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为民学校团体比赛“山羊过独木桥”中出现的新情况引起热议,有人强调尊重规则的意义,有人崇尚转换思维,积极创新的价值,彼此各较短长,难容高下。但在我看来这两者并非势同水火,而是大有可容之处。
尊重规则是重要的,规则的意义在于维护公正、公平,唯此才能保障每个人的权益,保障每个人有平等的获得发展的机会。
而我们看到当今社会,规则破坏之严重,令人痛心疾首——官场腐败,商场乱象,潜规则盛行……无不表达着对遵守规则的嘲讽。于是我们感慨,或许,在中国只有高考还算是保持着规则的净土。
转换思维,打破思维定式,所实现的是一种创新,而创新往往能给人带来更大的福祉——我们必须肯定比赛中的这种新情况不是建立在自私自利的基础上的,而是互助双赢,是正向的,所以这一创新,能更好的捍卫人的权益,让更多的人有成功的机会。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转换思维,积极创新与尊重规则其精神内涵是一致的,都是对人的权益的尊重。所以转换思维,积极创新不是背弃规则,而是对规则的一种更高深的理解,是在更高的层次上捍卫规则所捍卫的内涵。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选择。
譬如,当年打击投机倒把,如今大倡市场经济,疾呼尊重市场规律,不是对规则的反思,不是转换思维,积极创新的结果吗?而纵观历史,从商鞅到王安石到张居正再到康梁一次次的变法维新不都是转换思维,积极创新的尝试吗?
再譬如还是我们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制度,我们看到了它维护公平公正的价值,但我们同样看到了其日益凸显的弊端——不尊重学生个性,只以一种标准选拔人才,导致多少人才被扼杀,导致造育出多少高分低能,急功近利,学术能力低下庸庸碌碌之徒,这与龚自珍所云“以夭梅病梅为业”有什么区别?
我们是不是该思考怎样培养出更多的综合能力更强,心态更健康,人格更健全的人才了?这是不是需要转换思维,积极创新,努力探寻出一条既能更好的维护公正公平,又能更好的培育人才的新高考制度呢?我们不是在探寻新课改吗?
独木桥虽小,其喻大矣。
一路不通,万人相争,挣得是一个人的胜利,一个团队的胜利,如果能创造出有一种更好的制度,能给更多人获取成功的机会,保障更多人的权益,这不是一种值得肯定的转换思维,积极创新吗?
所以,规则是应该尊重与坚守的,转换思维,积极创新也是应该被肯定的,当两者精神内涵一致时,我们就应该理性的审度,唯此才能让我们的社会走上真正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