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今天是中国人民的盛大节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在这个庄严的时刻,让我们重温并纪念那段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历史,向所有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建立功勋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表示崇高的敬意!
一段峥嵘岁月,波澜壮阔,铭心刻骨。是的,当我们生活在幸福的生活中,沉浸在欢庆抗战胜利70周年时,你可曾想到70年前中国发生的历史?打开记忆的大门,“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历史再一次停留在那一次次硝烟战火中,万恶的日本人一直要把中国变为他们的殖民地,趁我们民族危机之时攻打我们。在中国大地上,
1937年7月7日深夜,日军在宛平城附近进行军事;日本侵略者在我国国土上肆意妄为,骄横跋扈地践踏我国。抗战漫长的8年,如同过了几个世纪,可以想象期间的中国该有多么民不聊生啊:处处燃烧着战火,人民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日军占领南京后,对手无寸铁的中国人民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惨无人道的血腥大屠杀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使30万中国同胞含冤而死……中华民族俨然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大地上一片呜咽,高山在哭泣,江河在哭泣。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毛泽东所过:“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面对凶残的日本侵略者和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中华民族在最危难的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绝不屈服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光辉旗帜下,发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感叹。正如鲁迅所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他们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不怕牺牲,共赴国难。在如火如荼的抗日救国运动中,纷纷拿起武器,踊跃参军参战,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创造对敌作战形式,创造了地道战、地雷战、破袭战、麻雀战等一系列游击战法。人民群众发展生产,倾心倾力支援抗战。用自已的智慧,发动了一场场著名战役,涌现出了扑向枪眼的黄继光,手拿炸药包的董存瑞,宁死不屈的刘胡兰,以一敌百的狼牙山五壮士,少年参军的张嘎……等一个个抗日英雄的光辉形象,打倒了日本帝国主义,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还积累了建党、建军、建政、群众工作和经济、文教建设等方面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