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求我们去参观禁毒馆,并写下观后感。“禁毒馆有什么好看的,说来说去就是那几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之类的宣传语,无聊至极。”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和我一样,对禁毒馆兴趣缺缺,却又不得不去参观。本来我只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走进去,没想到,却给了我一次震撼。
禁毒馆中到处弥漫着令人眩晕的气息,一进去,便是黑暗,就像是吸毒后眼前一片黑暗寻找不到希望。一部短片,带我们走进这次意义非凡的旅行。在弧幕影厅里,像置身在时空的隧道中,触目惊心的画面在眼里频频跳动,也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心。短片主要告诉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一点,我想谁都明白吧!
接着是“毒品近在你我身边”,这一环节是我整个参观中我认为最恐怖的,它给我们展示了各种毒品。那不单单只是图片和文字简绍,它还附上了真品。看着那一颗颗能致人以死地的药丸,不禁让人顿时毛骨悚然!鸦片,吗啡,杜冷丁,海洛因,冰-毒,大-麻……其中最让我应象深刻的是“摇-头-丸”。通过一块置于墙面的玻璃,配着里面的灯光,我仔细地观察着托盘上被叠成一座小山似的正在不停旋转地摇-头-丸。那红的,白的,蓝的,黄的,可以说跟我们一般吃的硬糖没有什么两样,只不过,比它们更小些,样子更漂亮些。每粒摇-头-丸上还刻有各种不同的图案,有字母的,还有笑脸的。我目不转睛地盯着它看了好几秒,感叹啊,东西不能乱吃,别人给的东西,就更得多加几分警惕。不然,或许你就会成为毒品的奴隶!
之后是“毒品罪恶之源”,它通过一台科学仪器,告诉了我们,若是服用了毒品,你的身体将受到怎样的伤害。可以看到吸食毒品后的模样和几年后容貌的变化。那触目惊心的影像,使我顿生对毒品的厌弃和排斥,毒品果然是万恶之源!
说到毒品,大家肯定会想到林则徐吧!他的一座铜像带领我们走进了“毒品关于民族存亡”。在历史上,鸦片烟毒带给中华民族带来严重灾难。1729年雍正颂布禁烟诏,揭开中华禁烟。禁毒的序幕,但好景不长。在清朝日益走向衰落时,鸦片再次涌入中国。使中国劳动力下降国库空虚。于是有了林则徐的虎门销烟。毒品,万恶之道的源头,曾给中华民族带来极其沉重的灾难!它使中华人民受了近百年“东亚病夫”的耻辱!
整个参观,最后以“禁毒有我”结束。按上自己的手印,并警记:千万不要吸第一口,千万不要去碰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