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守护生命”开学第一课对小学生而言,开宗明义地诠释了珍惜生命的意义所在。
安全教育当前的确是每个学校的大事,但现在学生安全教育以学校老师灌输式为主,学生对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极差。要提高学生应对安全事件的能力,就要多开展宣传活动,尤其要开展校外宣传,但现在学校开展校外宣传严重不足,无疑这就产生了矛盾。这也是目前学生安全教育的一个“瓶颈”。这次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上好《开学第一课》,将学生的安全教育放大到整个社会,较好地弥补了校内宣传安全教育的不足之处。
学生的安全教育问题,其实并不单纯是一个学校教育问题,而是一个社会问题。学生的“安全教育”需要学校、家庭、全社会来共同完成,缺少了任何一个环节,学生的安全问题都会存在隐患。
任何一个学生意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宣传教育的缺失都难逃其责。《开学第一课》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仅要立足于学校,更要时刻处处警钟长鸣。
生命本身既不是祸,也不是福,而是盛载祸福的大容器,就看你将它变成什么。我期待,《开学第一课》能成为中小学安全教育的“催化剂”,成为安全教育的常态,迅速扭转只注重校内安全而罔顾校外安全的错误观念,让每一个学生都加倍地珍爱自己宝贵的生命。
爱,像空气,每天在我们身边;爱,是开启心灵的金钥匙;爱,是一部生动的人生教科书……看了《爱的教育》这本风行全球、脍炙人口的伟大作品,我的心被深深的震撼了,仿佛经受了一次“爱”的洗礼。
《爱的教育》这本书的故事使我非常感动,让我突然之间感悟到原来爱是那么神圣、高尚与深沉。这里的爱有对国家、民族之爱,有父母朋友之爱,甚至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之间的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每一个爱的故事都能给一个人启发,都能告诉我们一个爱的哲理。
卡洛菲是主人公恩里科的同学,在玩雪时不小心打伤了一位老职员的眼睛。他当时非常害怕,但是他在同学卡罗内的鼓励之下,勇敢地承认了错误并且来到老职员家中。他强忍着泪水,把自己那本最心爱、宝贵的、像生命一样的邮票集当作回报老人原谅的他礼物。可是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在老职员康复以后,亲自到卡洛菲的学校,把邮票集还给了他,还送他盼望已久的三张难得的邮票。
是啊,这就是爱!是同学之爱使卡洛菲勇敢的承认了错误,如果没有卡罗内的耐心开导与鼓励,卡洛菲是无论如何都不会站出来的,这样一来就会有一个人无辜的去当替罪羊。如果没有校长对学生的爱,那么卡洛菲也绝不可能再去老职员家赔礼道歉了。因为卡洛菲的这一举动才使老职员归还邮票集并赠送邮票来表达对卡洛菲的爱,让爱在几代人中间得以延续和发展。
如果心中没有了感恩,也就失去了它美好的前提,其它不论多么优秀,但看起来仍旧是苍白无力的!
我们爱的,早已不仅仅是身边的亲人朋友,还有更多的人等着我们去爱。爱的美就在于它的不作选择,去爱吧!去拥抱美好的一切,世界将会更灿烂无比!有爱才会有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