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永远是我的牵挂作文
“走进异国,才知道对家乡如此的眷恋,远离故土才知道祖国母亲的温暖”这是我初次远行的感觉,更是我们中煤装备海外公司远在海外长期服务于俄罗斯煤矿的工程技术人员们对祖国、对亲人、对家乡真切的思念。
我有幸和翻译小王接受了赴俄罗斯奥里热拉斯基煤矿急送配件的任务,当时的心情难以平静。这不仅仅是因为我第一次走出国门。作为一个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前苏联对我的影响真是太深了。不论是伟人列宁还是斯大林,不论是名著《静静的顿河》还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不论是电影《弧形的战线》、《保卫察里津》还是歌曲《喀秋莎》、《山楂树》让我至今都难以忘怀。说句心里话,我非常欣赏和向往这个美丽的国家,她不仅仅是我们的友好邻邦,更是我们友好相处的合作伙伴。
20xx年是俄罗斯中国年。在这美好的季节里,九月我终于踏上了这片土地。沿途的风光令人陶醉。当我们赶到俄矿区驻外服务人员驻地时,看到了久别的同事,熟悉的面孔,六天的旅途却忘得一干二净。我们每个人的心情都非常激动。眼圈湿润了——是在异国相见的喜悦,还是长期分离的期盼,我感觉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有一点我非常清楚,他们代表着祖国,在这里承载着出口俄煤矿工程设备的重大责任和使命,经受着风险,面对着挑战和考验;他们确保着中国首套成套放顶煤设备及工艺在俄罗斯煤矿成功使用并取得了创新、突破和超越。他们在一丝不苟地履行着中国煤炭人在海外的光荣职责。
那天晚上我们都醉了,无论是五十多岁的老李,还是二十出头的“小石头”,醉得是那样的惬意,醉得是那样的梦幻。在这里没有什么比见到久别的同事更亲切,没有什么比感受到来自祖国的信息更香甜。可以说在这里每时每刻都会体验到“他乡遇故知”的经典再现。那一天我们聊到很晚,谈到了服务人员在俄罗斯矿区工作的日日夜夜。有一次俄方在操作设备时出现了失误,在井下放煤时把刮板输送机压住了,俗称“压死了”设备无法运转,被迫停产。在这关键时刻,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二话没说便亲自动手挥锹铲煤,此举感动了俄方矿工,他们连忙一同进行抢修,很快就排除了故障,保证了出煤运输的畅通。俄方认为我们的技术人员只须指点不必动手,但我们认为,同在一个井下就是一个整体,都是好兄弟,只有相互间合作了解、增进交流,才能达到共识、取得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服务的翻译有几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第一次到煤矿第一次下井就来到了俄罗斯。他们边干边学边实践。一次井下支撑煤层的单体支柱意外倾倒,从我们的翻译肩膀旁突然滑过,如同一股风把地面砸了一个坑,真是太危险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三班倒坚持继续下井。我方的敬业精神令俄矿工敬佩,从此俄方格外关照,不仅在技术上交流通畅,在安全上更是严格指点把关,相互之间成了好朋友。在矿区,每当遇到俄方工作人员调配紧张时,我们的工程技术人员都会亲自动手积极配合工作。尤其是半夜里来电话,随叫随到矿区下井,排忧解难,保证了设备安全正常运转。每当谈到在俄工作时的感受,我们的服务人员更多的还是提到祖国、亲人、同事的近况,尤其提到北京的奥运工程和地铁网线的建设,家门前的路是否已开通?思乡之情在这里永远是说不完的话题。
我们的驻地位于梅日杜列琴斯克,主要以煤炭产业为主,距新西伯利亚五百多公里。道路干净整洁,花卉布满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的鸽子时而在你的脚下,时而成群结队的从你的头顶掠过。流淌的河水、茂密的树林、列宁塑像、矿工纪念塔、卫国战争英雄纪念碑把这个十万人口的城市妆扮得独具风格。第二天,我们来到了项目合作单位,奥里热拉斯基煤矿行政办公大楼,周边是一些配套辖区,楼上是矿区各行政办公室,楼下是矿工更衣室、洗衣房、领水领矿灯处及洗澡、桑拿休息的地方。那天我们要去井口,换好工作服,便在楼前等待班车。去矿现场的路不太好走,大约需四十五分钟。在矿上,班车按三班倒八小时制发车接送矿工,如果赶不上班车,只好等下一趟。矿上没有休息、洗澡和吃饭的地方,只能回到矿办公大楼。所以我们的服务人员有时在矿上赶不上班车回来,干脆接着连班再干,非常辛苦。接送矿工的班车,驾驶室与乘车人是分开的两部分,车厢内可乘二十七人,车上有桌子,矿工在来回的路上都爱打扑克牌,我第一次和俄矿工们共同感受着车厢里的热闹气氛,真是笑声不断。
在现场我见到了我们自己制造的设备,感到非常亲切。它不知凝结了多少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俄矿工对我们非常友好,常对我们的翻译竖起大拇指夸奖中国的设备。整个矿井现场在茂密的白桦林环抱下,与那堆积如山的煤炭交织相呼应。仰望着输送出来的煤炭,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我们许多煤炭战线上的老前辈在前苏联时期,就曾不远万里来到库兹巴斯煤炭基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如今,我们中国的煤机设备在老大哥面前发威了,这能不让我感慨万千吗!两个地域不同的国家、民族文化的差异,贸易往来能走到今天,只有经历过整个出口项目过程的人才知道,我们虽然所走过的路是那么的艰难和坎坷,但它却不断地得到了来自祖国各界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牵动着无数人的心。今天的成就和荣誉来之不易啊。我们由衷地热爱着自己的祖国和煤炭事业,感谢祖国有那么多默默无闻的同志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地支持和帮助,他们是我们前线的坚强后盾,为我们完成俄煤矿井下各项任务提供了可靠安全的坚实保障。更要感谢祖国的亲人们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无私的奉献。
短短的十几天过去了,我将结束这次远行任务,而我们的服务人员又一个中秋不能回家,又一个国庆节不能回国了。我只有心中默默地祝福他们。在那次出行的日子里,我遇到了很多让人感慨的事,也遇到了很多曾不相识的同胞:列车上一位出生于中国、生活在俄罗斯的翻译——七十多岁的老大妈;在莫斯科做服装生意的小伙子;在俄做木材加工生意的中年人,以及移居俄罗斯十五年,娶了俄罗斯媳妇的助人为乐的中国老乡。大家都同样感受到了在异国他乡工作和生活的艰辛。都会不约而同地提到祖国,更加思念和回忆久别的故乡。“回家的感觉真好”这是我们所有在海外服务人员走进国门的那一刻不变的语言。虽然远离祖国、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为了祖国的事业、为了中俄友谊及双边煤机贸易的发展,我们在海外服务的人员无怨无悔。在国外生活工作所体验到的艰辛与困苦,使我更加体会到祖国母亲给予我们真挚的爱,更加感受到祖国母亲的温暖和关怀。珍惜这份爱吧———因为我生长在这片伟大而光荣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