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应该是开放的,不应被围墙禁锢。
也许是出于校园安全考虑
也许是教育经费充裕
也许是为了便于学校管理‘
也许是出于对弱势的教育的保护
也许是……
总之, 学校几乎无例外的被围起来了,只留着一个或者几个标志性的门供人进出
曾经,有围墙的学校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如今,没有围墙或者围墙不全的学校可谓怪胎,往往被诧异。
没有关注过学校修建围墙具体流行于何时,不过近二十年的事。
跟风的民族行事总是如雨后春笋。
从1991年上小学开始一直到2000年初中毕业,读了两所学校,一所是乡村完小,一所是乡镇初中,都是没有围墙的,操场宽阔。边缘是农田。初春,金灿灿的油菜花开放,蜂蝶飞舞。课件,孩子们手摇自制的风车,在开满油菜花的田埂上飞驰,一边看路,一边看风车是否还在随风旋转。也有捧书在油菜花边的草地上坐着读的。当然,也有在小径里野的小男孩们。不知是谁惊跑了吃草的兔子,孩子们免不了一阵狂追。油菜收割后,一场春雨,水浸满了田间,农人、水牛在田里繁忙,那解乏、充满生活气息的山歌已经消逝,再也找不回。
芒种时节,水田、细雨、男女老少、秧苗组成一幅写意的图画,实时供孩子们在课间观赏。他们还要看风吹稻浪的动感美景呢,看完便放暑假。
秋季开学,看稻子金黄,蜻蜓纷飞,稻草人也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每每晴朗的下午,秋阳退去,把稻草人铺于田间,躺其上,仰望天空的湛蓝,或许是彩色的云组成的画,险峰、怪石、野兽……可尽情的遐想云的美。
初中的校园边上还多了绿茶山,一排一排的弧形组成山的阶梯,一年四季充满绿意。是下午放学后的好去处,那是天然的自习空间,在那里与茶青对话,与禾苗共长。
没有围墙的校园,让我在成长中收获了诗意,领略了自然的美,让我的童年生活五彩缤纷,削弱了当年物质匮乏生活中的苦楚。
后来,我的读书生涯是在“四角的天空”里度过的。
大学毕业,考入贵阳市第三十中学,本来狭窄的空间在围墙的包围下更局促。
校园的围墙在一定程度上成了教育与外界的心墙,它阻隔着外界,外面的人轻易进不来,里面的人也不能轻易走出去。
所以一直怀念没有围墙的学校。
2015年6月,组织安排我到贵阳市野鸭中学。这是一所围墙不全的学校,在一条城市主干道边上。交通安全压力十分巨大,万一学生在校期间跑出来遭遇不测?不敢想。面对校园,想到的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如何保障师生的安全是最先要思考的工作,这是对生命的责任。万一学生课上、课间跑出去?外来人员无端干扰教学秩序,威胁师生安全?学校财产如何保障?……我只想说,我需要围墙,我需要围墙来保障脆弱的校园安全。
我只能回忆过去没有围墙的美好,庆幸曾经有那样的校园、教育存在过。但我更理解、尊重当年为保障我们的安全而默默付出的老师们、领导们。我不知道他们当年为能有围墙,做了多久的梦。
也许是站的角度不一样了。也许,诸多千校一面的围墙很单调,死板,一定程度上也成了学校对外发展的枷锁,强行的将学校与一墙之隔的社会隔离开来。在纷繁的社会面前,学校被围起来是别无选择的,在越来越尊重人的个体生命价值的今天,围墙无疑是保护学校免于经受过多侵扰的最好方式。
我敬佩野鸭中学人二十多年如此的坚守,没有围墙却尽力的呵护着校园的一草一木,你看那桂花不正在飘香吗?更敬佩野鸭中学人在遮掩过的无奈里建构着诗意教育,连内功的同时,聆听者窗外的声音。
没有围墙的学校,向您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