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鲜花盛开,万木峥嵘的火红五月,我们满怀喜悦迎来了江苏工业学院三十岁的生日。作为母校的毕业生,让我们首先向母校致以衷心的祝福与亲切的问候!光阴荏苒,30年的道路并不漫长。回首创业之初,风雨沧桑。3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化院人呕心沥血,甘当人梯,为国育才。30年的磨砺,造就了母校的坚毅;30年的拚搏,成就了母校的辉煌。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您优雅的风貌;勇担责任,追求卓越,是您坚定的念。短短的30年,您从幼苗破土,到如今已是枝繁叶茂。万余名莘莘学子,如芬芳桃李,遍布五湖四海。
毕业离校已经很多年了,但脑海里还常常映出教学楼,图书馆里透出的温暖的灯光;耳边还常常响起晨起锻炼的运动员进行曲。母校常常在我们魂牵梦绕的思念之中。是啊,怎能忘在无锡锡惠山顶上忍草庵里,争分夺秒,勤奋苦读的那个日日夜夜;怎能忘在太湖旁边马山脚下,设计人生,憧憬未来的那份激动情怀;怎能忘在龙城故里古运河旁,我们豪情满怀唱响青春之歌的那种潇洒自信。
现如今,我们远涉重洋,遥居海外。但离开母校愈远,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却越盛。在工作学习之余,上网看一看学校的新闻,是每天不变的选择;与朋友打电话,聊一聊学校的近况,是每次不变的话题;回国休假,到母校走一走,看一看,切实感受母校前进的脉搏,是每趟不变的安排。因为,我们知道支撑我们今天事业的起点是母校教给我们的科学文化知识;贯穿我们人生的主线是在母校塑造树立起的“责任”意识。母校是我们人生的起点,智慧的源泉。我们以江苏工业学院而自豪。
遥望天际那美丽的彩霞,我们心潮澎湃,因为那一定是为庆贺母校30
岁的生日而绽放的漫天烟花。愿天边那洁白的云朵,捎上我们北美全体化院学子的深深祝福:愿我们的母校,承载着梦想与理念,
乘风破浪,续写新篇;愿我们的老师,怀抱着无私与包容,孜孜不倦,再创新业;愿我们的学弟学妹们,秉承理想与信念,勤奋学习,扬帆起航;愿我们的校友,坚持责任与憧憬,奋勇拼搏,再创辉煌!
弘扬洗凡精神 高歌留学征程――纪念母校85周年华诞
远在异国他乡的我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迎来了亲爱的母校——淄博一中建校85周年华诞的大喜日子。此时此刻,回首校史,深深感到,在这漫长的85年间,凝聚了母校几代领导和老师们的心血,凝聚了80多届校友们的努力奋斗,可谓八十五度春秋,八十五轴画卷,八十五级台阶,八十五个起点,八十五座丰碑,八十五章礼赞。触景生情,感慨良多,作为母校首届中日联程班赴日留学的学子们,更为母校在七十多年前曾被命名为洗凡中学而倍感自豪,因为她是以我们留日学生的老前辈、辛亥革命山东领导人之一、博山籍人蒋洗凡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此情此景,又让我们不由回想起了2006年的秋天,母校陈贞凯校长来到日本关西语言学院看望中日联程班的全体同学时,那号召同学们要弘扬洗凡精神的演讲情景,仍然展现在眼前;那激励同学们要为母校争光的叮咛嘱托,仿佛还在耳边。
是的,历史天空跨世纪,犹励后辈长精神。一个世纪以前,蒋洗凡先生在日本巢鸭弘文学院和明治大学走过的求学之路,为我等留日学生后辈们树立了学习的楷模。怀着崇敬之情,我们都仔细拜读了先辈当年留学日本时的笔记诗文集――《日出处小吟》,虽说时过境迁,但其所折射出来的洗凡精神仍激励着我们高歌留学征程。值此母校85周年华诞之际,在这里,谨向母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再次表示我们的决心,并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实际行动向母校华诞献礼。
我们要继续弘扬洗凡先辈学以报国的精神,不断鼓足留学征程的动力。象他那样学以报国赤子志,精诚团结中华魂;象他那样“少年志气五云高,不让先鞭我等操”。
我们要继续弘扬洗凡先辈严于律己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修养的压力。象他那样把“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见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象他那样用文天祥的《正气歌》来激励自己,在留学征程上不断提高日常生活中的自理能力,攀登书山中的自学能力,宁静致远中的自律能力。
我们要继续弘扬洗凡先辈助人为乐的精神,不断激发乐于奉献的活力。象他那样“无贤不肖一视同仁,遇事尽力所能,不求人知。人所畏难即自任,物佳者予人,自取苦窳者,意欣欣以为常”(摘自《续修博山县志?人物志》);象他那样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自觉增强抵御西方社会不良思想侵蚀的免疫力。
亲爱的母校,每逢佳节倍思亲。作为母校首届中日联程班的学子,我们深感带个好头的责任重大,更是决心要自觉为后来的学弟学妹们树立正确的榜样。请母校为我们喝彩吧,我们一定会携起手来,共同实现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的远大理想!请母校为我们鼓掌吧,我们一定会踏着洗凡先辈的足迹,践行我们在走出母校时所立下的“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