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台湾岛上闻名遐迩的的一座山,这里风景如仙、山水如画,还有世界三大森林小火车的其中一个。山上白雾茫茫,缭绕着多种珍贵的参天大树,让它成了个不折不扣的人间伊甸园。现在,我们就来欣赏它的魅力吧。
上了山,山上的温度与山下的温度简直是手碰不着头。山上一片白茫茫的十分寒冷,但是却是人潮汹涌,一片兵荒马乱的样子,与一锅快炸的粥差不多。每个人都争先恐后地想抢到“宝贵”的森林小火车的票赶紧上山。我们也“抢”到了火车票,上了小火车才一会儿,马上就到了终点。
跟着人流走正确的路线,就到了一个森林里。森林里树木的叶子互相重叠着,太阳那富有暖意的光打在树叶上,让叶子成为一颗颗目不可数的绿宝石;树木却像一根根巨大的擎天柱那样直插云霄;树上长着许多苔藓,这种与众不同的苔藓是需要有比城市新鲜无数倍的空气才能长出来的,所以也算是无价之宝了。草地上的草虽然不多,但是热情的泥土和形状各异的石头给孤零零的青草加上了绚丽多彩的装饰。
自从这里被日本攻占之后,山里的古树被小鬼子砍伐并运回日本,所以现在的古树少了许多,人们对这些遗憾都十分伤感。不过,有坏处也必有好处,这些被日本人砍掉的树根又惟妙惟肖地形成了各式生机勃勃、栩栩如生的动物、以及各种各样的图案,甚至还有逼真的“爱心”形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多么千变万换啊!我真是情不自禁地想赞叹大自然伟大的创造力。
大饱眼福之后,我们来到了姐妹潭。姐妹潭分为姐潭和妹潭,是两个比邻的小湖。湖水不深,但却绿幽幽的凝然不动。水面不时飘过几缕不易察觉的山岚,一霎间又消失得无影无踪,好像被水下的什么精灵摄去了似的。姐妹潭的故事是讲一对姐妹因为同时爱上了一名男子,却不愿意伤害手足之情,于是双双投潭自尽。因为这一个伤感的故事,姐妹潭的名声大噪。但是这两个潭都是死水,混浊的潭水上有很多水蜘蛛,也少不了成群的蝌蚪,有的蝌蚪已有六厘米了却还没变成青蛙,可能是水里的养分太足了吧。
我们穿梭在森林里的木栈道上,栈道的左边是山坡,右边是翠色欲滴的树林,阳光从密密麻麻的树叶中穿了进来,这里没有狂风大作的声音,只有流水与小动物在低吟鸣唱,周围显得十分静谧、和谐,让人有如升天般的美感。沉静在这种宁静的大自然中,忘却了刚进门时如同爆炸般的人潮声。这种宁静在国内的任何一个景区里(连海拔很高的黄龙)都是没有过的,这种十全十美的状况,让我们感觉是在享受生活,而不是在挑战爬山。
再往前走,发现我们进入了“巨木森林”里。眼前有一棵连体树,它的下面树干是合体的,上面却分成两棵;这棵树的高度惊人,大约有七十米高。仰头看到顶梢时,我的脖子都累酸了。森林里粗如天殿柱般的树数不胜数,树上都爬满了植物,一些罕见的鸟儿在上面叽叽喳喳地蹦蹦跳跳着,让这一切充满了生机。空气中混杂着潮湿味儿和植物散发出的天然香气,把我的肺洗得一干二净。虽然阿里山不是碧海蓝天,但是却像是神话故事中的仙境一样,令我身心受益。
山顶有个纪念碑,上面记载着阿里山的历史。还有个刻着文字的大钟,那是日本人在这儿大批砍树后,我们为了不忘国耻做的纪念,说明这片土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顺着林间小径下山,偶尔会遇上一些喋喋不休、大声喧闹的过客。我们在木桥上拍了几张雾气濛濛的森林景色,感觉仙气十足。山上的溪流从脚下穿行而过,山脉、小桥、流水仿佛被定格了,好像人也慢慢地融入了风景里,整个世界都静止了,穿越到了“另一个”空间,让人沉浸其中,好像溺“水”般出不来了。
下了山,我们又坐上了缓缓行动的小火车,真是难舍啊!我在心中与阿里山对话:“阿里山,再见!我会记住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