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广州天娱广场看完,看了看影评,竟然这么多败电影的,心血来潮注册账号写一个影评,我是超级爱看电影,就最近上个月来说,新上映的几乎一部没落下过,不过写影评还是头一次。
先说结论:这片子十分十分十分值得一看!而且恕我直言,比最近都一起上映的哆啦A梦和加勒比海盗好多了!!
听说这片子票房很差,我估计是名字起得不好吧,影名四个字,荡,寇,风,云,重点给到倭寇身上了,但倭寇不是主角呀,戚继光大大才是呀,如果直接叫戚继光,像叶问电影那样,直接叫叶问,感觉可能会好很多。第一次知道有这部片子是赵文卓上了一个综艺节目叫约吧,大明星做宣传,当时觉得这是什么鬼,赵文卓老了很多了,而且宣传得很生硬,综艺表演得也一点都不搞笑,那时没有丝毫想要看这部电影的欲望。所以我是看完哆啦A梦和海盗5之后,因为今晚有空,但又实在没电影好看就买了票想着打发一下时间的。但没想到,希望最小,收获却越大呀。真的看得太爽了,杀得倭寇那叫一个解恨。说实话,我不知道哆啦A梦和海盗5为啥会比它高分,这两部都是旧酒换新瓶的片子,叮当就是发现新大陆,然后新大陆有个主角遇到麻烦,然后叮当一群人利用各种法宝帮助新大陆主角打败新大陆的坏人,我记得很小的时候看日本诞生和一个海底主题的就是这套路。海盗也是,永远就是一个坏人boss死了,但是中了诅咒死不去,变成半人半鬼,然后杰克跟一个帅哥跟他打,然后千钧一发之间,利用破除诅咒让boss变回人,然后把boss杀掉,看,多无聊,这已经不是看开头猜到结局的节奏,是看开头,猜到方方面面,比如叮当新世界肯定搞一只萌宠物暖暖场子之类的。
好了,不跑题,说荡寇风云,看多了好莱坞的各种高科技,激光,特技打架,这部片的打架可谓刀刀入肉啊,充分展示冷兵器时代战争的血腥,比较出彩的是巷战和守城战,没有很夸张炫目的大范围杀伤,都是一刀一剑砍出一条血路有木有,片子中使用的服饰,装备十分讲究,很有那个特殊的年代感,冷兵器跟初代笨挫的各种土炮相结合,戚家军的鸳鸯阵给人感觉很实在,很实用,不像以往影片太花里胡哨的,它是先上盾牌挡一波箭和炮,然后怼狼铣(很长,类似竹子没削干净,留下一节节尖尖的丫杈),再然后怼三眼土炮,刀兵伺机而动,一有机会就开盾突破就上。巷战有一幕非常让全影院男儿肾上腺素飙升的是,戚将军带领的一小波部队被倭寇四方八面用火力压制包围,戚家军只有组成盾牌阵苦苦支撑着,防御着,根本杀不出去,倭寇为速战速决还上了一波小钢炮,直接把盾阵打一个缺口,我心想:卧尼玛,在那个年代,日本鬼子武器就已经有比我们领先的苗头了呀。千钧一发之际,戚家军的土重炮阵及时在倭寇大意突破杀过来的时候赶到,打了倭寇一个措手不及,戚将军一看有机会,带领刀兵雄起杀出去,那叫一个热血沸腾呀。守城战也很感动,老弱妇孺都齐齐上阵杀敌,什么石头,木板,能找得到的硬物都往城下砸过去了。战斗中有好几幕都是戚家军比较突出的角色小将跟倭寇角色小将近身肉搏,拳拳到肉,刀刀见血,动辄就是用手掌血握着刀口往脖子抹,很真实,看着就疼,女朋友一直捂着脸不敢看。边看边感叹,感谢先烈的血与肉的付出,才换来今天你我安逸地坐在电影院,吹着冷气,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看戏呀。
当然,影片也有太多不足之处,比如最后照例搞一个单挑,比如征兵过程略显突兀等等。
本来4星的,但负评太多,打个5星均衡一下。希望大伙别老赞国外片子,怼国产片了。这种类型的片子本来就很少好不好,好不容易出一部精彩的,怼怼怼,怼到别人血本无归,好了,到时候大家都不拍了,咱们就只能天天看好莱坞玩激光打斗,或者看小成本讨巧文艺片悬疑片之类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