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每位学生和家长都要收看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了有关于“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专题栏目,节目内容有4个,分别是在学校遇见突发事件,学生如何进行安全疏散,避免踩踏事件发生;遇到地震及重大灾难时,中小学生如何自救自护;中小学生如何预防家庭火灾以及家庭避震方法。下面是我学到的和同学们分享:
当地震发生时,如果我们正在教室上课时应该躲在课桌底下或者坚硬的物体下,不要躲在走廊上,也不要跳楼。在躲好的时候,要抱住自己的头,保护好自己的头部,同时也要把眼睛闭上,以防有东西砸到头部和眼睛。
当楼房起火的时候,要用湿毛巾捂住嘴,并且披上湿的衣服逃出去,不要跳楼,在卧室里时要用湿的衣服堵在门缝里,以防火从门缝里钻出来,用长的衣绳困在坚固的物体上,顺着衣绳滑下去。
在道路上行走时,不能横穿马路,要走人行道,遵守交通信号:红灯停绿灯行,不能边走路边看书,不要在马路上奔跑、打闹或嬉戏;过马路时要左右看看有没有车子。
游泳时不能自己和同伴去,要在家长的陪同下一起去,不要在河里或湖里游泳,游泳前要先做一下热身运动,预防腿抽筋;游泳时不能在水里打闹、嬉戏或玩耍,如果是第一次游泳就要有家长或大人陪同;如果不会游泳就要先在浅水池里练习,要有自知之名,不要逞强。当发现有人溺水时,应该叫大人来救,不能自己跳下去救;如果有木棍、结实的草绳、木板等东西,抛向溺水者,把他拉向岸边。
每个人都要关心自己的安全,不要再出更多的事故和意外,让家人担心、操心,只有关心自己的安全,才能关心到别人的安全,才能帮助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