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相信,每一条小径,都是通往春天的。即使春天去了,也会在下一个路口,蓦然遇见一溪云,一涧风,几朵花。心若在,春天在;情若在,花常开。
我本是一个不伤春的人,看了天街小雨的《苍白》和《归去》,却怎么也无法释怀。那明明是一个灵魂用血和泪在涂抹,文字只是她伤口里开出的妖冶的花,待到开成一树繁花,明媚了我们的双眼时,她选择了悄然离去。——她怎么也承受不了那文字的根须伸进骨子里的痛,那种疼痛和绝望,如海水一样侵袭了我的心,蔓延开去,就成了莫名的春愁。
“一片飞花减却春,风飘万点正愁人。”数月不见,不知她究竟怎么了。仿佛一个巨大的悬念,亦仿佛一个不好的暗示,把我的心碎成千丝万缕,如这一地无法收拾的落红————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不忍细读的唯美文字,不忍碰触的深入骨髓的伤————那是用生命换回她生命的男人,那是永远也无法解脱的阴阳之恋,那是开在伤口上艳绝的花朵……
白天不懂夜的黑,我又何尝懂你呢?其实忘却,是最好的善待,解脱自己也解脱别人。其实无我,是最好的进取————心无旁骛,宁静致远。
情深不寿,与其多情,我宁愿做个无情的人,无心无肺,自在洒脱。卧观云,闲看花,生死看破,名利看淡,情爱看穿,人世间的缘聚缘灭,如行云流水,谁能留得住呢?
“有缘即住无缘去,一任清风送白云!”心路还需一个人走,伤还得一个人疗,只要做到无我,哪里还有伤呢?人世的种种烦扰,种种爱,种种恨,种种名利和欲望,不过是过眼云烟,沉陷其间,不过是庸人自扰而已!
已经是五月了,院子里的广玉兰突然绽放,洁白的花,如玉杯、玉盏、玉碗。翡翠般的叶子,也甚是喜人。五月的花事。给这个世界带来一些清新的感觉。墙角的几树石榴也挂满了红玉般的杯盏,小小的,却一树红,一片火焰。花坛里的美人蕉,亦是吐着火舌,更觉娇媚了。这不,就是火热的夏天了吗?火焰一般的花儿,拉开了夏的序幕,夏是健壮的,也是刚强的,可以驱赶春天的烟雨蒙蒙带来的伤感与糜弱。
老乡网友叶乘飞,特意在空间留言,要我多写点昂扬向上的,带激励的文字。他的提议,正好与这夏天的特质相吻合,夏,不就是充满阳刚,健步如飞的青年吗?春天老了,就是夏天。夏天就是老了的春吧,我爱这火一般的夏天!
网友小晓也发来消息,问我怎样摆脱不好的心情。我说打坐,无我。不能忘我,就会有诸多痛苦和烦恼,做到无我,可以不受外界干扰,平静地走自己的路。每个人即是尘埃,也是宇宙。她说那太广义,难理解。我说,只有领悟了,才能有博大的心胸和谦卑的情怀。
五一放假,本想出去游玩,可是没有成行,闷得慌。于是河边徒步,没想到河边是一条古老的石板路,沿河而去,没有尽头。原来古代的交通枢纽是水路,陆路也是沿着河边与水路平行的,青石板断断续续,很窄,最多只容得下二人并行,翠竹摇曳,灌木密密层层,高大的乔木蓊蓊郁郁,小路便在其中蛇行,时隐时现。
潇水和湘水在萍岛汇合后,就是湘江。江水碧透,江面开阔,两岸乱石林立,犬牙差互,时有行舟往来。江水击打河岸,訇然有声,在石罅里形成浅浅的漩涡。水中丝藻摇曳,随波飘荡,那是怎样的一江绿呢?偶尔有黑色的大树蔸斜在岸边,增添了一些古意。每隔百余米就有一个天然的码头,泊着一两艘小渔船,船上无人。正是春季禁渔时间,人与鱼繁衍生息,都闲着呢。
不经意来到世外桃源,心情有点小雀跃。院子隐藏在绿荫深处,清幽,恬静。鸟语,鸡鸣,不绝于耳,偶尔也可以听到犬吠的声音。举目,满山都是绿,从山巅泻下来,绵绵不绝。小路,只如绿叶中的一根叶脉,人行其中,只感觉是绿叶上爬行的一只小虫子,那绿,是入心,入肺了的。
很少看见花,只偶尔见到几丛荆棘绽放的白色小花,几簇黄色小野花,桑树却出奇的多,到处都是桑葚,青的,红的,紫的,无人采摘,落了一地的紫。路旁的枇杷,也挂满了黄金果。原来做山野之人是这样的好,春日山中行,即使无粮,也是不会挨饿的。采桑葚,吃枇杷,快意!快意!
一座野庐,几亩薄地,买舟江湖老,原来这才是富贵闲人。江里有鱼,岸边有野果,山上有野菜,那竹笋,是多如牛毛了。
山中杂树丛生,早就是原始森林了,密密麻麻,人是很难钻进去的,其实看看就好了,那满眼的绿,就满心欢喜了。这时才知道柳宗元发现小石潭时,为什么要满心欢喜地伐竹取道了。
逾往前走,逾觉幽深。山林也更静了,竹林更高大繁茂,弯曲着,遮天盖地,人行其中,仿佛行走在时空隧道之中。感觉自己真是穿越到了古代,清朝末年的商铺,豆腐作坊,木板青瓦,废弃的青砖青石房舍留下的断壁残垣,古老的石桥……这是清代古镇————老埠头。偶尔有田舍,有种地的农人,垂钓的渔民,闲适,悠然,自在。只数里,就俨然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现代文明在这里,无迹可寻了。
白音格力在《小径忽开》中描述:“山中人家,竹篱茅舍,野花绕园,出门山水绿,回家夜静云月低。一辈子走在诗里,活在画中。桃红梨白,菊黄枫红,春风花枝,秋水蒹葭。”不就是这样一幅画面吗?醉了,醉了!寻一江边小石,坐了,听水,听风,听绿,听鸟语鸡鸣、浮云流过。
最妙的是一座院子里,一株君子兰,开着几朵火焰一般的红花,无边的绿中,就这一簇红,更是惊了心,勾了魂。此时方知道“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妙境,不可言说的妙。那惊喜,仿佛是从亿万人中,蓦然回首,看见了千百年里寻找的那位佳人。我想当年,范蠡在江边看见浣纱的西子,不过也是这般的惊喜吧。
半日闲,江边行,我是醉倒在这初夏的绿中了。有山有水,有世外桃源,人生得此,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