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哥哥老嫂子们:你们好!
回到北京已一个月,一遍遍翻看照片,“探亲”的影象不时在脑海中重现:那一双双紧握的手,那一声声发自心底的问候,那一次次相拥相抱的留影,那泪水横流的送别场面。
我们此行中的大多数人已走过人生的60年,经历了许多人生磨砺。我们到过祖国的东西南北,甚至世界的著名景观,可从没有一次像重回北大荒这样让人激动不已挥之不去,这是为什么?
听学生们说,我们走后,老哥哥老嫂子们也是凑在一起诉说同一话题,遗憾为什么不多给我们摘些新鲜的黄瓜西红柿。
几天来我们20几个人拥在QQ上(包括我们的学生们和此次没回去的老“知青”),大家传相片、聊大天以宣泄心中的快乐。我和我昔日的学生可以聊很多我们这代人的往事,而且彼此都津津乐道。我想就是因为情系北大荒吧!
大轿车行进在北大荒的土地上,湛蓝湛蓝的天空,变幻无穷的白云,暂新漂亮的红砖房掩隐在碧波万顷的庄稼地里,好一幅美丽的图画!吸吮一口北大荒清凉的空气,啊!久违了蓝天白云,久违了黑土地!
42年前,在风华正茂的青春岁月,我们来到北大荒,来到你们中间。和你们一起开荒种地,一起脱坯盖房,一起住地窝子顶寒风战冰雪修水渠,一起冒酷暑挥镰刀在那一眼望不到头的麦田里。一起、一起,我们的汗流在一起,我们的心融在一起。那时我们是那么年轻纯洁要求上进,用近乎虔诚的心历练自己的灵魂和体魄。你们同样血气方刚,告别家乡父老扎根边疆。我们共同用青春、用汗水甚至生命建设北大荒。可以无愧地说,我们一起为北大荒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患难中的战友情天长地久,天长地久后的战友重逢感动天地!
在北大荒艰苦劳动的日子里,我们和老战士从彼此陌生到互相了解,直至成为患难朋友。老战士象老大哥,把家门向我们敞开,我敢说没有几个知青没在老战士家吃过饭,我妹常说,几乎每一次连里杀猪,赵德仁(我和妹共同的班长)都要请我们姐俩去他家吃饭,其实他买不了多少肉,况且还有三个不大的孩子。
短短的两天见面机会,我们盼了多少年,多少次梦回北大荒,亲吻黑土地!今天我们终于回来了,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此次回北大荒让我们感动的事情太多了:指导员75岁高龄,携妻带子千里迢迢奔波而来和我们见面,怎不让人动容。铿锵的锣鼓伴随嫂子们靓丽的秧歌,一声声敲进我们的心里,震撼我们的心灵。在地边照个相,在曾经的马号猪号前和个影,快把我们的拥抱收进相机,快拭去腮边的泪花,让重逢的喜悦永驻心头。
苏君说最后的午宴上她只吃了两口茄子,因为激动吃不下呀。我也无心吃饭,惦记着和老战士再说两句话,还想和那些家属们拉拉呱。待我坐到椅子上,咽下家属送到嘴边的菜,接过老战士递给我的馒头,我的哽咽已悄然和饭菜相伴。
最让人难忘的是最后的离别,嫂子们把北大荒的木耳、蜂蜜、鲜葱豆角往我们的手里塞,快70岁的汉子们泪流满面,动情的泪水对于老哥哥们一生来说也不多见。车开出几里地了,车上的人仍然泪水涟涟。
这次回去,我的学生们令人刮目相看:他们已经成为家庭的顶梁柱,成为北大荒的主人。无论他们务农经商,无论他们在天南地北,孩子们继承了北大荒人的光荣传统,踏踏实实艰苦创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们有文化讲科学,他们很前卫也很无畏。尤其对我们热情周到的招待,让我们感到为人师的无限幸福。
短短几天,我们看到了北大荒30多年来的巨大变化:一路上荒草甸子不多见了,灰土土的草房消失了,高速路绵延千里,柏油路随处可见,防护林一片片赛过江南;井水通进了厨房,屋里铺上了地砖,孩子们用上电脑,小卧车也不再稀罕。
当然我们感觉老战士的生活似乎并不完全一样,在享受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富裕的同时,要接受贫富差别的现状。其实生活水平的差别在我们四个城市之间、就是在我们北京“知青”里也同样存在。我在给学生们的里说了一句话:无论他们的贫富多么不一、无论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多么不等,他们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都是一样的。我也送给老哥哥老嫂子们一句话:无论生活穷与富,到了我们这个年龄都不重要。想想那些逝者,看看那些重病的战友,我们就会更加珍惜今天的日子。在北大荒得天独厚的净土上,呼吸新鲜空气,享用纯天然的食品,这是现如今城里人最想往而不得,全世界大多数人都羡慕的生活方式。老哥哥老嫂子大秧歌扭起来,健身器练起来,大家要保重身体,要乐观豁达,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
衷心祝老哥哥老嫂子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请代问你们的家人快乐幸福!