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年华的散文
有关年华的优美散文作品:走过年华
寂寞的笑容潜藏着淡淡的忧伤,曾经苦涩的日子,在回忆的画面里,已酿成芬芳。-题记
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清香。风从水上走过,泛起阵阵涟漪。雪从冬走过,赠下种种希望。烟雨之中,曾经走过竹轩园林,走过交错河流,走过寂寥雨巷,走过一段似水的年华。逾越千年,一时欢笑,一时寂寥,在岁月中流逝。无论是谁,眼前的山泉,清风,晓月,落霞都会成为生命中一帧最美的画面。
青春是条季节河,仓促地流转在生命里。那些散落在角落里隐隐的悲痛,唤起藏匿心中的伤城。一个人会伤感,是因为思想,因为有爱,更因为有诗意。伤感缥缈如烟,如同淡淡的幽香,深夜敲窗而入。于是我爱上落寞黄昏后的窗台,望着萧瑟的烟火,在几许幽邃的夜里,空将一行清泪垂落。
当夕阳一抹一抹的隐去,深夜的帷幕正悄无声息地向星空蔓延,月亮缓缓爬上来,银光泻地,一地的冷清和凄凉。当一缕月华透过小窗印在脸颊,冰凉而惨淡,似乎找到一钩新月凉如水的空灵邈远。如果孤独是有颜色的,那么黑色便成了她唯一的标签,或许是一场命运的安排。孑然一身,踽踽漫过那悠长的小巷,寂寥满怀,持满手月华,何处相诉我的泪眼愁肠。茫茫星夜,天地悠悠,一颗孤寂的残骸在游荡,我疲惫身躯寄予的是一个不死的灵魂,不死的灵魂深处埋藏的是一颗受伤的心。沉郁的日子从我单薄的青春上碾过,多么奢望留下一条幸福的车辙,可年华似水,韶光易逝,等我恍悟,青春已消磨殆尽。
几许叹惋,几许缠绵,几许落寞,暮色四合时,凭窗而立,总会怀念一抹残阳,苍凉而美丽,望着绵绵的江水将暮色渐渐吞去,凄凉而萧瑟。在逝去的年华里,自己却成了郭敬明笔下的灵魂,伤感离落。“左手倒影,右手年华,躲在某一个角落,想念一段时间的掌纹”,忧伤而清澈的文字诠释了我的青春。太多伤感,而那些伤感的文字已经无法描绘我的情愫。年华似水,泛起的涟漪是那样明澈心扉。掬一泉清凉,泪悄悄滑落,跌跌撞撞落入心河,层层波纹荡漾远方。思绪早已被无情的东风摧残。茗一种情怀,呷一口伤感,曾经的日子如茶一般苦涩。伤感的任何夕阳一样孤独落寞,走在年华的痕迹里,去守候一份落照的静寂。苍烟落照,残阳如血,风逝了憔悴的容颜和悲戚的泪眼。青春的足迹就这样在沉寂的石板上渐渐流逝。
人不解,春亦不解,怨春,更怨青春在无人呵护中寂寞消逝。桃花凋谢,园林冷落,那些欢笑和愉悦消失在晨霜雨露。无垠的忧伤和深沉,谁会与你共享雾霭和云霓。走过年华,走过一段烟雨濛濛,走过一汪盈盈春水。
欢乐太短,何必留恋清晨的时光,寂寞太长,何必追忆无际的悲伤。人生之路有平川坦途,也有无舟之渡,无桥之岸。路途是遥远的,不要被磕磕绊绊挡住了方向。或许现在尘雾缠绕,荆棘丛生,但终会迎来柳岸花明的豁朗。若错过一层涟漪的清寒,错过一番诗意的柔情,不必留恋也不必彷徨。世上没有不绝的风采,只有不老的心情。池塘青草,夏树鸣蝉,那些都是逝去年华里留下的痕迹。月儿圆缺,是形的隐现,还是韵的升华。太阳落了,是日的收获,还是夜的沉思。何必迷茫叩问那空荡谷底未知的命运。一束鲜花,可以把幽香留在你身边,一缕春风,可以传给你春的讯息,一轮明月,可以捎去我浓浓的思念。我们何不笑看云卷云舒,卧听涓涓细流,细数灼灼的星斗。
走过年华,走过一段似梦非梦的回忆。或许澄澈的灵魂随着淡淡红尘,让一股热泪沿着脸颊默默流淌。翻开泛黄的扉页,去编写最美的诗篇,轻轻将枯死的记忆压在过去,只为心中那份无法割舍的爱。我知道,那不是泪,是为年华奋斗一生的雨。
有关年华的优美散文作品:年华
不知不觉中,又到了年关的时候,我们即将告别这段年华迎接新的岁月,不管你是否愿意,它任然在我们的成长中,悄悄的从身边流逝,把今天变成了昨天,将如今推向了从前,把一切熟悉的曾经变得陌生,一如,此刻相遇的身影,会变成明朝散去拜别,一如,今天的故事会成为他年回忆,随着年华的步伐,桃花的落下,去向遥不可及的远方。
今夜,我用一支无力的残笔,写下一纸微不足道的心扉,以苍白的文字告别这场将要更新的年岁,不知道多年后的我再次翻开这一页的时侯,是否会像现在那般轻轻的感怀,是否,就能够无悔的走过这一朝?也许,我能够微微的闻到笔墨间溢出的馨香,看见那词间句里徜徉出许多的故事,带领我去往回忆的方向。
走过的这二十多年里,我不但失去了最初的青葱年代,也败送了曾经许许多多的可爱笑颜。那年少的容颜我不再拥有,那当年的相伴也早已不知去向,只有着被岁月洗礼后的苍白与纷乱,纠缠着思索的心绪,撕扯在写下的此刻,兜转在这安静得窒息的夜晚,染湿了这纸无辜的年华。
浸泡在千姿百态的生活中,多年来我似乎早就淡去了过往,忘了年华,只是,总会在不经意间想起一些断片的画面,迷离着如今眺望的双眸,摸不着,看也不清,儿那一场曾经花样年华,那一场灿烂的过时烟花,躺着岁月的胸怀来到现在的梦醒时分,也只不过是一袭水中月,镜中花。
一路走来,多少的过路成为了携手的共度,又有多少的熟悉,最后慢慢沦为了陌生的插肩。我不知道,在匆忙的岁月步伐里。曾相遇几出回首间的凝眸,也忘了,曾出席过几场离别时的叹息。我只知道,今天的天还飘着昨天的云,明日的年是否还如今朝的天,如今的人更新着昨天的故事,明天的念,该怎样才可把现在一一的呈现。
有人说,流年是指尖中的尘沙,慢慢流逝着时光里的繁华。渐渐修改着我们的容颜,挥毫着有你有我的画面,偷偷把过往更新,变成一副熟悉而又陌生的年华沙画,留下所谓的故事在那里不生不灭,不染不退。而岁月的痕迹还是那番,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只是年华还在,故事已老,故事还在,缘分已了。
岁月还在走动,我们也都在去往未知的方向,它匆忙的脚步把我们一天天的苍老,将故事一页页泛黄,最后换来的只是,一份思念的情怀。聚首的人儿一个个被流光送走,把所有的欢声笑语带去,喜怒哀乐淡忘。来到如今我们老了,成熟了,却越来越孤单了。
摸着脸上浅浅的纹路,想着走过的年轮,似乎这一切都是只在眨眼的一瞬间,就变了模样换了地方。那十里桃花,想念的年华,只不过是一指流逝的沙,曾经的韶华,昨年的梦年,也只不过是一场哑色的烟花。
我知道,年华留下很多个故事给我,而我,却早就忘了它们是怎样的开始与结局,或许,这已经不再重要,起码我留下了一点走过痕迹,也留下了忆起的线索,待到彼岸花开,我品着一壶清茶,翻开昨日的年华,告诉岁月,我曾来过。
也许,我不该总是怀念着昨天,更不该依恋年华,因为我抵不过它的轻狂,手中的笔尖更是赶不上它的步伐。年华无限好,岁月却是在催人老,流光似乎在刹那间就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而我憔悴的鬓发,还在靠着年华未散的影子,寻寻觅觅,痴痴迷迷。
留不住的是时间它老人家,看不清的是那纸残墨的笔花,忘不了的是昨日的年华!
仅以此文祭奠我们老去的年华,送给你,送给他,也送给我自己,送给我们曾经的芳华。
有关年华的优美散文作品:诗酒年华
研一池墨香,铺一纸心事,沾一笔柔情,拈一瓣最轻,最淡的文字,写尽我最重,最浓的相思。借一梅傲骨,采一兰惠心,集一莲品性,酿一坛最香,最醇的美酒,饮醉这似水,如花的年华。
掬一捧水风,把一盏佳酿,醉卧春江花月夜;拾一纸词韵,枕一帘幽梦,闲听空山鸟语声;温一壶诗酒,煮一段年华,静沐云水禅心意。 他日有缘,寻得佳丽,手牵手浪迹天涯,低眉问柳寻花,晗首细语羞答;南山西畴,琴歌酒赋,心连心不求闻达,共筑流水人家,同度春秋冬夏。偶有闲暇,陪着贤妻,背靠背静依楼台,闲看日落烟霞,轻数豆蔻年华;栖居寒舍,席地而坐,面对面相敬如宾,举盏饮酒喝茶,执笔吟诗作画。
交杯结发,醉倾天下。把盏邀月话桑麻,拈平对仄浪淘沙。曲水流觞赋风雅,来一段浅吟低唱,轻弹一曲古韵琵琶。就算曲终人散,人走茶凉,也莫负这一段段似水年华。手牵竹马,四海为家。青梅翘首待枝桠,临镜画眉醉流霞,依窗枕梦同卧榻,和一阙雪月风花,温得一壶诗酒年华。就算衣带渐宽,相思瘦尽,也不悔这一程程空劳牵挂。
剪一丈尘缘,系一身牵挂,沾一笔淡墨朱砂,画一眉相思月牙。等来年并蒂开花,寻一处流水人家,栖居竹篱黑瓦,闲数春秋冬夏,不管酸甜苦辣,我愿意陪你一起,度过人生的每一个关卡。种一粒红豆,开一朵奇葩,梦一场秋实春华,结一树相思情话。待他日苍颜白发,温一壶诗酒禅茶,醉看水墨青花,静赏日落烟霞,不管晨昏朝暮,我愿意和你一起,呵护流年的每一个刹那。
生死一笔差,诗酒趁年华,浮名莫管他。嗅青梅,骑竹马,两小一心,同酿杜康;举齐眉,敬如宾,曲水流觞,你来我往;饮平仄,嗅诗香,再来一段,浅吟低唱;琉璃盏,千杯满,疏狂畅饮,醉又何妨;今宵梦,明朝醒,夫唱妇随,荣辱皆忘;相濡沫,白头老,执手蹒跚,不悔当场。
细数流年,岁月如梭日夜减,三千繁华,仅在弹指一笑间;巫山云散,柔情似水相思染,万丈红尘,不过伊人两眉宽。如有来世,我依然愿意身染尘缘,眉画相思,为你再等一季花开春暖;倘若再爱,我依旧愿意心系牵盼,情暖人间,为你再温一壶诗酒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