还是因为她的心里毕竟深爱着钱谦益,尽管这个男人是那么懦弱和没有气节。钱谦益曾经对她是那么温柔和体贴,也曾经抚平了她心里的所有创伤,也给她带来了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真情。我深知一个女人最大的幸福,就是找到一个今生今世都真爱她的男人。柳如是虽然出身青楼,可却是一个感情执着的女子。她敢爱敢恨,也痴情专一。钱谦益是她的所爱,这是她不可否认的。钱谦益在感情上并没有负她,这也是她不可否认的。我曾经读过《红楼梦》,深知曹雪芹笔下的尤三姐也是一位为了追求婚姻幸福的刚烈女子,可是柳湘莲却不相信她,更别说爱她了,于是尤三姐只好用死来表示自己的清白和对柳湘莲的一片深情。但是钱谦益却与柳湘莲不同,他不但相信她、呵护她,而且感情也一直都在柳如是的身上,从来都没移情别恋。正因为如此,我想钱谦益是深爱柳如是的,要不然他也不会苦苦哀求她不要寻死。同样,柳如是也是深爱钱谦益的,否则她也绝不可能会为了钱谦益而放弃以身殉国的念头了。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柳如是是钱谦益的红颜知己,而钱谦益又何尝不是柳如是的人生知己呢。为了自己与钱谦益的这份情和爱,即便是性格刚烈的柳如是也最终甘愿被世人唾骂为“软骨头”而活了下来,并且选择委曲求全地继续陪着钱谦益。
钱谦益终于跟随他的南明君臣一起腼颜投降了,随后去北京做了清朝的礼部侍郎兼翰林学士。钱谦益的名声在历史上也就臭了。他忘记了曾经和他一起共事的史可法壮烈殉国,也忘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沦丧,甚至也忘记了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给江南人民带来的血腥和灾难。从此,钱谦益和吴三桂、洪承畴等人一样,成为了当时汉人所不齿的民族罪人。柳如是没有跟随钱谦益去北京,而是留在了南京。我想柳如是肯定也因为钱谦益的缘故,背负了骂名,正因为要洗刷钱谦益投降的缘故,使得她决心要替自己的丈夫洗刷诟病。她不但并尽全力资助和慰劳江南一带抗清义军,还多次劝说钱谦益不要再做清朝的官。也许是良心发现,也许是受到柳如是的感化,钱谦益半年后便称病,辞归乡里,再不出仕。柳如是一直陪伴着钱谦益,后又为他生了一个女儿。钱谦益一直到康熙三年(1664年)五月二十四日去世。
钱谦益死后,柳如是独守钱家的家业,可是那时却是墙倒众人推。钱氏的一帮族人趁机欺凌她们孤儿寡母,聚众欲夺其房产。柳如是竟采用“缕帛结项自尽”这种牺牲自己生命的方式来吓走那帮恶人。结果钱家的家产虽然保住了,一代才女却香飘云散,享年四十六岁。柳如是死后,葬于虞山脚下钱谦益墓西,继续陪伴着钱谦益。
柳如是生活的时代是男权至上的封建年代,男人们三妻四妾是被认为合理的事情,他们抛妻弃子也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女人们没有社会地位,往往沦为男人们的玩物,是最不幸的角色。在古代,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事情简直是凤毛麟角。但是,就在那个时代,柳如是又是幸福的,因为她选择的两个男人都非常深爱着她。陈子龙没有辜负她,甚至为了民族大义而甘愿赴死时还一直牵挂着她。钱谦益虽然投降了清朝,可是在感情上也一直都没有辜负她。在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一个女人,特别是一个烟花女子,能得到两个男人真正的爱,是多么不容易。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曾经借贾宝玉之口说过:“女人是水做的”,的确,女人的心是如水般柔弱,特别是对待爱情,更是痴心一片。在古代,能得到男子真心的爱,往往是女人最梦寐以求的事情。钱谦益给了柳如是一个家庭,也给了柳如是一片爱的天空,让柳如是感到了幸福的温暖和爱的甜蜜,这不正是一个女子所期盼的吗?因此,柳如是才能宁愿和钱谦益一起背负骂名,也要陪伴他走过一生一世。柳如是做到了一个女人应该为自己的男人所做的事情,那就是生与钱谦益在一起,死也和钱谦益在一起,即使在阴间,也继续陪伴他经历岁月蹉跎,经历风风雨雨。
今生只愿爱相随。“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柳如是和钱谦益做到了,他们是知足的。“生则同衾,死则同穴”,柳如是和钱谦益也做到了,他们更是幸福的。做为一个女人,人生如此,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