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向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讲话,当时观看的我,感动肺腑,激动落泪,仿佛自己置身于人民大会堂一般,听得那般清楚,那般透彻,以致感到的是无比的自豪与光荣!
历史是不断向前的,要达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着我们确定的道路不管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哪一条长征路是好走的,更没有平坦的大道任我们选择,而可以让我们找清方向、坚定信念、继续前进的是伟大的长征精神。《榜样》就是伟大长征精神的延续、坚持,是新的长征路上的星星之火。
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19岁参加红军,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征开始的一场战斗中腿部负重伤,部队让他留在村民家中养伤,他斩钉截铁地说:“我不干,我坚决跟着红军、共产党走到底”。在节目中,期颐之年的他用颤抖而铿锵的声音又喊出了这句话,让人心灵颤抖,心生敬佩!
恪守初心,不辱使命!感慨人的一生对开始接触的事物总有一份让心沸腾的初心,有的人坚持了下来,实现了自我的世界观、价值观。有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前进,那份由衷的初心慢慢地改变、消失殆尽,以至于迷失了自我,甚至危害了社会。我是一个山里长大的孩子,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对关于山里的一切也比他人更有着亲切感。我为罗官章感动,为支月英敬佩!
时任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罗官章,为官41年,不忘初心,一退休,放弃颐养天年的他,毅然回到乡间,一头扎进山里,誓要带村民脱贫致富,因为他了解村民吃过的苦。经过3年无数次努力、不断的尝试,有过村民的怀疑、质疑、误解,但始终不忘本心,坚守初心,终于种出了他人想都不敢想的高山第一棵家养天麻,为了增加村民致富的多样性、宽路径,他又带领村民种烟叶、种蔬菜、养羊、养猪等等。每遇到失败,也不会让村民承担损失。平均海拔1540米的这片高寒山区牛庄乡,8000多农民世世代代都在与贫困作斗争,现在却漫山遍野的新型蔬菜、改良农作物,村民不仅吃饱了肚子,穿暖了衣服,2015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08元,比20年前增长了近106倍。时光阅,天地鉴,百姓评。罗官章,终于在耄耋之年,帮助山区群众搬走了那座贫困的大山!
让我流泪的是支月英老师,19岁的姑娘告别家人,挑着被褥,来到海拔近千米、离家数百公里的山旮旯——奉新县澡下镇泥洋村小学当教师。她像一棵大树,守望着这片山区,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学生;她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深山娃儿的梦想,用爱诠释着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称谓。她不畏艰苦、不怕苦累,用母亲般的大爱关怀了深山里的孩子,她无私奉献、公而忘私,用自己的三十多个春秋教育了大山里的两代人,她也从那个扎着麻花小辫的“支姐姐”变成了满身伤病年过半百的“支妈妈”。老师对深山里的孩子意味着什么,“就像抓了一把救命稻草的感觉”,她的一位学生告诉我们,而她给山里一个个孩子希望,给他们飞出大山的力量,却将自己献给了大山。支月英老师说我不是因为有希望才选择坚守,而是有了坚守才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